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   子計畫一 學習診斷 ‧ 全程輔導(1-1)   >   行動方案三 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雲來書院】生命教育議題-佛光大學步道之旅 初夏夜賞流螢

【雲來書院】生命教育議題-佛光大學步道之旅 初夏夜賞流螢

計畫年度: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子計畫 :子計畫一 學習診斷 ‧ 全程輔導(1-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執行措施: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執行單位:雲來書院

活動日期:2023-05-09 ~ 2023-05-10

活動地點:海淨樓106教室、步雲逵步道

主持人:盧慶雄主任、施怡廷主任

參加人數: 教師:9人, 學生:57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5月初夏來臨,天氣漸漸變得炎熱的同時,也是螢火蟲開始用微光照亮大地的時期,而佛光這座綠色大學,正是一個非常適合螢火蟲繁育的地方,但許多同學並不知道,除了佛光著名的夜景,在自己身處的這片淨土中,有螢火蟲的存在,於是便就這樣錯失了能看螢火蟲繁星點點的夜景。

    希望透過這次的賞螢活動,不僅能讓同學們更了解何謂綠色大學、永續發展、各種螢火蟲的知識及習性,也能更加認識這座有著無限寶藏的校園,以及佛光的三好四給,是如何在許多綠色大學中展現自己的特色。

    本活動想與同學一起,在這個科技發達快速變更的時代,與螢火蟲相遇的夜晚,用螢火蟲展現自己生命的光芒,在師生心中,一起築起尊重包容多元生命、重視環境友善以及生態保護的信念,一起用螢火蟲的光找尋生態與生命的意義。

活動流程

17:00-17:30

簽到、並且觀看螢幕上的生態遊客守則

 

17:30-18:20

室內課程

第一天周老師解說綠色大學理念與實踐15分鐘、步雲逵螢火蟲生態調查結果15分鐘、吃便當。

第二天周老師解說綠色大學理念與實踐15分鐘、崇德國小張志遠老師說明步雲逵螢火蟲生態調查結果15分鐘、吃便當。

 

18:20-18:40

海淨樓步行至步雲逵

18:40-20:00

夜間觀察螢火蟲

20:00課程結束之後,填寫綠色大學環境素養與心得回饋Google表單及簽退。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1.參與人數(需檢附簽名單)2.其他相關數值

1~5分 5分最高

本次書院活動有助於我對螢火蟲的認識: 4.37

對本主題規劃的「整體滿意程度」:4.35

對於活動內容的「整體獲益程度」:4.35

請問您認為有助於實踐或提升哪些三好四給精神教育核心價值?(前三高):存好心(69.6)、做好事(69.6)、生活(69.6)。

(二)質化

1.綠色大學,步雲逵螢火蟲之美,校園之美除了鑑賞植物之外,還有螢火蟲生態,今天第一次賞螢,感謝多位老師們的辛苦,為我們解說螢火蟲的公、母辦別,及種類,出沒時間。記得小時候,我們多稱它為火金姑,記得有首童謠,火金姑來食茶,茶燒燒食根蕉….非常有趣的閩南語童謠,今日從記憶再拾起,如同返回童年。

2.在本次的螢火蟲之旅發現,在4年的時間裡都沒有發現原來學校居然有這樣的美景,雖然在路程是有點艱辛,但最後看到螢火蟲時就覺得一切都值得,很開心在最後一年能參與到這樣的活動,也很感謝學校能舉辦理解學校之美的活動。

3.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在即將畢業之時才發現原來我們學校竟然可以看到這麼多隻的螢火蟲,讓我大開眼界也覺得這是一個很新奇的事。

4.雖然很可惜今天提早走,但光從前半部就能感受的到老師的熱情,是在為生態、學生、學校著想的,希望多一點這種課程,可以學到跨領域的知識。

5.經過這次的活動,更了解到了螢火蟲的特性、如何分辨螢火蟲,這是第一次知道學校有螢火蟲,很有趣,我們學校真的是天然的動植物園。也是因為有活動,才有機會那麼晚走到步雲逵,很喜歡這次的活動,老師們也很用心準備課程,讓我們對於螢火蟲有更多的認識。上一次看到螢火蟲是國小的時候,真的要好好保護環境,才能保護環境的多樣性,而不是只能從圖鑑上觀賞,真實的體驗與感受,才是最感動的回憶。很喜歡學校舉辦的課程,像是通識課的草本植物,或者是書院舉辦的植物之美、螢火蟲等等,都讓我們對學校有更深的認識,也可以對校園有更深的連結。

6.這樣的講座可以讓我們發現平時在校園缺少發現的美,非常有意義的一堂課。

7.這次的活動我非常的開心,有便當之外還有螢火蟲科普知識讓我了解了不少關於昆蟲的知識,我其實沒有看過螢火蟲,但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認識了牠,真的非常感謝。

8.雖然我們學校一直都是以自然生態聞名,但是在這之前我沒想過原來學校裡也有螢火蟲,很開心能夠在今天看到螢火蟲,讓我在平凡無奇的夜晚,增加了一些亮點。

9.看到了許多螢火蟲,十分的美麗,度過了十分良好的時間。

10.感謝學校給我本次機會來看螢火蟲,我學習到非常多野外知識,以及許多的回憶,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與。

11.雖然等的有點久,可是螢火蟲真的非常多、非常漂亮,感謝學校用心復育,讓我們能更加貼近自然。

12.我覺得螢火蟲很美,一點一點的很像天上的繁星,希望下次還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夜景。

13.認識到螢火蟲的品種有很多種,也知道原來佛光的植物有些可以吃,很好玩。

14.超級美,都不知道學校有這麼多螢火蟲,居然有15種,超級酷。

15.很喜歡接近大自然的活動,非常有意義,感謝老師們的帶隊,不然一個人不敢去。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