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4至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   分項計畫三 知類通達書院明師養成計畫   >   子計畫二 樹立知類通達典範   >   領域拓展涵養通識(3-2-1)
雲水雅會 雲水書院 【喝茶談詩,談詩喝茶】

雲水雅會 雲水書院 【喝茶談詩,談詩喝茶】

計畫年度:104至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分項計畫:分項計畫三 知類通達書院明師養成計畫

子計畫 :子計畫二 樹立知類通達典範

行動方案:領域拓展涵養通識(3-2-1)

執行措施:促進教師跨領域對話(3-2-1-3)

執行單位:教師專業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16-11-24 ~ 2016-11-24

活動地點:圖書館512室(雲水雅會)

主持人:汪雅婷

參加人數: 教師:6人, 學生:9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一)活動目的(如:學生獲益程度之預期) 讓我們分享彼此生命中熱愛的事物。

活動流程

(二)活動流程 105年11月24日(星期四)12:10~13:30 中文系 蕭麗華老師 (三)活動內容 雲水書院活動來到第四場次11月24日(四)中午12點10分,由中文系蕭麗華主任來分享「喝茶談詩‧談詩喝茶」。擁有研究古典詩30幾年心得的蕭老師要結合茶與詩,並準備兩種以上的茶品要與各位老師分享。好茶配好詩機會難得,歡迎您共襄盛舉。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四)量化
1.參與人數(需檢附簽名單)
教師: 6 人、其他: 9 人
中文系2位、心理系1位、文資系1位、未樂系2位。

(五)質化(學生獲益-檢附學習單)
1.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我喝了幾十年的茶,主要是對茶文化有興趣,是讀了一本書,the book of tea從日本茶道說起,日本有古老的茶道興起,中國卻已經沒有了,當時覺得很感慨,原來古老的茶文化,從唐宋開始查起。
■談到茶的歷史:茶的別名有「荼」、「檟」、「蔎」、「茗」、「荈」等,見陸羽《茶經》。據吳智和的考察,「荼」字首見於《詩經》、「檟」字首見於《爾雅》、「蔎」字首見於《方言》、「茗」字首見於《晏子春秋》、「荈」字首見於《凡將篇》 。
■茶分為藥用及食用:顧炎武《日知錄》云:「自秦人取蜀而後,始有茗飲之事。」推測飲茶始于戰國末期,但缺乏直接、有力的證據。
■茶語文學藝術與養生結合:六朝時,飲茶文化開始發展出文人的生活美學與道家輔助修道的觀念。 杜育〈荈賦〉云:「沫沉華浮,煥如積雪、燁若春敷。」張載〈登成都樓詩〉云:「芳荼冠六清,溢味播九區。人生茍安樂,茲土聊可娛。」陶宏景《名醫別錄》云:「茗荼輕身換骨,昔丹丘子、黃山君服之。」 、 《神異記》 、壺居士《食忌》 。
■唐開元時期茶開始大興:唐封演《封氏聞見記》卷六〈飲茶〉載:「開元中,泰山靈岩寺有降魔師,大興禪教。學禪務於不寐,又不夕食,皆許其飲茶,人自懷挾,到處舉飲,從此轉相仿效,遂成風俗。」
■茶經和茶道:陸羽《茶經》綜述茶源、茶具、造茶、茶器、煮茶、飲茶、茶事等等,關於所謂茶藝、茶禮、茶境、修道四大要素,已具規模,但關於茶禪,則沒有明確的指涉。
■茶經中涉及茶湯美學與精神修養:茶之為用,味至寒,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聊四五啜,與醍醐、甘露相抗衡。(一之源)其沸,如魚目;微有聲,為一沸;緣邊如湧泉連珠,為二沸;騰波鼓浪,為三沸。……有頃,勢若奔濤濺沫,以所出水止之,而育其華也。湯之華也,華之薄者曰沫,厚者曰餑,細輕者曰花。如棗花漂漂然於環池之上,又如環潭曲渚青萍之始生,又如晴天爽朗有浮雲鱗然。其沫者,若綠錢浮於水湄,又如菊英墮於鐏俎中。餑者,以滓者之,及沸則重華累沫,皤皤然若積雪耳。(五之煮)

接著欣賞幾首詩
1.皎然〈九日與陸處士羽飲茶〉詩說:
九日山僧院,東籬菊也黃。俗人多泛酒,誰解助茶香。
2.施肩吾〈句〉云:「茶為滌煩子,酒為忘憂君。」
3.白居易〈贈東鄰王十三〉詩云:「驅愁知酒力,破睡見茶功。」
4.韋應物〈喜園中茶生〉詩云:「潔性不可汙,為飲滌塵煩。此物信靈味,本自出山原。 」
5.齊己〈嘗茶〉詩云:「石屋晚煙生,松窗鐵碾聲。」「味擊詩魔亂,香搜睡思輕。」
6.〈逢鄉友〉詩云:「竹影斜青蘚,茶香在白甌。」
7.皎然詩中的茶禪
喜見幽人會,初開夜客茶。日成東井葉,露採北山芽。文火香偏勝,寒泉味轉嘉。投鐺湧作沫,著碗聚生花。稍與禪經近,聊將睡網賒。知君在天目,此意日無涯。(〈對陸迅飲天目山茶因寄元居士晟〉)

■皎然詩中的茶會、茶宴:如〈答裴集陽伯明二賢各垂贈二十韻,今以一章用酬兩作〉云:「清宵集我寺,烹茗開禪牖。發論教可垂,正文言不朽。」〈陪盧判官水堂夜宴〉云:「久是棲林客,初逢佐幕賢。愛君高野意,烹茗釣淪漣。」〈晦夜李侍御萼宅集,招潘述、湯衡、海上人飲茶賦〉:「茗愛傳花飲,詩看卷素裁。風流高此會,曉景屢裴回。 」可以看出唐代文會飲茶之風興盛。似乎唐人茶會、茶宴都半在清宵夜集,或在山寺禪院,或在高官家宅,也有在茶山的茶亭或清雅的郊野。宴中主要是烹茗、發論、傳花飲、看詩卷,共賞高會風流。

以上分享謝謝各位老師,那我們就繼續來喝茶談心,談詩喝茶~~

2.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無。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