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1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學院書院 ‧ 雙軸教育   >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   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雲來書院】生命教育微學分—大學生財務規劃

【雲來書院】生命教育微學分—大學生財務規劃

計畫年度:111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學院書院 ‧ 雙軸教育

子計畫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措施: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單位:雲來書院

活動日期:2023-11-16 ~ 2023-12-21

活動地點:雲起樓113教室

主持人:曲靜芳、 施怡廷

參加人數: 教師:2人, 學生:16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一)活動目的

雲來書院的「慈」為主軸,以書院的教育理念為出發,發展多元的生命教育活動。

許多同學對於理財及金錢的概念,並不是如此清楚、明確,故本微學分課程特請經濟系的曲靜芳老師,開設大學生財務規劃課程,透過理帳/記帳、保險、理財、旅遊、打工及學習的配置比例等主題協助學生建構基礎財務觀念;學習收集及運用資源,學習使用財務軟體,以更自主地規劃大學學習計畫,未來職涯,以及自己的人生,為自己投資。

活動流程

 

(二)活動流程

11/16(三)破冰與多元生命記帳遊戲

本週為第一次課程,老師請同學們嘗試寫下自己未來的夢想,例:未來想購車、旅遊、購屋等。設下屬於自己短、中、長目標及達成的時間、所需金額等。讓同學透過課程可以思考自己的夢想及目標。

11/23(三)記帳與手帳規劃練習

11/30(三)設計思考大學生日常財務規劃1

本週老師向同學介紹在旅遊方面交通、住宿可以利用國際學生證、網頁(貨比三家)、刷卡做規劃行程的規劃,老師也分享很多她個人常用的網頁及一些規劃的小技巧給同學。讓同學未來無論是國內旅遊或出國時,都能使用這些工具來規劃自己的行程。

12/14(二)設計思考大學生日常財務規劃2

12/16(五)自主學習使用股神app,了解投資工具

12/21(二)財務資源文案指導

本週老師向同學講解若未來要購屋有那些要素須注意,例:生活與交通機能、區域地段等。老師還有介紹房屋貸款的前置分析、購屋流程、貸款流程。最後還說明了如何去換算股票的實際報酬率。讓同學對於購屋及股票都有基礎的概念,不會因為不理解而受騙。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1.總體滿意度:

(1)參與本次活動後,對於此活動之課程規劃的「整體滿意程度」:4.3

(2)參與本次活動後,對於此活動之課程內容的「整體獲益程度」:4.4

2.前五名學生認為有助於實踐或提升的三好四給精神教育核心價值:

(1)生活:100%

(2)品質:80%

(3)生涯:70%

3.請問您學到或強化哪些項目/能力?:

(1)獨立思考能力、提升實踐力:70%

(2)解決問題的能力:60%

(3)積極正向性:40%

 (二)質化

1.喜歡的課程:

因為這一堂課裡學到了買房和租房之間的差異,包含頭期款需要準備多少錢,其中包含了什麼額外費用,也複習到了72計算法,也學會了如何用股神這個app去模擬下單股票,如何去計算股息和報酬率,也知道了房屋坐落選擇要素就像荷包蛋一樣。

 

2.我覺得這門課跟其他課程最大不同的地方是?為什麼?

這門課裡面教了我們如何去理財、去做財務規劃、教會了我們很多關於股票投資的知識,例如:現金匯率和即期匯率的分別、還有去做記帳、等等,這些內容都是很實用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用到,對我們將來要做投資與買房還有規劃理財都是一些很好的知識也非常的實用,這就是最大不同的地方。

 

3.我覺得這們課程自己最有收穫之處為:

最有收穫的地方就是在課程裡面老師引導了我們去制定自己的短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這些以前都沒有去好好地想過裡面所包含的達成時間、還有所需要的金額以及執行頻率,經過了這一堂課更加清楚自己對未來的目標。另外就是投資股票方面還有關於外幣投資的知識,像怎樣去創造怎樣去看都是這一堂課裡面所學到的,最大的收穫就是72計算法,還有如何去記帳預估1整年的花費,然後去理財與進行投資。

4.其餘的心得分享、回饋及建議事項:

關於買房的事情在這幾堂課學到了滿多的,老師跟我們分享了許多要注意跟買房有關的眉眉角角,在這幾周的課程中真的學到滿多跟理財相關的硬知識對我在規劃未來相當有幫助。在股票方面,以前總聽人家說股票是一種非常可怕的東西,但上完課後我覺得好像沒有那麼可怕了,以後或許會想嘗試看看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