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3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專業服務 ‧ 全面參與(善盡社會責任)   >   子計畫三 教育延伸 ‧ 企業輔導(2-3)   >   行動方案二 精進中大銜接轉銜輔導(2-3-2)
【註課組】112-2蘭陽女中多元選修課程-我好你也好,學習創造人際雙贏-劉蓉果老師

【註課組】112-2蘭陽女中多元選修課程-我好你也好,學習創造人際雙贏-劉蓉果老師

計畫年度:113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專業服務 ‧ 全面參與(善盡社會責任)

子計畫 :子計畫三 教育延伸 ‧ 企業輔導(2-3)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精進中大銜接轉銜輔導(2-3-2)

執行措施:精進中大銜接轉銜輔導(2-3-2)

執行單位:註冊與課務組

活動日期:2024-03-07 ~ 2024-03-21

活動地點:蘭陽女中

主持人:劉蓉果

參加人數: 教師:1人, 學生:20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透過心理學相關概念的學習,協助學生掌握自我優勢,學習多元的協調之道,理解人與人的相互影響,建立自主與相互考慮的健康人際關係。

活動流程

3/7以名字賓果遊戲做為課程破冰活動,讓同學們在自然對話中認識彼此,接著分組利用動物與顏色投射測驗討論對自己的認識。最後介紹提昇自我意識,探究人類情緒及行為的一些基本模式。

3/14介紹DISC人際風格理論,利用測驗工具協助同學們了解自己的優勢及劣勢,自我成長、發展和提升潛能,進一步定位人生的方向與目標。

3/2帶領同學們利用人際風格理論觀察週遭的人,提高人際敏感度,掌握跟不同特質的人互動、溝通關鍵詞原則。另外也介紹應用人際風格到團隊合作。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1.參與人數:
學生20人,出席人數3/7:19人,3/14:19人,3/21:19人。


2.其他相關數值(學生學習單量表分數)

項目

量表分數

量表平均分數

5

4

3

2

1

1.你喜歡這課程主題嗎

9

8

0

0

0

4.53

2.你覺得課程內容有趣嗎

9

6

2

0

0

4.41

3.你喜歡課程上課方式嗎

8

9

0

0

0

4.47

4.你對課程進度安排滿意嗎

10

7

0

0

0

4.59

5.你在這課程的收穫程度

9

8

0

0

0

4.53

量表總平均

4.51

(二)質化(學生獲益-檢附學習單)
    1.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上了這個課程之後,學生的學習收穫(列舉一些學生回饋,詳細請見附錄學習單)
•    了解了相關的人際互動技巧與各種不同個性的人格
•    好像有更了解自己
•    更了解心理學、了解自己
•    認識DISC四型人格,也更認識自己
•    認識到真正的自己,知道自己是什麼型的人,也在課程中認識了其他人,挺有趣的
•    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觀察出別人的特質
•    上完這門課讓我更了解自己,也更懂得如何交朋友,以及如何觀察身邊的人。雖然我本人比較內向,但是經由這門課讓我更有自信,因為老師教了很多交友的方式
•    透過大致分類更能洞察人的性格
•    知道了更多的情緒,和更加了解自己
•    更了解自己的個性特質,還有和別人相處的困境、解決方法
•    學到了有關人的性格屬於DISC的哪一型,也知道了跟哪些人講話,要講哪些

對本課程的感想及意見(列舉一些學生回饋,詳細請見附錄學習單)
•    老師配合簡報和我們互動,並說明課程活動的回覆和答案,讓課程不那麼無聊
•    我覺得很棒,可以知道大家的個性,也發現更多不同的人
•    課程易懂,老師很棒
•    我覺得只有三次上課的時間有點短,上課內容是我以前沒聽過的很有趣
•    可以跟朋友一起上這堂課很棒,可以更認識他們
•    可以學到很多平常學不到的東西,非常多元,且對未來都有幫助
•    有很多機會與同課堂的學生互動,步調可以稍微加快
•    一開始不知道這個課程是要做什麼,但後來覺得上課的方式挺不錯,互動很多且不會很嚴肅
•    老師準備了很多資料給我們參考,很用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
•    覺得學到很多,知識豐富,good try

    2.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這次微課程試圖加入一些回家作業,讓同學可以在實際生活中應用課程中學到的心理學知識,同學們也都有認真參與。之後課程介紹可以補充本課堂會有大量的討論和互動,讓同學清楚課程安排與進行方式,更有動機參與課程活動。課程進行可以將老師說明的部分改以小組討論和情境演練進行。

其他附件

我好你也好,學習創造人際雙贏成果報告

我好你也好,學習創造人際雙贏成果報告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