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五 深耕蘭陽.地方創生   >   子計畫三 社區關懷健康照護(5-3)   >   行動方案四 NPO之營運與輔導(5-3-4)
蔡宜潔_從少子化現象淺談社區發展趨勢

蔡宜潔_從少子化現象淺談社區發展趨勢

計畫年度: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五 深耕蘭陽.地方創生

子計畫 :子計畫三 社區關懷健康照護(5-3)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四 NPO之營運與輔導(5-3-4)

執行措施:NPO之營運與輔導(5-3-4)

執行單位:公共事務學系

活動日期:2018-10-15 ~ 2018-10-15

活動地點:德香樓B206

主持人:張世杰

參加人數: 教師:1人, 學生:30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這場演講主要是在說因少子化現象而造成社區的改變,社區參與是社區總體營造操作的主軸共識、需求的凝聚。社區總體營造共有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產業發展、社福醫療6大主軸,其中產業發展面向有: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有機農業及綠色消費、產業發展策略聯盟、促進在地就業機會,社區定義是一群人生活在同一區域範圍中,彼此間有共同利害關係、目標,像生命共同體,社區發展脈絡分為4個時間點:1994-2001點的示範,2002-2008 線的連接,2009-2013面的擴散,2014-2017網絡連接,社區概念的推展 除了落實基礎民主自治,更重要的是地方居民學習地方公共事務參與的態度,總體連結在地特色,符合社會需求,以社區為基礎,提供整合式的服務體系讓需要照顧服務的民眾,能夠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增加使用服務的便利性,有建設不一定有特色,社區要創造文化且有在地特色,人才需要培育且代代相傳,全方位社會福利全面提升,高齡少子化是現在台灣的趨勢,少子化的現象會造成許多問題,包括家庭結構變化、學校的學生也減少很多,會讓許多學校倒閉,也導致青壯年人口負擔增加,長照體系因應高齡少子化社會所產生,如何落實是現在最需要思量,目前因為少子化問題,家中小孩長大也不待在家裡,而家中長輩無人照顧,生活孤單,如果再因為居住的社區無相關配套措施的話,那對一個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可以說是非常不好的,如果可以升級社區服務結合衛生醫療專業性團體藉由互助方式,共同營造健康的社區,結合地方居民的共識,一起創造出大家心目中優秀社區的藍圖。

活動流程

講師在演講過程中談了許多有關社區發展的議題,包括:發展社區照護服務、強化社區兒童照顧、落實社區健康營造、建立社區安全維護體系、落實社區防災系統、建立家暴防範系統、社區風貌營造、社區設施及空間活化、社區特色:人、文、地、景、產、促進有機農業及綠色消費、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產業策略聯盟、增加在地就業機會,也因為目前少子化所以積極推動長照政策、強化社區的長期照護,讓我們了解到社區營造真的很重要。

15:10 演講開始

16:30休息10分鐘

17:40 問題時間

18:00演講結束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1.了解多元化社區的功能,與社區很多住公寓的住戶不瞭解的地方。
2.地方社區公共議題真的要好好注重,由於高齡化社會,所以需要多關懷社區的老人。
3.講師講了許多社區營造需求的許多面向,讓我們知道現在社會中有什麼面向的服務。
4.在少子化的情況下,有越來越多社區是老人社區,需要長期照護的族群,所以面對現在的社會,推動長期照護,應逐漸完善。
5.藉由這次的演講讓我更了解社區,才發現社區的內涵及許多方面是以前沒注意到的。
6.少子化在近期越來越嚴重,那就代表我們照顧老人的人力不足,沒有多的人可以來關懷那些老人,如果我們可以在社區發展這一塊可以多關懷一些老人,那會是更好的。
7.社區總體營造:因為營造生活,所以是要總體、連結在地特色,符合社區需求。
8.社區發展需要全民一起,依照六星計畫,可以改造一個很好的社區,社區營造很重要,是一個很棒的計畫。
9.對於社區營造多了認識,大略知道部分地區對社區的看法。
10.了解社區居民的需要,強化社區總體意識,提升社區對於年長者的照顧。
11.認識有關社區的公共議題,了解現在所面臨的情況。
12. 讓我更了解社區的多元服務,社區的整體照顧體系感覺是相當和善的,社區會隨著時代的變遷改變,現代出現少子化、老年化,已經讓社區提出完善的照顧計畫。
13.讓我更了解有關社區發展的方面,社區營造是要大家一起努力的。
14.了解現今社會福利的進步,以及完整的社會福利政策,在未來老人的照顧可以有很多保障,美中不足是無法顧全所有人,所以未來年輕人必須接受一些高齡化帶來的衝擊,但這也是一件好事,可以促使年輕人提高台灣的GDP。
15.這次演說我認識到很多相關的社區意願,有很多的社區福利及政策正在慢慢落實,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聽完講師的演說後,我希望自己在未來也能為自己的社區盡一臂之力。
16.多舉辦此類型有關社會服務,公共議題的演講,因為這樣可以增加大家的公共事務參與的意願,今天講師準備的PPT內容很豐富,覺得很充實。
17.講師把每一個社區的細節講得很仔細,讓我們更了解社區。
18.了解社區的作用以及社區的重要性,並了解社區的相關知識及脈絡,了解社會少子化後對社區的影響。
19.認識社區發展的重要性,社區發展不光只是提升地方發展,在各方面都有所包括:像社區意識、終身學習、地方安全防治等,都是和社區發展有很大的相關。
20.了解到少子化現象跟社區發展趨勢的關聯,少子化現象造成的影響以及社區的發展。
21.以前總是看到社區總體營造卻不了解總體營造的定義,然後就選擇忽略它,今天看到社區需求中的產業面向所提到的綠色消費,其實已經不陌生,先前參與過一些綠色產業的相關營隊,真的非常有趣!其中最有感觸的不外乎是社福醫療方面,強化社區兒童照護的部分在目前很多社區中已經有在落實,就像我本身也住在社區裡,有時候回家都會看到志工阿姨在照顧小朋友們,社區營造真的需要好好經營,尤其格外需要年輕人的投入跟參與,社區是大家住戶共同的,而不是需要社工師等等來經營才對。

透過這場演講,同學看見社區的需求、了解社會上真正需要的東西、也了解到社區整體上需要的類別,而且社會上的議題也隨著時代也有所改變,所以需要一直更新討論,才能更快找出解決方法,大家應該為了社區盡一份心力,既然同為社區的一員,一起付出當然也會一起受惠,是很有意義的事,就像社區志工照顧老人、兒童,給予他們學習關懷、營造一種溫馨的環境,保護社區的環境還要有地方認同感,現今的社區發展越來越進步,也需年輕人幫助來活化家庭,要擁有一個健康完整的社區要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守望相助,遠親不如近鄰,大家要好好珍惜住在附近的鄰居,因為他們能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幫助你。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