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   分項計畫一 智德合一書院人才培育計畫   >   子計畫一 改造加值脫胎換骨   >   建構支持系統提升學習風氣(1-1-2)
2017/03/28-2017/06/17學伴支持暨學習輔導

2017/03/28-2017/06/17學伴支持暨學習輔導

計畫年度: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分項計畫:分項計畫一 智德合一書院人才培育計畫

子計畫 :子計畫一 改造加值脫胎換骨

行動方案:建構支持系統提升學習風氣(1-1-2)

執行措施:學伴支持暨學習輔導方案(1-1-2-4)

執行單位:學生學習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17-03-28 ~ 2017-06-17

活動地點:圖書館

主持人:賴宗福

參加人數: 29

活動目的

提供學生正式授課之外的課業輔導,以協助學生精進課業上的學習,提升專業知能與學習意願,並加強清寒及學習預警學生之課業輔導。「學伴支持暨學習輔導方案」執行模式係由教師扮演穿針引線工作,針對各學系需要協助的學生,由教師、被輔導生以及學伴三方進行溝通及同意後,再由學伴進行學習與生活輔導。

活動流程

105學年度第2學期執行「學伴支持暨學習輔導方案」由「學生學習發展中心」辦理,共計為14位學生擔任學伴,受輔導學生人次達15人。

提供學生正式授課之外的課業輔導,以協助學生精進課業上的學習,提升專業知能與學習意願學伴支持方案於105-2辦理,針對學業被預警、外籍生、運動績優、弱勢學生及其他遭遇困難等五大類學生,提供「一對一」或「一對多」方式之課輔服務申請,期透過同儕間的教學輔助、課後共同研讀討論,協助學生解決課業問題及學習瓶頸。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參與人數29人,經濟學系佔14%,社會學系佔39%,佛教學系佔25%,公共事務學系佔3%,資應學系佔7%,中文學系佔6%,傳播學系佔6%。依學習需求結果顯示,外籍生主要仍以加強中文能力為主,由於語文為學習的基本能力及門檻,故申請語文類之課輔,為僑生及外籍生申請上之主要特色。而其他申請的學生基本上以一般科目加強學習為主。
接受輔導的外籍生表示,除了說中文的能力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課程變得輕鬆。另有同學亦表示很高興能參與這個活動,這個活動不但加強了學習水平,也多了一個機會與台灣學生交流。非常感恩有安排這個活動,給予機會能定期接受到援助。課輔員透過協助,也更理解外籍生初入校園時,適應不良的問題,更能以同理心對待。
而其他接受輔導的同學表示,原本聽不太懂老師所講的講課內容或是跟不太上上課的進度,透過這次的學伴活動,讓課輔員細心教導,使學習有所增長,很感謝能夠參加這個活動。以下為同學的學習心得:
接受課輔同學
(1) 姜同學:很開心學校有這樣的機會,讓黃同學擔任我的課輔員,課輔員教我一些我不懂的中文意思,有些老師可能說的比較不清楚,她都很仔細地說明,還會教我一些比較生活的用法,跟她學習中文很開心,希望她可以繼續教我中文。
(2) 林同學:這是我四年來第一次尋求學校資源找學伴一起讀書,剛開始我真的很多不懂的地方,慢慢的在學習的過程中,越來越能去理解,也讓我找到讀書的方法。
剛開始我讀書真的讀的很慢,也用錯方法,但是後來跟課輔員一起讀書後,讓我了解讀書也是要用對的方法,好的讀書方法才會有效率,對自己的課業也才會有幫助,現在我已經開始慢慢上軌道,也越來越知道要怎麼去讀書,才不會浪費時間!但很可惜我到了大四才開始參與這個活動,應該在大二、大三的時候,就要盡快找輔導的管道”拯救”自己才是,感謝學校這個輔導計畫。
(3)高同學:我是韓國人,來台灣當交換學生學習中文,我在語言中心上課,在課堂後老師會有作業,每次我不懂都是問課輔員,因為有學伴這個活動,讓我學習的更快速。在課堂上,老師偶爾會考試,有聽、說、讀、寫,因為我常常跟課輔員聊天練習中文,所以我在聽的方面比較厲害。課輔員也會教我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像是跟別人說話時一些口語的表達,因為課本上的照樣造句都比較嚴肅一點。
課輔員
(1) 黃同學:很感謝學校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可以和外籍生交流,真的很開心。雖然說整個過程看似我在指導,受輔同學是學生,由我來教導,而她在學習中文,但我不認為我們只是師生關係,應該像朋友互相學習,教中文的過程中,我們也更認識對方的文化背景,例如說韓國的文法是怎麼構成的,這些基本的認識,都是我在當學伴時的收穫,教導的過程常常中英韓文交雜,我的英文和韓文好像也從中進步了一點,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2)邱同學:很榮幸老師讓我有這個機會擔任學妹的課輔員,讓我們一起讀書、一同討論、找資料、翻譯並潤飾中文文句等等,這都是很有意思的過程,能一同腦力激盪。因為在一起討論之前,我也必須先行預習,作討論前的準備,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是很有幫助的,也加深我對文句結構以及對難句剖析的印象。在擔任學伴的過程中,與受輔同學之間的討論也很有幫助,並且我們也會一起提出不懂的地方再跟老師進行討論,透過學伴支持活動也讓自己成長許多。
(3)鄭同學:雖然因為住在蘭苑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交換生,但這是第一次認識到韓國交換生。如果沒有學伴支持的活動,我們平常只是會偶爾約出去吃飯,不會有太多的文化交流。但學伴活動讓我常常透過輔導受輔同學的中文作業過程,會與交換生聊到彼此國家文化的不同等交流。一開始雖然由我教導交換生中文,但這過程中我們常是互相學習,由他教導我一些簡單的韓文。我原是不敢開口說英文的人,因為我英文不好,但跟受輔同學溝通首先要先用英文,因為他剛來台灣時中文還沒有很好,為了她,敢開口說了,也知道就算英文不夠好,還是要開口說,因為不敢說對方將永遠不知道你在想甚麼,因為參與學伴活動讓我勇敢地跨出一大步了。

此學伴支持方案,除了提供學業上遭遇瓶頸的同學,給予支援及陪伴,讓同學能跨越學習障礙,在學習路上繼續往前。透過同學分享,也讓我們所預期的成效確實發酵,課輔員在學習落後或需要協助的同學身上,亦看到值得學習的特點或態度,而且更能以對方立場,感同深受同學遇到的困境,而真心給予支援,雙方皆有所成長。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