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適性發展.IDP藍圖   >   子計畫一 iProgram從專業學習到跨域學習(2-1)   >   行動方案三 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出版與編輯校外實務參訪──聯合文學出版社

出版與編輯校外實務參訪──聯合文學出版社

計畫年度: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適性發展.IDP藍圖

子計畫 :子計畫一 iProgram從專業學習到跨域學習(2-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執行措施:場域教學體驗實作(2-1-3)

執行單位: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

活動日期:2018-10-22 ~ 2018-10-22

活動地點:聯合文學出版社

主持人:田運良

參加人數: 30

活動目的

今年為聯合文學創社之三十五周年,這除了是聯合文學社自身的大事外,更是臺灣編輯出版產業上重大的里程碑。

此次參訪,同學們將親自前往聯合文學出版社,一窺「文學叢書出版的過程」與「聯合文學出版社人員的經歷分享」;還邀請了聯合文學編輯部與行銷部的兩位主管為同學講述「出版不僅僅是出版」的親身說法;出版社除了出版,更是要將書籍向外推出,讓大家得以看見出版與書籍。故此,期望同學可以理解到:無論是出版還是行銷,對於一間出版社來說,都是缺一不可的。

藉由此次的校外實務參訪活動,同學們可以更加地明白出版產業經營之艱辛歷程,出版不僅是對作品進行校對、聯絡作家云云瑣碎工作之外,更是一份需要具有大量的創意、專業性知識等等的工作。

活動流程

無論是在演說過程中,或是在演說結束後,同學們皆對於出版產業有著極大的熱情和興趣;在編輯部的演說上,主編先是簡單講述了近期所編輯出版書輯之編輯歷程,讓同學們先有初步之理解,而後補充了臺灣其他出版社抑或是國外整體大致之出版編輯風貌以供同學兩相做比較。

而在行銷部的演說上,其以線性的順序一一排序說明出,自書本編輯完畢出版之後須再安排之宣傳活動流程;而其中更是強調這些宣傳活動是為配合作品風格以及作家意願而做的安排,出版社其中需要顧及自身的本分,僅作當中之協調人;這是為了未來雙方簽約作品之愉悅作著想,但其中更重要的是一種對作家的尊重。

在活動回饋中,同學們大方地向出版社的人員詢問了各式各樣的問題,由此可知同學們對於此次實務參訪可說是興趣滿滿;且在諸多由聯合文學主管提出的提問環節中,同學們皆可以回答出一二,不僅展現了同學們對於編輯出版方面的專業度之外,更是突顯了同學們對於出版產業之關注與注意。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此次聯合文學出版社的參訪活動使我更多地瞭解到身為編輯的份內工作如審稿、修稿與讀者的洽談等,以及其他諸多藩籬瑣碎的工作,他更多地承擔著媒人的角色,使作者與讀者互相認同、滿意。而透過直觀且深入地參訪以及諸位老師的講解,我也瞭解到如美編、行銷、策畫、發行等出版社業務,知曉了由文字編成書的確切過程。

.很感謝運良老師提供這麼寶貴的機會,得以到臺灣最有資歷、最有口碑的一所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來參訪,瞭解到編輯與出版的流程與相關的技巧與面臨的困難,也認識到對文學的熱愛能夠化為多麼浩大又持久的努力與希望。

.非常感謝這次的參訪讓我更進一步地了解了關於編輯的工作日常,從選書到一校二校三校排版送書印刷等等,也對書印刷出來後的發行、經銷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之前一直以為書的營銷只有報紙或是宣傳手冊,但沒想到可以配合講座、印刷、節目等多種方式,也算增廣了自己的眼界和認識。

.因上次沒跟到校外參訪,所以這次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出版社,覺得很新奇,比較可惜的是沒辦法看到倉儲裡的書,對於編輯這職業也因為真正接觸到工作環境,似乎可以更進一步的了解了,不過沒看到真正辦公的日常,比較遺憾一點,今天說到書是奢侈品,但景氣越來越差,如果再變貴,即使實體書有難以取代的特點,市場可能也不會太樂觀。

.之前,經常聽到如何編輯,如何選書的經驗分享,但今天我們卻得了解到從接收外部發來的文稿、校對、營銷、出版等一系列出版與編輯的流程,使我們對這門課程,甚至這項工作有了更直觀、更深入的了解。沒有太精深的理論,沒有太驚人的大道理,有的只是在每一點上怎麼做,如何做好,讓我覺得很好。若比較讀理論和累積知識哪個更重要,今天編輯部的老師們給的答案是:在學習階段應努力做好知識的儲備工作,在工作的時候,在不斷地積累工作經驗。今天的參訪讓我明白了要好好珍惜大學時期的學習機會,有針對地為以後的工作在知識上做好量的積累。

.原來編輯的道路,並不想像中光鮮亮麗,在不為人知的背後隱藏著許多雜碎的事物,而這些事物皆經由編輯之手,編輯不只校對,更要負責聯絡作家,編排版型,與印刷廠聯繫等工作。在聽完主編精彩的講解,換聽取業務、行銷相關書籍出售等狀況,在出版與經銷中邊際,在再刷與再版中徘徊,儘管字詞上看似相同,意義卻大不同。很榮幸聽取今日聯合文學前輩的講解。

統整心得:
在此次校外參訪活動過後,同學們無論是在對於出版界的認識上、出版實務的操作上等等方面都該有了一層更嶄新的見識。而這樣的見識對於同學於校聆聽課堂或是演講時都將具有一定程度的助力。而在未來求職的生涯中應更可知自身在於職業的選擇時該具有怎麼樣的面貌,以因應在未來的求職市場中,使自身更加得以脫穎而出。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