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砥礪精進.改造加值   >   子計畫二 iChange自學自立即學即用(2-2)   >   行動方案一 模擬企業自學自覺(2-2-1)
社群平台輕鬆經營系列課程

社群平台輕鬆經營系列課程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砥礪精進.改造加值

子計畫 :子計畫二 iChange自學自立即學即用(2-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一 模擬企業自學自覺(2-2-1)

執行措施:模擬企業自學自覺(2-2-1)

執行單位:學生學習與生涯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1-09-29 ~ 2021-10-05

活動地點:線上Teams

主持人:林立傑

參加人數: 101

活動目的

一、社群與品牌經營(9月29日13:00–15:00)

  從古至今行銷已經演進成為只需打開網路就有無止境的事物,生活中往往為了買某樣商品,開始查詢相關資料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但許多人卻不知道品牌對於我們選擇商品的影響已經潛移默化,這門課將帶我們了解品牌形成的流程。讓同學可以更加清楚了解到品牌形成的基礎知識,接下來進行品牌舉例、商品思考,並藉由真實的Google分析圖進行分析。

 

二、玩轉Line OA~Line也有小編(9月29日17:20–19:20)

  自媒體興起,創業和社交軟體已是密不可分的關係,從網美景點到文青咖啡廳再到休閒民宿,行銷方面都已用大家熟悉的官方帳號或是官方網站推廣,從中可以清楚知道店家資訊和內容,對消費者來說是簡單操作和可輕鬆取得的資訊。

  邀請到有許多建立社群經驗的戴嘉熙老師,來分享LineOA的建立及使用,創造屬於自己的社群。先了解商品或是自身的特色,在創造社群時把特點融入其中,讓使用者可以方便使用又可清楚了解想知道的資訊內容,打造不同風格的連結頁面和機器人,在第一時間回答使用者的疑問。讓同學在資訊流行的時代多一項技能,在未來能夠發揮屬於自己的社群時代。

 

三、FB vs IG誰比較重要(9月30日13:00–15:00)

  在現今社群媒體普及的年代,兩大社群程式從中脫穎而出,隨著時代的演進,是過去到現在仍屹立不搖的Facebook亦或是現代年輕人最愛用的Instagram,究竟誰比較重要呢?除了解析兩大程式優劣弊,也將探討其經營流程以及統整各需要培養何種技能和其中秘辛。希望學生能夠換一個角度來看,將原先消費者的視角切換為商家或是廣告商,讓學生看到不一樣的社群媒體,透過課堂內容當作未來商業化經營的基礎。

 

四、社群平台秘密工具箱(9月30日17:20–19:20)

  近年來社群媒體的使用率十分普及,除了自身帳號經營,希望學生們能以更不同的角度培養另一種層面的社群使用,本次活動邀請到戴嘉熙講師,戴嘉熙老師活躍於各個平台,對經營自媒體很有一套手法,了解平台演算法以及熱門推播技能,結合過往經驗與其教學,希望學生能夠對於社群媒體的使用能更加得心應手。

 

五、如何成為超級小編(10月5日17:20–19:20)

  社群媒體經營非常重要的一環–社群小編,成為近年來新興的職業,小編身為網頁經營者,要如何為自家產品做推播?做為第一線如何與消費者做溝通,又需要兼備哪些能力?此次課程將打破對小編的迷思,並深入探討小編的工作又概括了哪些層面。老師將過往經營經驗及自身所學融合,並教導學生有關小編更多的相關知識及培養學生對編輯企劃、圖片美編及數位行銷...等相關專業能力。

活動流程

日期

時間

課程名稱

09/29

13:00-15:00

社群與品牌經營

09/29

17:20-19:20

玩轉Line OA~Line也有小編

09/30

13:00-15:00

FB vs IG誰比較重要

09/30

17:20-19:20

社群平台秘密工具箱

10/05

17:20-19:20

如何成為超級小編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社群與品牌經營:戴嘉熙老師先介紹品牌行銷4P品牌生命週期,舉例華碩皇家俱樂部在成長期為了強化推廣服務,進階的設立修理俱樂部,由戴老師近一步說明,思考「為了甚麼而行動?」,接著更加思考「獲得多少利益?」接著說明品牌的人本價值其實就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事物」,許多品牌為了打廣告而設立旗艦店,但其實他們沒能賺多少錢,卻讓許多人對這個品牌有了更多的印象。

 

二、玩轉Line OA~Line也有小編:講師先簡單的介紹課程的內容接著再把課程分為下列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建立帳號:從電腦版或手機版進入Line for Business官網或是下載手機版的Line official Account 建立一個帳號,先決定要創業的類型,再決定品牌名稱和圖片,選擇帳號的階級ID。

第二階段–建立歡迎詞:點選加入好友的歡迎訊息,在文字框內打上歡迎好友的歡迎詞,可以介紹商品的特色或是品牌的介紹詞之類的,透過歡迎詞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歡迎詞也可隨時變更,完成歡迎詞後可以模擬視窗畫面,清楚了解使用者的視角作為修改調整的參考。

第三階段–建立自動回應:點選自動回應,設定關鍵字和相對應的回應,可以和消費者進行互動。在之中可以加入品牌介紹、產品介紹、營業時間、門市電話地址、產品目錄、交通資訊等等,只要用戶在聊天室中輸入特定關鍵字時,將會自動發送訊息回應,也可建立貼圖或照片、優惠卷、影片、語音訊息、或是網頁連結…。

第四階段–建立選單:點選圖文選單,可以建立圖文選單增加互動性進行相關的宣傳,可以設定開放時間和連結網址,適用於限時優惠卷或是特定優惠,選定圖文選單的圖版模式,再進行圖文設計,完成後上傳再進行動作設定,可以搭配相關連結使用,在把設計完的官方帳號分享給好友,測試帳號或是推廣宣傳。

 

三、FB vs IG誰比較重要:於講座開始,戴嘉熙老師首先說明FB與IG二者之間的目標客群為何,及系統的演算法規則,接著講述經營帳號的細節,小至貼文排版顏色,大至貼文撰寫內容,並請學生實際操作將個人當作商家製作專屬品牌,從設定目標到最後製作專屬於自己的程序SOP,一步步讓學生開始思考社群媒體的新層面。戴老師藉著過往的經驗,統整出所謂社群經營的SOP,以及小訣竅,讓學生能更加得心應手。

 

四、社群平台秘密工具箱:老師請學生將自己切換為商家角度來經營,教導經營粉專、社團和個人塗鴉牆…等相關技能,從第一步的建置到最後統整串連。請同學同步實作,一步一步將帳號打理好,也分享了許多隱藏且實用的小程式,可供學生作為經營者時作使用。整堂課環繞著經營,不只針對FB,各大社群平台皆可做使用,即使不同平台也能輕鬆運用到老師今日所教授的方法及推廣手法,老師希望學生對於媒體可以不再只是單純瀏覽,而是能將個人品牌推播出去,對未來商業化有極大助益。

 

五、如何成為超級小編:老師首先詢問同學對於小編的看法,接著剖析每一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上要付出許多時間,以及小編應具備何項基本技能,才能將網頁經營順利,讓學生對小編有初步認識。接著區分了小編的種類,再針對每樣小編需具備的技能做講解與分析,打破學生一開始對小編輕鬆工作的迷思。從基本能力到貼文內容,老師深入探討網絡小編工作內容,讓學生看見小編對於美編以及文字敏銳度甚至數據分析都要有一定理解。同時讓同學更加明白在數位媒體的時代,要如何去掌握新媒體帶來的便利以及運用。

 

【量化】

辦理時間

課程名稱

參與人數

獲益程度

09/29

社群與品牌經營

27

4.4

09/29

玩轉Line OA~Line也有小編

18

4.4

09/30

FB vs IG誰比較重要

14

4.7

09/30

社群平台秘密工具箱

19

4.7

10/05

如何成為超級小編

23

4.7

 

【質化意見】

一、社群與品牌經營

●這次學到許多推廣市場、品牌與商品的手法,發覺經營品牌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需要透過關鍵字查詢、觀察社群趨勢及利用網路資源思考品牌經營的走向。

●了解各大社群品牌如何行銷,讓我也能獨自經營品牌商品,老師講解市場時用許多大品牌經營的手法,充分讓我們知道,不是所有大廠牌一開始就很成功,都須經歷產品生命週期。並且讓我喜歡上經營社群,透過這次課程學習到更多推廣與營運的方法。

●很開心參加這次的課程,經過講師的講解讓我了解整合組織的能力,也更了解關於思考如何行銷,謝謝辛苦的講師還有學校提供如此有趣的課程,不僅讓我們有通識涵養,還可以讓我們更了解Google Trends,希望未來有更多這種關於經營行銷課程。

●這次課程活動,讓我在將來收集資料時有更多的方法。雖說詳細收集資料有一定的難度,卻十分讓人躍躍欲試,這確實是一個很好的自我學習的機會。

●謝謝老師的課程讓我了解如何運用Google進行即時統計分析的技巧,我覺得老師講述的內容不只可以幫助到我現在的相關資料蒐集,出了社會後更是需要此能力協助處理事務,能多方面考量。這次課程讓我充分學習到要有思考力與觀察能力,並且能力有所提升。

●老師對於未來的活動發想相當的有能力,也讓自己對於此行業的認知更上一層樓。雖然這個行業的起薪真的不是太高,可是感覺的出來老師很有熱忱,告訴我們如何更快速的融入此行業或是成功的方法跟捷徑。雖然自己以後沒有想要從事相關的行業,不過老師介紹了社群經營與實際策劃方式,對我有蠻大的幫助,且是非常棒的演講。

●非常感謝學校提供這次課程實在大開眼界,更感謝老師帶給我如此精彩的內容,教會我社群平台的使用推廣關鍵字的運用,從發想到實行,都是一連串值得探索的路程,希望之後也能學習到更多品牌經營的方式。

 

二、玩轉Line OA~Line也有小編

●學到了如何去辨識LINE的官方好友及如何製作、創新及建立了更精密的邏輯思考。這不只可以運用在以後的工作中,自己創店也可以運用,許多事也可以運用這個解決,很方便又有趣,使我學到很多。

●很感謝老師的授課,學到了很多新知識,能夠一邊操作一邊吸收新的概念讓我都不會想睡覺了,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課程,老師也積極和同學互動,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上這門課。老師教了我們幕後小編的設定,讓我覺得也太方便,可以為自己的店設置一個官方帳號,讓客人可以第一時間知道他想要的資訊。

●在本次課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創立一個能自動回覆的官方帳號並設定其顯示給他人的自動回覆等功能。由於能夠自由設定許多關鍵字,加上老師曾提及有朋友運用機器人做出了簡單的海龜湯遊戲,因此我想這項技能或許除了原先設定的功能外,還可能可以用在創立屬於自己的生活百科等日常事物上,為自己打造一個量身訂做的提醒小助手。

●很高興參與到這堂課,由於可以自己動手實際操作,我認為很有趣,且可吸收的訊息量很多,一下學會很多實用的功能,很喜歡這堂課。原來那些官方帳號都是這樣在後台操作的,今天實際的學習到了,雖然有些步驟跟不上,老師也很好很有耐心,發現有錄影,之後還會再去複習,這堂課真是太實用了。

●可以在未來開創網路商店時,擁有一個專屬小編。並學習到了如何創建機器人小編,但我認為目前不夠聰明,想看看之後可不可以依靠寫程式的方式讓他增加更多的功能。在這堂課程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能力,第一次學會這種方式行銷宣傳,以後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實際運用課程所學。

●對於我來說我還不太會用line,不過我還是有試著去吸收老師給予的資訊,從建立官方帳號到怎樣製作優惠券的連結方式都非常的有意義,以後出社會到公司上班,抑或自行創業的時候說不定會用到,真的非常謝謝老師給予的指導。

●首先感謝小戴老師細心教導,原來LINE OA運用在商業上,有非常強大的與客戶互動功能,也是一種服務行為,不僅業主能夠行銷產品,顧客也即時得到相對回應,讓交易行為變得更活潑有趣。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到開店可以怎麼宣傳,並且維持來客率,也可以擁有自己風格的設計,設計完超級有成就感的。

 

三、FB vs IG誰比較重要

●這堂課我思考怎麼設計才能吸引客人,還有廣告及logo的設計怎麼才能吸引到客人的眼球。在設計中需要考慮到顏色的設計,這門課也讓我對未來想開店的想法有很大的幫助。

●本次課程學習到如何經營社群媒體,如何找到對的客群,怎麼維持一定的流量等等,未來也許會有更多的機會要在網路上經營帳號,這會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這次學到的技能終身都受用,雖然現在比較流行IG但我還是覺得FB比較好用,能得到的資訊也更多。平常如果想要經營個人粉絲專業,今天所學的技巧就很有幫助,我也能透過這些功能解決遇到的問題。

●這堂課讓我們更清楚如何完整的規劃,並包裝一個品牌有效地經營,讓所需的客群能更快地看見這個帳號,產生興趣前來消費,也讓我思考的思緒變得更簡潔明瞭。

●聽完這次的演講,了解到目前社會上對於新鮮人的看法,在學校中任何一個小活動或者是小聚會都會對於未來上有一定的幫助。我們可以利用在大學以及剛出社會的時候來去累積人脈,因為人脈是比所有東西都還重要。而在大學期間應該多多參加類似活動來吸取經驗。

●學習到如何去觀察廣告的行銷手法,原本感覺很平常的廣告,經由這堂課後,發現在細節裡其實藏了很多想告訴我們的事;後面又學到了如何去推廣行銷,都是很實際可以運用的知識。

●經由老師的整套教學學會了一些基本的IG經營觀念,相信學會此相關技能,在於網路商店或是個人粉專上都能有很大的突破,也藉此課程可以去思考經營的想法。

●可以更加了解如何有效的管理IG或其他網路經營的方法,和如何透過文采來吸引到顧客群也是很重要的,感謝老師細心的教導

 

四、社群平台秘密工具箱

●這堂課真的學到很多實用的技巧,原本以為fb就是一個社群平台,但上完這堂課才知道有這麼多的小工具可以利用,便於對於社群的經營,課程結束後會再自己多研究。

●這堂課老師教了好多經營社群的方法,而且都相當專業,很多都是我沒有嘗試過的,若能將這些技巧學起來,相信經營社群平台一定會無往不利!這堂課真的獲益良多!

●這堂課真的很特別!能夠學習到經營FB平台背後的小秘密,覺得很新鮮又有趣,尤其是能夠應用在海報上的工具Canva,對於美術不好,也沒有技術底子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除此之外還有持續經營粉絲專頁的「小撇步」,都超級實用!

●在上課過程中,老師的詳細教導讓我收穫滿滿!因為我原本就對於經營粉絲團有興趣,再加上我也有選修創意與科技學院學程的行銷企劃課程,也是經營粉絲團為作品,兩邊的課程內容相輔相成,對我幫助很大!

●沒想到會在這堂課學到透過一次性信箱的服務創立臉書分帳的方法,除了收穫到許多免費素材網站的知識以外,另在課堂中所聽見的一個準則我認為是無論哪個平台都適用的,「無論單一平台經營得如何,最終都得設法走向其他平台互相引流。」儘管在這短短的兩小時中我們只能短暫窺見臉書的經營一角,不過我想其他平台的經營也是大同小異的。

●我學了如何經營個人的社群軟體,也發現了許多fb的小功能,也認識到許多方便又快速簡單地可以協助我的網站,這可以使我完成報告時更快速。讓我的生活中許多事都可以由這些解決,不用再去下載難用複雜的軟體,且幾乎都是免費的。

●從本堂課學習到許多對於傳播媒體產業上的相關資訊,及要如何經營。在現今科技發達的年代,對於未來如果要從事相關產業的話,能夠比他人更有進一步的了解,也能提升自己使用社群平台的能力。

●原來網路上有這麼多免費的資源可以使用,沒有這堂課的講解,平常也不會去瞭解這方面的知識,總是很羨慕一些部落格或賣家有很多素材可以使用,原來網路上都有。

●本身正在經營粉絲專頁,這堂課教了很多秘笈,打算用在自己的粉絲專頁,因為已經失敗了一次,所以這次課程中教的真的都很棒,根本是講師的經驗大公開,所教的一些小工具都很實用,謝謝舉辦這堂課,希望可以再開類似的課程且希望可以多開幾次,因為有部分時間都衝堂,謝謝。

 

五、如何成為超級小編

●經過這次課程,我學到了如何經營自己的社群,以及在公司如何行銷,不只是只有在職場而已。假如自己開一家小吃攤,也可以利用社群的方式吸引客人,但是如何拍攝相片以及內容怎麼吸引到消費者,這又是另一門專業的學問了。

●上了這次的小編課程,我吸收了許多以前所不知道的內容,像小編的工作其實有很多要做的事,並不像我們所認為的發發文章,留言互動,其實最重要的編輯能力才是做好這份工作的專業!

●在這堂課我學到小編需要具備企劃能力、文字能力、廣告投放等等,不同種類的小編工作內容也會不大相同。除此之外我覺得文字能力不管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寫作文時,甚至是在閱讀報章雜誌也都非常需要,是很實用的一項能力。

●講師不藏私的告訴我們技巧,分享給我們實際的簡報,還推薦很多圖片製作或影片製作的軟體,讓未來有需求的同學可以有所方向。

●這次聽了小編的工作內容收穫很多,以前覺得小編只是打字拍照而已,工作十分的輕鬆簡單。今天才知道原來還要針對不同客群,投放不同訊息,不是隨隨便便發放就可以。社群軟體也會根據你的圖案或文案決定要不要推播你的內容,以後有機會會運用在工作或活動上面。

●今天的課程讓我覺得生活中常聽到的小編,或許需要會的技能是比上班族要廣泛的,從活動的規劃到幕後數據和發文等都是小編要負責的。雖然感覺很辛苦,但是我覺得這份工作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也能增進各方面的能力,而不是侷限在一個工作內容,謝謝學校及老師讓我有這次的學習機會

●經過一連串的行銷課程,除了學習過程非常充實有趣之外,能利用遠距上課的閒暇之餘學習行銷相關課程,覺得獲益良多,不僅更了解小編的工作能力還有背後的辛勞,都讓我更加認識這個職業的不同之處。

●小編隨時需要靈感來撰寫文章,還要對他所編輯的內容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並且要學習運用技能很多,連貼文裡的內容都是有講究的,甚至美編也要訓練,真的太厲害了!

●當一個超級小編,根本就是全能,幾乎什麼都要會。要會寫企劃,還要能看到成效的,美編能力及證照也很重要。而小編容不容易被取代,取決於實力高低之差別,會基礎與融會貫通的程度就會有不一樣的水準。

 

統整心得:同學們從講座中都可以很充實地學到這堂課的內容,講師在課程中會不斷的與同學們互動指引同學跟上課程進度,同學也在老師耐心指導下一步步完成屬於自己的官方帳號,同學學會後開始自我嘗試不同的功能。大多數學生能更清楚的了解如何經營屬於自己的品牌,也對社群操作更加熟悉,並培養自己的規劃能力與思考能力。而無論是對社群經營有無興趣的同學,都對於行銷產品、關鍵字搜尋這件事情有了基礎的認知,學習過程不只充實有趣,還學到很多新的知識,也接觸到一些平常不會觸碰的內容。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