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   子計畫一 學習診斷 ‧ 全程輔導(1-1)   >   行動方案三 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雲來書院】生命教育議題-植物之美-佛光林美走春遊

【雲來書院】生命教育議題-植物之美-佛光林美走春遊

計畫年度: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子計畫 :子計畫一 學習診斷 ‧ 全程輔導(1-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執行措施:建構素養教育課程設計(1-1-3)

執行單位:雲來書院

活動日期:2023-04-19 ~ 2023-04-19

活動地點:觀雲坪露天講學平台至懷恩館

主持人:簡龍祥老師、韓傳孝老師

參加人數: 教師:2人, 學生:78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4月正是一個春夏交界的月份,各類植物開始展現蓬勃生命、長出新芽、開出各色美麗花朵,校園中的植物不論是藥用或是觀賞用都十分豐富,學生們在上下課的路途總是匆匆忙忙、或是只會走固定路線興許無心留意到一些角落裡或從不曾擦身而過的美麗景象,剛好4月22日也被稱為「世界地球日」可以在這時候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同學們多認識校園裡生長的植物。

本活動提醒同學,在海雲書院大「道」之行時,留意觀察身邊周遭的事物,將可以更加體驗雲來書院「慈」的核心下的生命意義,以及永續、友善環境等議題。在這一次一同在學校步「道」中探索,也增加了生命(同學們與植物,同學們與老師及其他同學)交流與互動的因緣。

活動流程

13:00-13:30

1.參加人員報到,確認人數

 2.活動、環境簡介/安全注意事項

 3.分組(1)簡龍祥老師帶隊解說 (2)韓傳孝老師帶隊解說

13:30-16:00

 i.德香樓及雲起樓中間草坪植物介紹

 ii.168步道

懷恩館前集合簽退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1參與人數77人

1~5分 4分最高

對於此「講座」時間安排滿意度:4.56

對於此「講座」講師滿意度:4.7

此次活動中有助於你提高對環境教育的認知:4.73

此次活動內容可以應用到你的生活中:4.69

對於此「講座」整體滿意度:4.69

質性:

1. 今天雖然天氣很熱但是花蜜和肉桂都很好吃讚讚讚,希望下次帶戶外課還有這種體驗,是個很不錯的課程,希望下次還會辦

2. 經由老師的講解讓我對於校園的植物更加了解,也發現了原來佛光有這麼多不同種的植物!這次的植物之美很有趣!!!

3. 感謝老師帶我們認識校園植物,我們更加了解植物的效能和特色,這次學習到很多關於植物的知識,再次謝謝老師!

4. 這次的講座不是像平時待在教室上課,而是出去走走看看,也藉此才能夠好好的看看校園,欣賞校園的美景,畢竟平時到學校來就直接去教室上課,沒什麼機會能夠沈浸在大自然之下,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課程。

5. 平時因為總是在面對3C產品跟其他事物,導致我極少接觸跟親近大自然,能夠藉由此機會去爬山走走看看其實還不錯。

6. 進入佛光大學以來第一次這麼認真的逛校園,多加的認識校園內的植物,才發現原來我們生活周遭有這麼多的藥草,收獲良多的通識。

7. 這次的植物之美通識講座我學到了很多植物的名稱,原來在我們平常上課的校園就有這麼多植物,有些竟然還價值不菲真的太訝異了,我真的覺得非常酷,謝謝老師了。

8. 在這次的講座當中了解到很多植物的豐富知識,我們走在路上看到的植物也不完全都是野花野草,透過老師的細心講解讓我們明瞭,在植物的世界中有許多的元素,每個植物都有自己的功效以及用處。

9. 謝謝老師帶我們大家一起認識佛光校園裡面各種植物,受益良多,相信學校裡的自然環境一直給佛光的學生們非常愜意的學習環境。

10. The class is very informative, I can get to know a lot of plants in FoGuang University that usually I see as wild grass.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