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8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   子計畫四 學院修業博智惟雅(1-4)   >   行動方案四 加值改造語文活化(1-4-4)
107-2中文主題化成果展-築夢飛颺

107-2中文主題化成果展-築夢飛颺

計畫年度:108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子計畫 :子計畫四 學院修業博智惟雅(1-4)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四 加值改造語文活化(1-4-4)

執行措施:加值改造語文活化(1-4-4)

執行單位:語文教育中心

活動日期:2019-06-03 ~ 2019-06-06

活動地點:圖書館一樓展示廳

主持人:張懿仁、沈雅文

參加人數: 450

活動目的

本學期由語文教育中心舉辦的中文主題化教學成果展「築夢飛颺」,為落實教育部深耕計畫「活化中文走讀蘭陽」的核心理念,以「創新多元」為目標,中文課程全面採「主題式教學」,藉由多元化、生活化、國際化的主題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厚實學生因應未來世界局勢所需之通識與素養,並運用多元豐富的課程主題與活動設計,深化中文閱讀與書寫能力。

展覽的作品為學生與教師共同努力築夢的成果,學生的創意與教師的巧思交織成一對對夢想的翅膀,在文學的場域中自由飛颺。本次共展出九個主題,其中「佛光風情畫」、「文學類型風景」、「貼近在地的幸福」、「多識鳥獸草木之名」、「雲起處寫我們的歌」、「藏詩票中有故事」、「攝影詩展」、「酸甜苦辣鹹」等八項為中文課程之成果發表,教師根據自身學術專業規劃主題課程,以詩歌、散文、小說、童話等文類為養分,引導學生結合生活經驗、發揮創意,創作詩歌、書寫散文、改編故事、編寫歌詞、設計食譜與製作摺頁等,展現多元的教學風格。此外,本學期為優化中文主題化課程內涵,特別與林美書院合作,以唐詩和現代小說為閱讀主軸,帶領學生進行為期六週的帶狀活動「三好讀書會」,藉由細讀文本、分析內容、討論議題、書寫心得,培養閱讀、思辨與寫作能力,同時期許學生透過此活動認識人我關係,加強內在素質,認清存在價值,成為具備因應未來能力的青年。

此次成果展除了往常的作品展示與學生展演外,特地安排三場故事接龍比賽,由各班派代表參加,再請現場觀眾投票、評選優異的隊伍,增進班級之間的交流。一方面增添活動的趣味性與互動性,另一方面讓學生體驗即時創作的臨場感,落實「學以致用」的教學理念,豐厚學生的羽翼,能自在地翱翔天際。

活動流程

◆空間規劃(雲五館一樓展覽區)

本次展場以主背板為界線分為兩區:

1.背板前以靜態展示為主:由門口進來簽到後,可分為兩條參觀路線,向左為參觀吳亞澤老師班手工菜單、李明足老師班手作藏詩票,及牆上徐敏媛老師班的手繪圖文貼畫,與以垂吊方式展示賴恆毅老師班的歌詞雲朵。直走則可依S型的參觀路線欣賞沈雅文老師班的各式佛光風情畫、三好讀書會成果海報、劉英華老師班的小說手工書、鮑廣東老師班的在地風光摺頁與蔡知臻老師班的攝影詩海報。

2.背板後以動態展演與活動為主:開幕當天安排李明足老師的學生親自說明製作藏詩票的心路歷程與創作心得;其他三日則為故事接龍比賽,每日皆有三個班級參與活動,藉以訓練學生的訓練口語表達能力,並藉由與觀眾的互動、討論激盪出新的火花。

本次展場依據「築夢飛颺」的主題,以及當代的流行元素,設計具有大翅膀的海報,可供學生拍照打卡,藉以宣傳此次活動。每個課程主題則設計成愛心翅膀的樣式,並以懸掛的方式回應「飛颺主題」,給予參觀者活潑、新鮮的視覺感受,展現大一中文主題化課程的創意與活力。

◆開幕式

開幕式於06/03週一下午3:30在雲五館一樓展覽區舉行,參與人員主要有佛光大學林文瑛教務長、通識教育委員會陳谷劦執行長、語文教育中心張懿仁主任、劉英華老師、沈雅文老師、李明足老師、鮑廣東老師,以及三個班級的學生,約100人左右。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內容

15:30-16:00

沈雅文老師主持
林文瑛教務長致詞
陳谷劦執行長致詞

16:00-16:10

大合照

16:10-16:30

來賓參觀展區作品、展演準備

16:30

展演活動:李明足老師班級「藏詩票中有故事」

 

首先由語文教育中心沈雅文老師主持開場,簡介此次中文成果展的主題與核心理念,期望藉由多元的學生作品與互動式活動,突顯中文主題化課程豐富且創新的教學成果。接著請林文瑛教務長與陳谷劦執行長致詞,兩位皆強調主題化教學的課程改革與教學理念,並樂見變革後的成果,感謝老師們設計多元有趣的課程,培育學生的閱讀、寫作、口語等表達能力;亦鼓勵學生藉此次成果展相互學習。致詞結束後,即為大合照,為此次成果展留下美好的記錄。展演活動由老師班級發表「藏詩票中有故事」主題。(內容詳見展演活動)

◆靜態展示

1.主題化課程(8種)

成果主題

任課老師

成果簡介

作品形式

數量

酸甜苦辣鹹

吳亞澤

飲食書寫向來是五花八門,藉由飲食與文學連結,認識飲食文學的豐富多元。透過「歷史文人美食食譜」報告,也讓大家感受其中的人文意蘊,品味生命、細酌美感,亦增廣學生本身的生活經驗及思考。

手工菜單

10份

「藏詩票」中有故事

李明足

本學期以活用多元文類為課題。此次配合 (繪本)圖文類型的認知學習,以「藏『詩』票」為成果展題,創作過程每位同學從選題討論、圖像設定、版畫雕刻、油墨印製、詩稿創寫潤飾,始能完成一份作品,並在實作中領會圖文文學的意涵。

藏詩票書冊

4本

手工版畫

10個

多識鳥獸草木之名

徐敏媛

本課程內容介紹詩經蒹葭,配合詩經中的花草動物形象,寫生校園圖景,畫出心眼所及的微觀視界,製作校園草木志和動物志繪本。

手繪圖文板

13份

雲起處寫我們的歌

賴恆毅

以「雲起處寫我們的歌」為成果展主題,藉由詩詞文學的課程導引,培養同學們文學創作的能力,透過重新填寫流行歌詞的創意寫作,記錄下那一年我們在彩虹角落的一頁青春。

雲朵海報

10個雙面

佛光風情畫

沈雅文

本課程以臺灣古典詩為養份,培育學生體察生活細節,藉「佛光風情畫」報告,描繪屬於自己的特殊景點,展現多元的觀察視角與細膩情思,並發揮團隊創意,具體且明確地將之表達出來。

手工書、摺頁、海報、地圖等

20份

文學類型風景

劉英華

現代文學的主題多元紛呈,例如:愛情、女性、鄉土、同志、武俠、恐怖、推理、奇幻、科幻、旅行、飲食等。透過對各類型文學經典作家及作品的介紹,觀看該類型文學之風景、作家風格與作品蘊涵,領略文學之美。

手工書冊

8份

貼近在地的幸福

鮑廣東

以傳統人文精神為核心,發揚在地文化為目標。藉由「貼近在地的幸福」報告,描繪家鄉的自然風貌,品味當地的人文風情,並以走讀的方式,細數家鄉的點點滴滴,進而重新省思「家鄉」與「我」之間的連結性。

摺頁

20份

攝影詩展

蔡知臻

現代詩的跨界現象是現代詩創作的風潮之一,尤其在影像與詩句之間,能產生互文性與跨媒介的敘事成果。本次成果展希以「攝影詩展」為主題,透過同學們運用手機拍攝佛光校園景物、花卉、甚至是求學日常等,加上經驗感受後主題創作的詩句,凸顯同學們團隊精神、觀察事物、發掘藝術之美的過程與成果。

手工海報

8份

2.三好讀書會(6場)

1.活動目標:
為落實教育部深耕計畫「深化中文閱讀與書寫能力」的核心目標,優化中文主題化課程內涵,結合書院教育培養良好品格的宗旨,在課餘時間於林美書院舉辦「三好讀書會」,以多元化、生活化、應用化的理念設計活動內容,藉研讀唐詩的相關文章,討論作者對於唐朝詩人及其作品的詮釋角度,增進學生中文知識的廣度與深度,並能精確運用文字、表達己見,並將之運用於生活之中;藉由閱讀現代台灣文學作品,並觀賞其改編電影,帶領同學深入認識現代文學經典,了解兩者的互文性;透過比較文學、電影做為不同文化、藝術媒介的表現方式,討論兩者異同,提升同學獨立思考與綜合析論文本的能力。此外,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情意的取材標準,期許學生認識人我關係,加強內在素質,認清存在價值,成為具有因應未來能力的三好青年。

2.活動場次:

場次

時間

活動內容

師資

03/12(二) 18:45-20:45

傲嬌才子李白的追星日常

沈雅文
張家麟

03/26(二) 18:45-20:45

杜甫的護唇膏

沈雅文
張家麟

04/02(二) 18:45-20:45

殘燈伴曉霜──關盼盼絕食殉情始末

沈雅文
張家麟

04/09(二) 18:45-20:45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

劉英華
張家麟

05/14(二) 18:45-20:45

王度廬〈臥虎藏龍〉

劉英華
張家麟

05/28(二) 18:45-20:45

九把刀〈樓下的房客〉

劉英華
張家麟

3.成果海報:

(1)設計為兩張彩虹的形狀:一張主要介紹活動目標與內容,一張則為學生回饋與活動剪影。以上下對襯之半圓的方式張貼,展現對應、圓滿之意。

(2)此六場讀書會多為學生自發性參與,在討論過程與書寫回饋中展現不凡的思路與氣氛;對於本活動亦多給予肯定,特別是在中文閱讀、書寫、口語表達,甚至是情意方面,皆有很高的評價。

◆展演活動與故事接龍

時間

活動

6/3(一)15:30-16:00

開幕式

6/3(一)16:00-16:30

「藏詩票」中有故事(李明足老師班)

6/4(二)13:30-14:30

趣味故事接龍(賴恒毅、沈雅文、劉英華老師班)

6/5(三)15:30-16:30

故事接龍Battle(沈雅文、劉英華、吳亞澤老師班)

6/6(四)15:30-16:30

故事接龍PK賽(徐敏媛、吳亞澤、蔡知臻老師班)

活動內容:

◆展演活動:「藏詩票」中有故事

1.李明足老師說明課程理念與創作緣由:「藏詩票」乃由「藏書票」而來,相傳「藏書票」起源於十五世紀的德國,是一種小型的版畫,原本用來貼在書本封面內外,作為自己藏書的標誌。本次作品配合教學內容展現「圖文文學」特色,將藏書票轉化為藏「詩」票,學習「圖」與「文」之結合,將學生分為若干組,由整組合作製作版畫,再由個人創作相關詩文。

2.學生分享創作甘苦談:明足老師共指導兩個班級進行藏詩票創作,每班皆分為六組,各有六大主題:甜點(日式、中式、西式)、童話(小美人魚、小紅帽、睡美人)、動物(海、陸、空)、植物(仙人掌、幸運草、向日葵)、節慶(春節、中秋節、端午節)、自由創作(鬼屋、星辰);動物(狐狸、豬、大象)、冬天(溫馨、孤獨、雪)、LOVE(一般、親情、愛情)、童年(查理、女友、史奴比)、三個季節(春、夏、秋)、星空(太陽、月亮、星星)。由學生現場分享心路歷程,展現創意與製作過程的艱辛。

3.版畫印製體驗:最後準備刻好的版畫、相關器具,讓現場觀眾能夠體驗印製的樂趣。

◆故事接龍比賽:

活動規則:

1.每一組15人,可互相討論。
2.每人最多寫三句,寫在海報紙上。
3.限時30分鐘完成,時間內可修改內容。
4.不得涉及暴力、色情、政治等字眼。
5.現場參與者與觀賽者皆可投票(運用slido),一人最多兩票,由得票最高者獲得人氣獎。得人氣獎的組別,每人可獲得一張50元禮券。
6.題目:從前從前,在礁溪林美山上……

人氣獎作品:

1.從前從前,在礁溪林美山上,遇到星雲大師在爬山,後面跟了很多隻猴子,嗚嗚嗚,這些猴子在幫星雲大師抓背,一輛滿載學生的校車經過,背也跟著癢了起來,便也下車給猴子抓背,全校知道後也想排隊給猴子抓背,一人一小時收費50元,星雲大師就把這些錢捐給慈善機構,經由新聞的報導,得知此事的臺灣人民開始推廣猴子抓背運動,但猴子們向星雲大師抱怨工時太長沒時間休息,要求薪水增加,於是臺灣的香蕉價格上漲,藉此讓臺灣蕉農發大財,但是隨著猴子抓背運動的推廣,全世界都在抓背,因此全世界的香蕉供不應求也快被吃光了。臺灣因為香蕉產量眾多而出口到世界各地,成為世界知名的香蕉帝國,為了提升產量,各地發起「一人一蕉,保證達標」的響亮口號,漸漸的,香蕉產生了自我意識,推翻了人類,統治了地球。

2.從前從前,在礁溪林美山上,有一隻可愛的小猴子小花,還有一個禿子,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他們在屋子裡玩團康遊戲,玩得正高興的時候,阿嬤帶著一度讚泡麵衝進他們的房間說:「一度讚嚕呷嚕讚,呷飽緊睏。」他們就聽阿嬤的話,吃飽洗洗睡。到了第二天小猴子小花和禿子被叫到阿嬤的房間,阿嬤很嚴肅地說:「其實你們都不是我的孫子,你們一個是劉備,一個是關羽生的,你們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完成你們爸爸的遺願,找趙雲教你們武功。」兩年後功夫學成找小熊維尼復仇,禿子用光明頂之力燒到他投降,就復仇成功,但他不忍心殺小熊維尼,讓他留下一罐蜂蜜,跟他說:「從此不要讓我在礁溪林美山上看到你!小熊維尼在林美山下組軍隊,他指著胖老爹說:「總有一天,我會上林美山找小花和禿子報仇血恨,等我成功的那天,我要在佛光大學開胖老娘分店,讓那些曾經欺負我們的人都愛吃我炸的炸雞吃到他們破產!」

3.從前從前,在礁溪林美山上有一隻猴王叫吳小澤,牠總是穿梭在叢林之間,為了尋找巨無霸香蕉,但香蕉卻藏匿在光頭警衛的手上,吳小澤每天都偷偷跑進警衛室想要找到巨無霸香蕉,但牠始終找不到。有一次牠偷偷聽到光頭警衛把香蕉藏在雲起樓,於是牠混入車陣之中,最後還是被發現,後來牠化身為學生騎著機車上山,在一次意外中出了車禍,導致吳小澤斷了雙腿,現出了真身,很不巧的,剛好有一群學生經過,發現身寬體胖的猴王吳小澤找了旁邊幾根樹枝固定受傷的雙腳,學生看到這辛酸的一幕便無比同情,決定幫助猴王吳小澤把藏在雲起樓的香蕉搶到手,然後學生們始終找不到香蕉的去處,他們到處詢問香蕉在哪裡?此時一位面目慈祥的師姑經過,師姑當著學生的面唱起了一首「三好歌」,這時天上出現了一道光,香蕉就默默地從天而降,學生們欣喜若狂地拿起香蕉趕快給猴王,猴王流著淚吃著學生拿到的香蕉,裡面滿是人間溫暖,邊吃邊說著:「阿彌陀佛,佛光最棒!」

從中可見學生結合生活經驗與想像串連故事,雖得獎作品皆與猴子有關,卻發展出不同的故事,皆具創造性與啟發性,相信學生藉由此次故事接龍的機會,重新留意生活周遭的點滴。

◆其他

宣傳:

1.邀請函:內容說明開幕式與展演活動的時間地點,主要邀請各單位主管與語文中心教授大一國文的老師。形式則配合成果展主題,設計成翅膀的形狀。

2.海報:根據「築夢飛颺」主題設計主要的海報背板與宣傳海報。

◆獎勵

轉蛋:

1.事先請各課程老師於學生作品中摘錄3-5個佳句。
2.設計問題置於轉蛋機中。
3.每日限量30顆轉蛋促使學生仔細閱讀作品內容。
4.找到答案者則可兌換小獎品。

◆回饋單

1.請寫下在期末展中最喜歡的主題或佳句摘錄,並說明原因。(至少100字)

2.請寫下參觀期末展的感想及學習收穫。(至少100字)

量化題目有五,依符合程度給予1-5的評分:

1.對課程主題是否有更深入的認識?
2.本期末展是否有助於強化閱讀或寫作能力?
3.本期末展是否有助於提升創意思考?
4.對於期末展場地規劃是否滿意?
5.對於活動安排是否滿意?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量化回饋(滿分5分)

1.對課程主題是否有更深入的認識?4.37

2.本期末展是否有助於強化閱讀或寫作能力?4.31

3.本期末展是否有助於提升創意思考?4.4

4.對於期末展場地規劃是否滿意?4.41

5.對於活動安排是否滿意?4.36

 

質化回饋(學生回饋必須扣緊主軸計畫)

一、關於展出主題與作品

學生參觀完成果展後,針對展出主題與作品進行反思,有些乃回顧創作歷程,有些則由他人作品引起共鳴,甚至是過去的生活經驗。無論如何,皆能從細微處察覺文字的吸引力與感染力,在情感上、思考上,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皆佔有一席之地。此外,不少學生認為製作成品或報告的過程中訓練了許多能力,除了文字技巧外,結構安排、圖文配合、美編設計、團隊合作、口語表達等,皆有所培養,並能實際運用於生活之中。

 

  • 每個作品都是老師和同學平時努力的成果,相信每個作品都是每個人的寶物,能給我們更多不同的想法,並帶來共鳴,讓我們了解:原來不只是我有過這種感受,而不會讓人覺得只剩下自己一人孤軍奮戰。
  • 看到我們組別的手工書被展覽出來十分開心,因為它是由我主導完成的,當初製作時花了很多心思,甚至有幾個晚上沒睡好。在報告前我們針對內容討論了許久,實際去拍攝學校風景,並練習上臺的風範,準備的過程真是獲益良多!而在成果展看到別人的作品,和同學相互討論後,更能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給予自己往前進的動力。
  • 原本以為由大一的同學寫出對這座林美山的讚許有些困難,但看完成果展後,打消了這念頭,從許多作品的內容敘述看到他們的用心,以及對林美山悄悄萌生的情感,他們用心感受的美,透過文字傳達給人們。
  • 參觀展覽,看了那麼多作品,所受到的感動、與作者正面或擦身而過的感受,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能闡述清楚的。在欣賞作品的同時,即是透過作品看見作者,有時我會想,會不會作者才是作品本身呢?他的書面文字只是「他」本人的介紹,可能只是冰山之一角,令人不由得想要窺探其它部分,我想這也是閱讀文學作品有趣的地方。
  • 我最喜歡「佛光風情畫」主題,作品主要介紹佛光大學的風景和私房景點,其中有一組「落日餘光」,以同一視角的不同景點創作,絢麗的夕陽搭配他們自己的故事,讓我對佛光之美有了新的認知,也藉由照片和美麗詩句對國文更有興趣,特別是展覽作品五花八門,才發現語文能有更多有趣的發展。
  • 「雲起處寫我們的歌」這個主題能透過自己的手和腦創作,結合平時大家愛聽的流行歌曲,不僅欣賞音樂旋律,更啟發大家去了解其中歌詞的意涵,並運用自己的想法拼接成不一樣的故事內容,也可以發覺自己與他人的創意,以及改編後的歌曲意境有何不同。
  • 從「攝影詩展」中發現了佛光的美麗「秘境」,以及龜山島在不同的天氣變化中所呈現的美貌,這些景色配上優美的詩句實在是絕美,看著照片,腦中冥想著如同身臨其境,在心中默念著詩句,整個人輕鬆了起來,彷彿能聽見照片中的蟲鳴鳥叫,使人身心舒暢。
  • 一進這個展場就看到「酸甜苦辣鹹」這個主題,其中提到宮保雞丁的由來,就深深吸引到我,香辣的雞肉搭配脆花生,讓我愛不釋手,現在因為展覽才讓我認識這道料理的由來,覺得很有趣,對於喜歡的食物有更深的了解,而不再只是覺得好吃而已。
  • 「貼近在地的幸福」這個主題讓我看到了關於宜蘭的景點或旅宿介紹,讓我反思,既然在這裡讀大學,了解宜蘭、礁溪是很重要的!在假日時就能和同學們去這個成果展推薦的地方一探究竟!而「多識鳥獸草木之名」中有「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之句,雖然是很常聽到的諺語,更是我常勉勵自己的話語,成功前必須先努力過,才會如同畫中的梅花清麗綻放!
  • 欣賞「攝影詩展」中的作品,讓我透過照片了解作者的思想意境,在影像和詩句當中展現互文性和跨媒介的敘事性。從照片中可以從作者的角度去欣賞作者眼中的美,又能從詩文中了解他在此時此刻的心情寫照。攝影詩文皆是藝術,不同的主題也帶出不一樣的感覺。
  • 我最喜歡的主題是「藏詩票中有故事」,他們運用雲彩紙當底就先讓我覺得這個作品具有年代感,翻開後是同學自己繪圖,加上簡潔的文字,看了格外有感觸,每一頁都像是真的有故事,其中一段文字讓我印象深刻:「一閃而過,如同幻想劃過天幕,寄託希望的星星。」
  • 最喜歡佛光日常的主題,有太多有趣的佛光日常和景點,是每個人每天可能經過卻容易遺忘的地方事物,作品有許多人的私房景點或是新奇卻不為人知的內幕,讓我知道原來佛光大學在每個人的心裡有趣的地方,和他們在這裡發生的故事。
  • 我喜歡閱讀,但平時不太會特別調查故事背景或作者介紹與寫書心得,因此當我看到「文學類型風景」主題時眼睛一亮,其中一組提到金庸在接受訪問時說「神雕是我最失敗的作品」,讓我想起國中時曾和同學討論過金庸的這番話,也憶起了那個時期因金庸小說結交了許多同好,豐富了我的文學小天地。
  • 「原來這場黑夜沒有人在尋寶,我卻意外地發現了寶藏。」這是從成果展中一幅「佛光八景七情六慾」的作品中看到的,真心令人驚豔。彷彿跟著作者一路從雲起走到創科院,這之中的迷惘、失落和找尋的情緒突然湧上心頭,其中最觸動的莫過於是「尋寶」的詩句了。在看似平凡的日常中,步行不過是快速抵達目的地的方法,只因為我們都不想等待,不想邂逅那意外的奇遇。可即便在無人尋寶的世界裡,我也可以依自己的步調前行,發現屬於我獨一無二的寶藏。
  • 本身來自南部,因為讀書的關係才來到東部,所以對宜蘭和佛光私藏景點的作品特別有興趣,雖然現在網路發達,部落格上的資料比比皆是,但看到同學手工製作的精美成品,還有一串串動人的介紹,讓我更想親自到現場參觀。

 

 

二、關於成果展整體安排

此次成果展受到學生蠻大的肯定,對於自身有著廣度與深度的加值學習,更藉由展覽中的展演活動、故事接龍比賽、轉蛋兌獎機制等有趣的安排,加深他們的學習動機與閱讀興趣,並能在互動中歡樂學習。展場的展品多為立體的手工書,布置也多用吊牌的方式,雖然費工,卻能吸引學生目光,讓他們體會中文作品呈現方式的多元性與重要性,因它可與音樂、攝影、DM等各種媒介結合運用。

  • 成果展中的故事接龍能和大家在現場一同完成,不僅能動腦,還能和同學有所互動並同心協力,在歡笑聲中讓人與人更加親近,是在課堂中比較少感受到的。
  • 故事接龍比賽激發了各位同學的想像力,大家同心協力創作一則奇幻的內容,非常有趣。其他展覽也充滿豐富的創造力,也有文學類作品的呈現,令人驚訝的是它們並不枯燥乏味,反而引起我的好奇心,期待下一次的成果展!
  • 此次成果展讓我看見許多不同樣貌的作品,有做成書本的,做成地圖的,做成海報的,更有將歌詞寫在雲朵板子上吊起來的,讓我對以往的成果展印象有所改變。
  • 成果展中每一班以不同的形式分享與介紹是一件很奇妙的事。雖然地點大多是宜蘭或佛光大學,但因每個人各有其視覺感受和觀點,使得每個創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作品內容豐富,或很有畫面,有些則設計很有巧思,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 同學們用自己的想像力透過這次的期末展發光發熱,亦開發了手作和創新能力,並以發表的方式讓其他人知道創作的心路歷程,更重要的是大家發揮了團結的力量,許多作品皆是合力完成的。
  • 一學期一次的成果展讓我們可以局限於自己課堂的內容,藉由展覽,了解別的課堂的知識文化,用活動互相交流,感覺很多元,擴大了視野,有人用遊戲、圖片、文字各種方式介紹文學,也刺激我們多了一些想像力。
  • 這次的期末展作品內容風雅,呈現方式多元有趣,還有扭蛋小遊戲可以更加容易了解成果展的作品內容;此外,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出與大家分享,讓我感到既滿足又充滿成就感!
  • 藉由這一系列的欣賞之旅,無論是同樣主題或不同主題,皆能在短時間內了解大家的創意與新奇的想法,以及多元的內容。
  • 參觀這次的成果展了解老師們在不同課程上的努力,各個老師都運用自己的專業呈現給同學,藉由學生的巧手介紹課程主題給我們,讓參觀者了解到各主題的秘辛與有趣之處!
  • 參觀完這次一次的期末展讓我感受到中文原來可以用很多形式結合和呈現,讓我在自己的主題課程外,進一步了解其他班的課程內容,欣賞其他同學的創意,從中學習別人的語文技巧。
  • 除了感受到大家的用心製作外,成果展以多元文化為主題每班都呈現文學的不同面貌,我才知道原來中文不只局限在文章、文評等,連音樂、介紹文章都算,也從參加過程中學到如何選題、潤飾文稿,下次可以自己嘗試製作一篇完整的文章。
  • 能夠參觀大家的作品是件很棒的事情,可以從別人的作品中學習自己有興趣或不足的地方。從作品中互相交流,用不同的角度看每個不同的作品,再以客觀的立場欣賞和討論,增加自己的見識。
  • 每個人的作品都非常有特色,且很用心,不單是只有文字方面的呈現,還有美術設計和組別風格,十分吸睛!除了解自己班上同學的作品外,也可知道其他國文課的主題內容,可以互相觀摩,學習分享的中文成果展,非常喜歡!
  • 展覽中的主題十分多元,從詩作、歌詞等傳統文學性的作品,一直到在地的佛光美景、食品文化等議題的探討,拓展了我對文學的認知。在參觀中感到十分愜意,內心湧上了感動卻又格外平靜,發現生活不只是日常的交際,在這世界的某處還是會有契合心靈的作品,對生活的深層感悟,我想這也是自己持續接觸文學的原因,感謝舉辦這次的成果展!
  • 參加故事接龍比賽很有趣,可以看到每個同學的想像力。除此之外,每個課程主題也很特別。這個期末展展出了每個同學的心血,是一個讓大家發揮天分的園地。
  • 中文是我們的基本語言,透過成果展讓我們觸碰更多平常不易使用的詩詞文句,了解更多不同的文化,不僅展現自己的作品,也欣賞別人的詩文和思維,別有一番趣味。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