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適性發展.IDP藍圖   >   子計畫一 iProgram從專業學習到跨域學習(2-1)   >   行動方案三 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2018 宜蘭遊程設計競賽

2018 宜蘭遊程設計競賽

計畫年度: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適性發展.IDP藍圖

子計畫 :子計畫一 iProgram從專業學習到跨域學習(2-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執行措施: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執行單位:管理學系

活動日期:2018-11-27 ~ 2018-11-27

活動地點:雲起樓102教室

主持人:陳志賢

參加人數: 教師:3人, 學生:90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藉由舉辦宜蘭深度遊程設計競賽,培養學生具有觀光旅遊之宜蘭遊程設計技術;並且,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商品化的能力。

活動流程

本次總共56組隊伍報名參賽,從中選出14組進入複賽

1.線上報名期限:即日起至 2018 年 10月30日(二)中午 12:00 截止。

2.資料繳件期限:2018年11月1日(四)晚上23:59截止。(以郵戳或email日期為憑)

3.公告複審成績及決賽名單:2018年11月12日(一)公告於佛光大學管理學系官網。

4.成果發表會:2018年11月27日(二)早上9:30。地點:佛光大學雲起樓102教室。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學生獲益心得:
1.我覺得在這次遊程規劃競賽中,我學到了很多沒有嘗試過的事情,像是自己查詢宜蘭相關的景點,因為是幫忙規劃,需要考量的事情會比較多,像是一個景點需要停留多少時間,如果是主題樂園類的,就要停留比較久,像是傳藝中心,如果是小型景點可能就要半天內規劃兩個景點,不然可能造成顧客滿意度下降的問題,其實大部分網路上都有辦法幫你處理,路程時間、景點、路線圖或是估價表上的各種價格等等。幾乎所有都是網路上可以取得的資料,只是我們要考慮的就是路線是否順暢,會不會影響到整體的行程,這些對我來說都算是一種寶貴的經驗。

2. 平常的我們總是說著要出國旅遊、說著要到世界各地遊玩,卻往往忽略了最珍貴的寶島-台灣。在這片土地上,有著許多風景人情需要我們深入去體驗、遊歷,而透過這次的遊程競賽,讓我可以好好的去了解一個城市,讓我可以深入的去安排景點,並探討其中能帶來的價值,不論是文化、自然,還是省思、願景等等,從這遊程競賽中我獲得了許多想法,也讓我更進一步地想好好認識這片土地。這也就是遊程競賽的宗旨『深度旅遊』所要傳達的吧!

3. 這次遊程競賽讓我實踐這個能回到小時候童年的遊程,過去只耳聞父母親的抓魚童年,電視裡看到放學後溪邊戲水的童年,故事裡跟阿公上山打獵的童年。憑著過去走馬看花的記憶,找了深度旅遊的窗口,帶我體驗南澳最當地的生活,彷彿自己也是一個行腳節目主持人,這也是我很想做的一個職業,因為能夠深度了解許多文化背景,例如:飲食、建築等等,除了玩,也讓我知道怎麼讓玩能成為一個賺錢的職業,如何規劃出人人買單的商品,與行銷地方產業及特色,我覺得很有趣。

4. 這次的遊程競賽有很多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來參加,不光只有大學生,連高中生也有,雖然他們只是高中生,但他們面對來自其他學校的隊伍也不懼怕,反而表現得很好,可以感覺的出來他們準備的相當充足,呈現的報告方式也不完全照搞唸,而是自己準備了一套自己的報告方法,真的很佩服他們這種精神。

5.首先,我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的比賽。因為這樣的比賽,讓我對於旅遊方面,不管是行程或者是各種有關這行業上面的事,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從尋找主題切入點、客群的設定、景點的串聯、行銷策略。關於這次的遊程規劃,我們深刻體會到旅行社的工作並不簡單,因為 看似簡單的行程都需要一一安排。當我們在抱怨旅行社的行程不妥當、 浪費坐車時間時,誰會想到這是旅行社精心安排的行程,每個行程都 是旅行社花費許多時間安排的,透過這次的行程規劃,我們好像和旅 行社交換身分,體會到規劃行程的辛勞,學習到了如何運用自己的資 料規畫出完整的旅遊行程。雖然很可惜的沒能進入到決賽,可是我看到其他人做的規劃後,就覺得自己要在努力一些。每一位都很用心地在這次比賽上,有些人甚至在講的時候也講得很好,希望以後有機會的話,希望我還能再參加一次比賽,讓大家看到我所規劃的遊程。

綜整:透過此競賽使同學深度了解如何規劃出讓旅人買單的商品,而當中需考慮到哪些因素(如:查詢宜蘭相關的景點、停留多少時間、路程時間、景點路線圖、估價表上的各種價格等),及如何行銷地方產業及特色。同時讓同學重新認識台灣,在這片土地上,有著許多風景人情需要我們深入去體驗、遊歷,而透過這次的遊程競賽,讓同學們可以好好的去了解一個城市,並探討其中能帶來的價值。這也就是遊程競賽所要傳達的宗旨『深度旅遊』!

其他附件

2018 宜蘭遊程設計競賽

2018 宜蘭遊程設計競賽

宜花組01仙宜花遊_黃○彬

宜花組01仙宜花遊_黃○彬

宜花組03與我大啖鳳與蘇_曾○卉

宜花組03與我大啖鳳與蘇_曾○卉

宜花組05回憶花城_曾○鈞

宜花組05回憶花城_曾○鈞

宜花組24藝狩蘭山_福壽延璉_張○菁

宜花組24藝狩蘭山_福壽延璉_張○菁

宜花組27蘇花遊輪之旅_林○含

宜花組27蘇花遊輪之旅_林○含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