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適性發展.IDP藍圖   >   子計畫一 iProgram從專業學習到跨域學習(2-1)   >   行動方案三 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消費與金融場域之職場參訪與場域學習

消費與金融場域之職場參訪與場域學習

計畫年度: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適性發展.IDP藍圖

子計畫 :子計畫一 iProgram從專業學習到跨域學習(2-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執行措施: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執行單位:社會學系

活動日期:2018-06-12 ~ 2018-06-12

活動地點: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台灣股票博物館

主持人:張國慶副教授

參加人數: 教師:1人, 學生:25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本次活動是以社會學系大三學生為主,活動考量是希望與學生未來一年後的職場有適度的銜接之目的,透過計畫活動執行帶領學生投入實地場域觀察、學習與實作的具體學習。計畫活動結合社會學系「地方社會發展學程」之「消費社會學」與「金融與社會」課程,因課程是以思考全球與在地的經濟運作、消費行動與金融社會之知識背景的理解。希望透過此次的活動,能讓學生可以將課堂知識延伸至實地場域,透過這一年的課程知識、場域學習及職場參訪,能讓學生真正進入具體的社會場域進行實地教學、體驗消費場域如何進行社會建構、金融市場運作,並能在進入就業市場前,對於社會的具體運作有深刻的認識,並有助於提升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競爭力。

活動流程

12:00 雲起樓集合、出發

13:30 抵達股票博物館、進行職場參訪與場域教學

15:00 股票博物館參訪結束,前往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5:30 抵達郭元益糕餅博物館、進行職場參訪與場域教學

16:30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參訪結束,回學校

18:00 抵達佛光大學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此活動之具體實施希望能夠達到以職場參訪與場域教學之目標,透過這些實際場域的學習過程,能夠讓學生瞭解不同社會場域的運作,以及引發學生的興趣,為培育學生課程學習與未來職業發展之準備。以下將分成「具體作法」、「學生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三方面進行說明。

一、具體學習過程如下:

1.透過「消費社會學」與「金融與社會」課程知識讓學生理解經濟生產與消費運作,以及金融社會的基本概念。

2.帶領學生進入「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消費場域)與「股票博物館」(金融場域)進行職場參訪與場域教學。

3.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場域參訪教學:透過具體消費場域的專業人員導覽、解說,以及學生的實際參與台灣糕餅與傳統結婚文化,了解傳統文化的歷史、「文化商品化」的運作、消費場域的社會建構,以及消費場域的轉型,能夠與課堂知識進行連結。

4.股票博物館場域參與教學:透過具體金融場域的專業人員導覽、解說,以及學生的實際參與股票與台灣經濟發展的歷程,了解股票市場的發展、金融市場的運作、以及金融業的發展軌跡。學生從歷史面、運作面、操作面與投資面等具體了解其運作,以及工作內涵與未來發展的方向。

二、學生獲益程度如下,列舉幾位參與同學的獲益心得進行說明(可參考附件):

1.前面看了很多關於股票的介紹以及一些特別的股票和以前紙本股票時代,我覺得其中最有收穫的部分是最後面影片欣賞關於投資的觀念,以及類型,然後還有如何投資自己、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投資的時間與風險評估的掌握,投資應該最先了解自己以及需求讓自己能穩健的獲利,但絕對沒有只賺不賠的事業與投資,所以衡量自己做足功課是非常重要的。

2.在此次活動中,讓我見識到了以前股票市場的運作方式,因為在我懂事並有在接觸股票市場時,早已是無實體的時候了,因此對於實體的股票我是完全沒有概念的,而透過這次參觀,見識到了當時許多的實際操作的層面,例如股票如此貴重的物品,是要如何保存和運送,以及如何防偽,若不是這次活動,我哪會知道股票上其實是有兩個條碼,甚至還有浮水印的。同時透過照片以及一些數據也見識到了在當時,台灣人對於股票的熱衷,而在這熱衷的引響下,以對環境造成了問題,因為實體股票都是要使用紙來印刷而成的,因此我想,在此一觀點來看的話,股票無實體化,也是一個十分明智的抉擇。

3.很開心今天能參到股票博物館與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參訪,原本以為股票博物館應該會很無趣,但藉由動畫影片來介紹股票博物館真的會吸引我的目光,也會更想要停下腳步仔細聽導覽,讓我了解到關於股票的歷史以及一些相關的知識,也讓我對股票更有興趣,很開心老師帶我們來參訪,這是一個充滿知識與有趣的參訪,讓我們可以在快樂有趣中學習到新知識,我覺得實際到外面參訪比在教室上課來得有趣,記憶也能更持久。

4.今天參訪了兩個地方,其中在台灣股票博物館內,我們認識到許多關於股票的事物,不論是歷史、金庫、股票面額顏色等等的,都讓人打開眼界。基本上,若不是這堂課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踏入這裡,不會看到曾經的金庫,大家都像看到新世界一樣,像個小孩一般,處處都充滿著好奇心。另外我覺得最後在看播放的影片時,特別的被吸引,用了簡單的動畫、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來讓觀眾理解,我覺得動畫做的很成功很棒!再來是到了郭元益糕餅店,看到了很多習俗會出現的東西,人們用好的包裝、心意,透過糕餅呈現出來,讓喜事增添新的風采,提高人們選擇到這進行消費。

三、執行成效

從以上活動目標、實際執行與學生獲益心得來看,此次活動能夠提升社會學系學生對於社會實務領域運作的了解,實符合深耕計畫中培育學生「從職業到志業的生涯發展」目標。

1.量化指標:
此次參與學生25人,包含社會學系大三、大四學生,以及三位公共事務學系同學,能夠將計畫活動的效益極大化。

2.質化指標(可參考附件,參與活動學生所填寫之學習單):
透過場域教學與職場參訪讓學生能夠與學校知識進行結合。從學生所填的學生單,充分彰顯學生對於此次活動都有很正面的回應,並都有很大的收穫。顯示深耕計畫對於學生的學習、未來職涯的發展是相當有助益。當下年度計畫執行時,可邀請曾參與此次活動的學生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與工作經驗,以供後續參與深耕計畫活動學生之參考,則更能彰顯深耕計畫的延續性。

其他附件

學生參與之學習單

學生參與之學習單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