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   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雲來書院】許自己一個多采多姿的學涯

【雲來書院】許自己一個多采多姿的學涯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子計畫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措施: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單位:雲來書院

活動日期:2021-09-29 ~ 2021-09-29

活動地點:線上Teams會議

主持人:施怡廷

參加人數: 教師:3人, 學生:36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邀請曾擔任通識中心秘書的陳衍宏老師,分享校內所擁有的資源該如何運用,像是二加二、留學、交換、五年一貫、自學力…等,透過本講座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學生能獨立思考、安排自己所想學習的課程,提供學生跨系、跨域學習學程相關資訊,希望學生能自主規劃自己有興趣的跨域學習,減少學生志趣不合,或是盲目地度過大學學涯。

活動流程

18:00-18:05 開場主持

18:05-20:30 講師時間

  書院主任以講師簡介跟主題開場,接著轉由講師開始分享大學生涯規劃,巔峰不該停在高中,大學也必須繼續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好好的規劃自己的大學學涯,用正確的態度、價值觀面對自己的未來生活規劃,不要只是玩四年,至少自己的生活能力也要有,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白白浪費時間在對未來沒有幫助的事情上,要有系統的規劃好自己的生活,妥善運用學校的學程制度,因為學習並不是只是在學分上,只要想要學習,學校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甚至是不用上學校開的課程,可以組織一群人,一起成立活動,自主學習自己想要的知識,也能透過自己未來的就業取向,善用實習銜接未來就業,在大學就能與未來的工作接軌,未來如果還有想要再繼續升學,也可以善用學校五年一貫以及海外交換的資源,不管是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或是語言能力都十分划算。最後佛光大學給學生的資源十分的多,所以可以多多關注學校各個處室公告的資訊,拓展自己能學習的方式。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1.滿意度:

(1)主題規劃的整體滿意度:4.44

(2)活動內容的整體滿意程度:4.44

(3)有助於我對「身心障礙族群的認知及了解」有提升幫助:4.56

(4)議題的內涵獲益程度:4.5

2.前五名學生認為有助於實踐或提升的三好四給精神教育核心價值:

(1)存好心:75%

(2)做好事:68.8%

(2)生活:68.8%

(4)說好話:62.5%

(5)生涯:56.3%

(5)給人希望:56.3%

3.前五名學生認為有助於實踐活提升的三好四給精神教育核心價值:

(1)獨立思考能力:81.3%

(2)提升實踐力:75%

(2)運用學習方法與策略:75%

(4)時間管理:68.8%

(5)解決問題的能力:62.5%

(5)整合知識、技能的能力:62.5%

4.參與者基本資料:

(1)所屬書院:雲來書院居多(43.8%),其餘為海雲書院(37.5%)、林美書院(12.5

%)、雲水書院(6.3%)。

(2)年級:一年級居多(81.3%)、其餘為二年級(18.8%)。

(3)科系:公事系居多,佔37.5%;其次為社會佔25%,其餘未樂、蔬食、佛教、中文、

傳播共佔37.7%。

(二)質化

    1.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本次活動中,學生了解到更多學校的資源,也透過老師的分析與說明,更了解該如何運用學校的資源來提升自己的巔峰,像是學校與多校不同的學程,能學習的領域更廣,只要自己有好好的規劃,不管是交換、留學或是五年一貫的資源,都可以讓學生花費少量的錢,獲得更多的回報,也讓學生對於自己未來規劃自己的學涯有更多的自主空間,讓大學生活不再是修學分、畢業這兩回事。(學生質量回饋詳情請見附件一)

    2.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活動宣傳需再多加強,才能增加活動參與人數,還有要再更了解Teams的操作,才不會出現狀況。

附件一

  1. 我很喜歡陳衍宏教授的演講~講了很多需要知道的事情,之前就有和陳衍宏教授談過自己的問題,他也給了我很多的建議和方向,希望之後還能再聽衍宏老師的演講~辛苦你們了~謝謝。
  2. 藉由這次陳老師如此認真的介紹,讓我知道學校的資源如此眾多。不管有沒有通識涵養,我都認為這次演講是很值得的。
  3. 聽完講座有種好像明白自己在大學該擁有什麼目標,而不是一味認為上大學很輕鬆可以一直玩上課都不用管的念頭了。
  4. 印象深刻老師說,不要把巔峰留在高中,我覺得很認同,我應該在大學時期把自己變更好。
  5. 整場講座都很有意思,聽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不過留言功能被鎖住了。
  6. 感謝老師們的分享,有些真的沒做過找不出問題,但期待大學期間能好好探索。
  7. 聽完衍宏老師的演講讓我對未來與課程方面的選擇更有想法。
  8. 感恩老师们的分享,让大家收益良多,感激不盡。
  9. 老師講話很直接,又中肯。
  10. 謝謝老師的建議。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