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4至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   分項計畫三 知類通達書院明師養成計畫   >   子計畫二 樹立知類通達典範   >   領域拓展涵養通識(3-2-1)
雲水雅會 雲水書院 【越忙越要放得下-來靜坐吧!】

雲水雅會 雲水書院 【越忙越要放得下-來靜坐吧!】

計畫年度:104至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分項計畫:分項計畫三 知類通達書院明師養成計畫

子計畫 :子計畫二 樹立知類通達典範

行動方案:領域拓展涵養通識(3-2-1)

執行措施:促進教師跨領域對話(3-2-1-3)

執行單位:教師專業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16-12-14 ~ 2016-12-14

活動地點:圖書館512室(雲水雅會)

主持人:汪雅婷

參加人數: 教師:4人, 學生:0人, 其他:11人

活動目的

(一)活動目的 讓我們分享彼此生命中熱愛的事物。

活動流程

(二)活動流程 105年12月14日(星期四)12:10~13:30 主講人:宗教所 許鶴齡老師 (三)活動內容 雲水書院最後一場分享將在12月14日(三)中午12點10分展開,邀請到宗教所 許鶴齡老師來分享『越忙越要放得下-來靜坐吧!』。擁有長期靜坐經驗的鶴齡老師將分享他如何運用襌坐來幫助自己得到心靈的舒壓,進而面對生活或工作當中能夠讓自己得心應手,明日也會有靜坐的實作,歡迎您一同來放輕鬆~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四)量化
1.參與人數(需檢附簽名單)
教師: 4 人、其他: 11 人

(五)質化(學生獲益-檢附學習單)
1.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各位老師好,非常感謝汪雅婷主任給我這次機會來到這裡跟大家分享。
今天我帶了「檀香」跟大家分享一下,若在心浮氣躁的時候,我們可以點一柱「檀香」保持空氣流通,慢慢的心靈上會感覺比較舒服一些,這時候就可以安靜下來給自己一個很棒的靜坐時間,等等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檀香」的味道,他是非常純的檜木製作而成的,當然在我們選擇檀香的過程必須了解製作成分,若有太多的化學藥物因此對人體有害,這是在選擇「檀香」的過程需要注意的地方。

靜坐是一件看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也是有困難度的一件事,還記得我第一次靜坐是在國小,當時是與家中的哥哥比賽,看誰能靜坐得比較久,一開始對靜坐是覺得只是一件小事,但從大學開始,主修哲學後,也從中學習到文學史與歷史,慢慢了解到靜坐其實是給予身體很大的力量。靜坐必須先從盤腿開始,單盤、雙盤這些都是靜坐的基本概要。等一下會跟大家談到,靜坐其實可以很隨興,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嘗試靜坐,不管穿著如何也可以靜坐,但最重要的就是「心」要靜。
平常在我們生活當中有太多的事情讓我們容易「心躁」、「心急」無法定下心來思考每一件事、做每一件事,例如:工作壓力、工作繁忙、家庭、小孩、教學困境、房貸、車貸…等,這些都是我們無法避免的問題,但我們該如何去面對這一連串的問題,當問題來了,我們大腦該如何判斷對與錯,甚至付出的行動是否正確,我有時候都很佩服在生活上非常淡定的人,解決事情方式也非常的有條理,這是我正在學習得事情,因為我除了教學還有家庭需要兼顧,每天都會讓自己像八爪章魚一樣,忙得不可開交,但每天我都會靜坐。

靜坐冥想的腦科學,有許多書籍,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每個腦所刺激到的五感。

過去,科學家以小老鼠進行研究,探究焦慮是否真的會提高腫瘤生長速率。

在過去,2011年,《香巴拉時報》舉辦了一場禪修營,參加者進行為期三十天的禪坐。閉關之前,攝影師Peter Seidler 為他們在禪修前後各拍一照片,然後放在一起作「靜坐前——靜坐後」對比

靜坐很簡單,從數呼吸開始,體驗平衡而自在的自己《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

從這本書可以看到裡面是父女兩人的靜坐對話與經驗,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更進一步的了解,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我們在靜坐之前,瞭解靜坐有這些作用、姿勢、準備、調息、調心的內容。

剛剛有提到,盤腿坐的姿勢,我們可以看下圖:單盤、雙盤,都是需要慢慢練習。

其實靜坐就算是一分鐘,也是非常有效的讓心靜下來。舉例:全球寧靜運動簡介+心寧靜一分鐘:在充滿不安的2012年,讓我們支持全球寧靜運動,將心回到原點,用宇宙最偉大的力量"寧靜"來為這個地球祈福。每天早中晚三次心寧靜一分鐘,將寧靜帶到生活裡,每個人一點點的努力,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非常感謝大家。

2.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無。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