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1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學院書院 ‧ 雙軸教育   >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   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林美書院】110-2「行止有度」書院特色專案活動-60甲子籤詩動畫實作專案

【林美書院】110-2「行止有度」書院特色專案活動-60甲子籤詩動畫實作專案

計畫年度:111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學院書院 ‧ 雙軸教育

子計畫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措施: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單位:宗教學研究所

活動日期:2022-05-23 ~ 2022-06-24

活動地點:林美書院女宿聯誼廳

主持人:張美櫻

參加人數: 教師:3人, 學生:7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林美書院111年以「行止有據」為核心概念,繼續規劃多元與多向性的活動,連結日常生活與專業學習,以知情意三層面進一步深化「志於道、游於藝」的概念,以本校三生教育與三品文化為師生講會共學議題導向,並配合生活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在生活的各層面學習並實踐。本專案活動符合結合日常生活與專業學習深化志於道、游於藝的宗旨,並含有學生關懷社會的意願,與林美書院的年度規劃相符。

活動流程

抽籤是台灣民眾遇到生活中關心的重要事件自己無法決斷時,向超越存在其請求解的普遍方式,網路的線上抽籤的活動則是結合傳統民俗行為與現代的科技應用的實例,本專案希望透過動畫讓網路抽籤活動更具教育性與質感,也希望同學將所學與實作結合,創造出具體成果,並藉由創作過程了解籤詩文化中所蘊含的生活與生命智慧,作為將來有應用文化資源及跨域結合能力的基礎。以神明之信仰功能為核心製作動畫為介面,書院導師與學生共同完成新神明之設計意象,展現學用合一的實踐。

 

【活動內容】

1.了解六十甲子籤詩內容

2.了解諸佛菩薩與神明的基本特質與造像(文殊、觀音、藥師、彌勒)

3.了解色彩的心理作用

4.透過不同的畫風展示神明的意象應用於學校網站

5.為後續籤詩網頁製作提出先導效果引發學生興趣

6.籤詩網頁製作

 

【活動流程】

1.專案前備知識建構(張美櫻主任、產媒系申開玄、林志冠老師)

2.專案實作討論及方向選定(產媒系申開玄、林志冠老師)

3.專案實作_神明意象繪製(產媒系林志冠老師)

4.專案實作_神明動畫繪製(產媒系林志冠老師)

5.專案學生自主學習_神明動畫繪製、神明意象繪製

6.作品裱裝以及動畫發表(產媒系申開玄、林志冠老師)

7.動畫成果由資應所同學製作網頁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一)主題規劃的「整體滿意程度」:4.5

(二)活動內容的「整體獲益程度」:4.5

(三)有助於我對「專業轉化實作能立」的提升:4.5

(四)議題的內涵獲益程度:4.5

 

二、質性

(一)課程部分受益程度

1.前備知識建構籤詩文化與佛教圖像:

籤詩的文化內涵極為豐富,包含傳統文化的各個方面,籤詩的編撰者和解籤人從自然現象推及社會人生,借助箴言、古訓警示善男信女,運用典故、故事、傳說等詮釋現實生活,宣揚倫理道德來教化眾生,傳授人生經驗為信眾指點迷津。

2.計畫得以訓練與指導學生,將平面與動畫運用於文創設計中。首先,讓同學設計靜態圖(JPEG 30cm*30cm 300dpi),除了將佛像所代表的精神傳遞出來,並加入現代與年輕的元素,將佛教精神廣為流傳。

3.指導同學設計動態圖(GIF 300*300dpi),讓靜態的圖像轉化為動態的表現方式,有助於佛像流傳於網路平台。透過此次的計畫,學生可以學習到平面設計與動畫相關的知識與技術,亦有助於年輕族接觸與了解群佛教文化。

 

(二)學生回饋反應的受益程度

1.在本活動,認識到很多新同學,他們也喜歡畫畫。在這也學到一些不一樣的藝術。同時了解如何可和大家配合。也學到很多跟佛教有關的一些特點,在繪製的時候也細細思考每一位佛像應該攜帶甚麼物品。

2.很高興邀請我參加這個活動,本身就是佛教徒,所以能為佛菩薩做相關活動而感到歡喜,也希望自己做的好,並讓更多人認識佛教,給予他們信心和希望。

3.第一次接觸且學習那麼多關於佛門的知識,讓我覺得收穫豐富且帶來我心靈上的富足。很感謝學校和老師們給我們這樣的機會,將我們在本系上學習的知識與技術成功應用在佛像的藝術上,這是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全新的突破!如果將來還有類似的活動,我肯定會繼續努力參與。

4.透過這次的活動我更能了解到文殊、觀音、藥師和彌勒四位佛像的歷史,而且每個佛像都有它不同的外觀特色與宗旨,讓我覺得很有趣。

5.覺得這次佛像的的作品,是讓我們更突破更多的創意,用自己的創意去把圖像畫出來。

6.參與此活動後獲益良多,既有文化方面上的知識,以及與現代畫風的結合創作,因我負責的兩位菩薩,一位是文殊,一位是彌勒,文殊菩薩在佛教方面上是代表智慧,身下騎著青獅神獸名叫狻猊,手持慧劍;而彌勒佛又稱笑面佛,因總袒露大肚笑口常開,在佛教上是有招財意義,讓我在認識佛教上受益很多,也很感謝老師給予機會讓我幫忙佛教文創的合作。

(三)執行成效

1.以知識建構面而言,從學生的質性回饋可以看出,學生確實了解抽籤文化。以實作面而言,學生都完成了實體作品,達到本專案的提案目的量化質化兩方面的目標。

2.如此有意義而有時效的活動,可以以此為基礎,規劃較大型的活動,由產媒系的同學教導其他科系的書院生,進行動畫實作文創,落實書院生自學共學的教育目標。資應系的同學教導其他書院生寫網頁程式,將可讓學生自學層面更加廣泛而具體。

其他附件

六十甲子籤詩動畫專案計畫書

六十甲子籤詩動畫專案計畫書

文殊菩薩動畫

文殊菩薩動畫

網頁規劃圖

網頁規劃圖

彌勒佛動畫

彌勒佛動畫

藥師佛動畫

藥師佛動畫

觀音菩薩動畫

觀音菩薩動畫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