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   子計畫一 學習診斷 ‧ 全程輔導(1-1)   >   行動方案三 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雲來書院】生命教育議題-自殺防治宣導:有時候不加油也沒關係

【雲來書院】生命教育議題-自殺防治宣導:有時候不加油也沒關係

計畫年度: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子計畫 :子計畫一 學習診斷 ‧ 全程輔導(1-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執行措施: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執行單位:雲來書院

活動日期:2023-05-31 ~ 2023-05-31

活動地點:線上Teams

主持人:施怡廷

參加人數: 教師:2人, 學生:262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本學期期中考前有同學表達自殺意念,雖然因為網路上的資訊不足判斷有需求的學生是誰,但是,為降低學生在期末期間,可能因為報告或考試再次引發自殺想法,或者引起情緒壓力問題,故特別商請何盈靜心理師進行本次演講。並且,考量上次是在網路表達自殺意圖,故本次特別使用視訊方式進行演講,希望可以讓同學在比較有安全感的環境裡面,聆聽跟思考這些自我照顧的議題。

在快速變化的現代,快步調造成逐漸增加的壓力,然而也沒有真正正確的去了了解何為壓力,在不了解也不正視的情況下,很容易讓自己陷入憂鬱的迴圈。我們想在面對期末考這個壓力之下,與同學們宣導應該要如何預防被壓力擊垮,以及認識壓力、憂鬱,即便現在身心狀況不好,提供建議可找到紓壓的小方法,或是有哪些警訊我們應該注意,以防讓自己掉入憂鬱。

活動流程

活動流程

18:20-18:30:報到與暖場

18:30-20:25

1.講師分享與同學探討壓力與情緒的覺察以及可能引發的身心反應

2.並且更進一步教導同學基本的助人技巧以及解說哪些資源可供運用

20:25-20:40

Q&A 時間、分享同學填寫的觀點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量化

1.參與人數(需檢附簽名單)2.其他相關數值(1~5分 5分最高)

請問您對本主題規劃的「整體滿意程度」:4.48

請問您活動內容的「整體獲益程度」:4.49

本次書院活動有增進我對壓力調適的能力::4.45

本次書院活動有助於實踐或提升哪些三好四給精神教育核心價值(前四高分):存好心(75.8%)、給人信心(72.1%)、給人希望(68.8%)、說好話(65.4%)。

本次書院活動學到或強化哪些項目/能力(前四高分):情緒控管(64.2%)、提升抗壓性(64.2%)、積極正向性(52.5%)、自我表達(50.8%)。

質化:

1.謝謝老師今天的分享,因為最近其實心情都很差,聽了這個講座之後,雖然對我其實沒有實質的幫助,但也給我了一些不同的思路。

2.謝謝講師的分享 讓我更能面對自己的壓力。

3.太加油也不是好事,壓力過大便容易崩潰,而後隨之而來的是憂鬱症,各種的厭世行為會不斷產生,我們應該要怎麼預防的?我想,面對這憂鬱症還是得從心去下手,只有深入的關注自己的內心,才能瞭解自己現在到底是缺少什麼?哪裡出了問題?才能有辦法解決,所謂,心病還需心藥醫。

4.謝謝講師分享的經驗跟心得,我本身是一個微笑憂鬱的人,講到我身心很感動很想流眼淚。

5.其實面對自己是很困難的事,這場講座在用很溫暖的方式讓我面對自己。希望大家都能夠好起來,我也是。

6.這場演講收穫很多,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因為其實在人生的路上,每個人肯定都多少會遇到一些困難或者挫折,有時候可能不方便開口,或是沒有人可以聽自己說話,但這場演講教了大家很多情緒方面的知識,也告訴大家遇到了可以如何克服,非常好。

7.聽完這個我學到很多,也可以給身邊的人建議。

8.我家本身就有憂鬱症的患者,這堂課讓我對如何對待他們有了更多的認識。

9.聽完了這場講座,讓我了解了自己,慢慢的放下自己的心情,調適好,其實最近心情比較不好,聽完了這場就有比較好了。

10.在這場通識涵養,了解了憂鬱症的症狀學習了如何去安慰,為這些同學提供力量和幫助。也學習到了如何自己幫助自己,讓自己在心情低落時得到力量。

11.在這兩個小時,知道了自己的各種優點,偶爾讓自己放鬆一下也不錯,認識自己很多,講師也很棒。

12.謝謝講師和我們分享了那麼多故事來給我們做舉例,並且告訴我們不管是自己還是周遭的朋友陷入低潮時,可以怎麼做,收穫良多。

13.透過這次的演講我學到了更多的心理知識。

14.參加這場講座時,我真切地體驗到了心靈和身體的釋放與放鬆。這場講座不僅教會了我如何應對壓力,還提供了一系列有用的技巧,幫助我在日常生活中實施解壓方法。我們經常忽略自己的需求,為他人和工作付出太多,而忽視了自己的健康和幸福。聽完講座我們要學會對自己好一點,給自己留出時間和空間,放鬆身心。

15.謝謝講師來演講,最近真的因為期末事物繁多,睡眠時間也減少,無法調適,看到有此演講,第一時間就前來報名,學到很多知識。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