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8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四 海外學習.放眼天下   >   子計畫二 國際體驗超越自我(4-2)   >   行動方案二 跨越國界自我實現(4-2-2)
2019緬甸資訊志工

2019緬甸資訊志工

計畫年度:108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四 海外學習.放眼天下

子計畫 :子計畫二 國際體驗超越自我(4-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跨越國界自我實現(4-2-2)

執行措施:跨越國界自我實現(4-2-2)

執行單位:資訊應用學系

活動日期:2019-06-30 ~ 2019-07-15

活動地點:緬甸曼德勒 PDO和尚學校 孔教中文學校

主持人:詹丕宗

參加人數: 教師:1人, 學生:12人, 其他:11人

活動目的

為鼓勵國內大專校院學生除了專業學習外,以志願服務的方式拓展國際視野、關懷國際社工,我國自2006年開始推動大專學生利用寒暑假赴海外進行國際志工服務,藉由與世界各地弱勢民族交流溝通,可分享生命歷程,實際體驗貧窮、生病、天災人禍的影響及當地人民需要,增進其對世界各國之了解並擴展其國際視野。

隨著資訊化社會的來臨,伴隨而來的數位落差議題日趨嚴重,導致資訊取得不易、教育機會不均,進而影響社會地位等。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縮短數位落差工作,於國內藉由數位機會中心的培養偏鄉民眾之資訊素養,於國際上,推動ADOC及TDOC後續之計畫,協助國際友邦縮減數位落差,落實數位關懷。

佛光大學(以下簡稱本校)資訊應用學系(以下簡稱本系)深耕蘭陽平原地區,推動資訊志工及科學志工落實在地服務已行之多年,在師長帶領及學長姊經驗傳承之下,志工同學們的投入不僅在宜蘭地區深獲得好評,且屢屢獲得教育部表揚及成為全國典範楷模,但最重要的是本系同學經由參與志工活動,再結合自身專長為他人帶來助益之餘,個人與團隊能力的培養及提升,包括:服務所需之專業技能、溝通與問題解決能力、專案管理能力等,無不成為具備人文關懷與積極實踐力之青年,而此亦為本校「義正道慈」的教育目標體現。

本次預計服務之對象將延續去年服務學校,位於緬甸曼德勒地區的Phaung Daw OoMonastic學校(以下簡稱PDO)及孔教學校(以下簡稱孔教),PDO 是一所由宗教團體所設立之學校,致力於曼德勒和周邊地區的特殊兒童提供優質的免費教育,是一個專門針對來自農村或城市家庭的貧困兒童、孤兒、被遺棄或被忽視的兒童以及由於各種原因而無法參加政府學校的兒童接受教育的組織,而孔教則是由當地華人華僑歷來尊師重道,有著傳承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之校園,孔教秉持著「智德合一」之教育,此精神與本校的「書院精神」相近,且PDO之立校精神與本校一致,兩所學校極適合本校前往服務。

活動流程

作業時程甘特圖

月份

項目

11

12

01

02

03

04

05

06

07

志工招募

V

               

志工說明會

 

V

             

志工面試

   

V

           

志工專業培訓

       

V

       

行前說明會

         

V

     

當地服務日程:

時間

地點

工作內容

6/30

台灣

離開台灣

7/1

曼德勒(瓦城)

抵達瓦城

7/1

參訪孔教東區

確認課表及教學場地

7/2

孔教東區

Excel、PPT、團康

7/2

孔教南區

Excel、openshot、團康

7/3

孔教東區

Excel(進階)、

PPT(進階)、團康

7/3

孔教新城區

Openshot、PPT、團康

7/4

孔教東區

Scratch動畫、

Scratch遊戲、團康

7/4

孔教北區

Excel、openshot、團康

7/5

孔教東區

Openshot、HTML、Audacity、團康

7/5

孔教新城區

Excel、PPT、團康

7/8

Phaung Daw Oo(PDO)

拜訪PDO、確認課表、文化交流課程

7/9

Openshot、scratch、Audacity、團康

7/10

Openshot、scratch、團康

7/11

Arduino、scratch、movietime

7/12

Showtime、參訪PDO分校、贈授典禮

7/13

仰光仁愛之家育幼院

抵達仰光、Excel、

文化交流課程、

7/14

緬甸

離開緬甸

7/15

台灣

抵達台灣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佛光大學: 領隊老師1人、資應系學生10位、社會系學生2位、其他11位。

二、質化:

當初成團之時,聽去年來過的團員們說起,緬甸是一個既落後又沒什麼科技的地方,各種腦海裡的畫面,就像是我會到達像是非洲一樣的第三世界。

但實地走訪,並不像他們口中訴說及腦海畫面的一樣,環境並沒有他們說的那麼可怕,也沒有腦海中腦補的恐怖,其實就像是個40、50年代時期的台灣,各種交通亂象、喇叭聲四起以及還有不戴安全帽的人,一切就好像坐了時光機一樣的回到了台灣早期。

在孔教學校教學時,孔教有四五層的高樓、有寬廣的操場、有著幼兒園的遊樂園區還有著緬甸人不敢奢求的冷氣,孔教的小孩在學習方面雖然比較辛苦,但他們的資源卻是最為齊全的。

到了PDO時,看到了與台灣完全不一樣的教學生態。那裏的學生幾乎都是出家人,而少部分的才是家裡有能力送來上學的孩子,他們或許沒有強而有力的家庭背景,沒有過多的資源,但卻有顆想努力向上的心,這是在台灣看不見的。看了以後深深的反省了自我,告訴自己我們擁有資源不是拿來浪費的,而是要來物盡其用的善用資源學習。

而在看到育幼院的大朋友及小朋友們如此努力的奮力學習,就想到是不是我們台灣因為資源過於豐富,所以導致孩子慾望過多,更導致現下許多小孩觀念錯誤與行為偏差,我認為這是在我們教育上有很大的疏失。

而新約聖經,使徒行傳 20章35節中記載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孱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如若大家都能像緬甸小孩一樣,單純、容易滿足、願意付出,是不是就更好了呢?希望可以透過緬甸服務之旅,瞭解緬甸的各貌,讓我們知道其實我們很幸福的以及有待改進的地方。

(一)服務地點一:孔教學校
(東區)
資應系-馮同學:
今天是孔教服務的第一天,我們團隊分成2部份進行教學,ㄧ部份是在東區,另一部份是在北區。而我今天是待在東區,教案是PPT和EXCEL,這2項是當地老師和學生都蠻感興趣的軟體。過程中學生們都熱烈的回應和學習,我在當助教的過程中也和學生們聊了ㄧ下天,看看我們和他們的文化的差異,我覺得這點非常得有趣,可以了解他們當地的文化,從這點角度看會發現這世界的奇特,文化與文化之間是有那麼ㄧ點奇妙的關聯,很謝謝今天和我交流的同學,也讓我上了ㄧ課。

成大學生-陳同學:
才剛對孔教東區熟悉起來,就迎來了在這裡的最後一天。今天進教室準備的速度和流程都比昨天迅速許多,興許象徵著我們團隊的默契越來越好。今天課程的主題是「簡報設計」,為了昨天教學似乎速度太快,教案不夠長而臨時另外準備的,原本擔心會讓學生負擔太重或聽不懂,沒想到大家倒是很有興趣,在舉例的時候也有不少人能夠具備美感看出差異。這讓我更新了對緬甸的印象,讓我發現緬甸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資訊封閉、視野狹窄。同時也再次自我檢討:我們是用怎麼樣的角度在看他們的?我們認為他們需要的,他們真的需要嗎?我想,這些都是實際和在地人接觸過後才能得到的答案,也正是這趟旅行的意義。

(北區)
成大學生-陳同學:
今天開始,我們前往了從未去過的學校-孔教北區。這裡不如東區那樣氣派,只有一棟呈L型約莫四層樓高的建築,容納了幼稚園到國高中的學生和老師們。一到了電腦教室更是讓我們訝異,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小小的教室,木地板上幾張矮矮的兒童桌椅擺放著老舊的桌上型電腦,電線糾結在一起布滿灰塵。這裡就是老師們學習電腦的地方嗎?不禁讓我們回想過去的學習經驗,在台灣我們享受著有冷氣的電腦教室,有先進的切換顯示設備。而這裡,擁有一間教室能夠擺放著許多電腦已經是很奢侈的事。今天也是我第一次放下講師的身分下去擔任助教,很剛好第一次就帶到外國來的孩子,即使能夠溝通,還是感覺到自己的詞彙量和句構明顯不足,讓很多時候卡頓,也因此激發了自己回國之後要繼續精進英文能力的動力。另外,北區的午餐也和東區的口味不太一樣,許多配菜調味很重鹹重辣或腥,夥伴們幾乎都無法接受而選擇丟掉,浪費了很多食物,同時也讓我們深刻感受到除了語言和環境,食物也是我們來到異國服務需要克服適應的大問題。

資應系-吳同學:
課程第三天,對我來說今天真的是多災多難的一天,像是一大早的課程因為軟體版本不相容的問題,導致有一些老師只能跟其他同學一起共用電腦來上課;接著是中午的便當真的不適合我們這些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子食用,味道對我們來說太重口味,因此幾乎2/3的便當都被當作廚餘丟掉。再來是團康帶完準備搭車去吃晚餐時,漸漸出現病患,像是其中一位團員嘴唇發白,有可能是中暑導致身體不適,所以我幫他按了穴道,想說這樣說不定可以改善身體的狀況。我按完穴道那位同學情況真的改善許多沒有繼續在冒冷汗,但誰知道呢?晚上換我身體不適,開始出現嘔吐的症狀,因此晚上睡眠品質很差。

(南區)
資應系-陳同學:
今年作為團長的我,一整天從早到晚的想法,都是希望團員們能夠有信心,使團員們相信自己可以教好。在我眼裡許多人都是第一次在國外授課,我覺得對於第一堂課會緊張是難免的,但是在教案的完成度和努力度上,我覺得我們團隊是非常優秀的,一定可以做得非常好。這一整天我希望大家能夠盡可能的互相幫助,無論在事前的布置上面亦或是在課堂進行中之協助。而團員們超出我的所料,不僅教學非常成功,同時在互相合作的協調性上非常優秀,無論老師們、助教們與學員們都學習到許多東西,是一個非常成功與圓滿的第一天。

資應系-曹同學:
今天是我們去孔教服務的第一天,大家拆成了兩區,一區在東區,一區在南區。我負責到了南區教導當地的老師使用電腦,今天的課程是Excel與photocap。第一天上課問題總是比較多,正式上課時感覺大家都有一點驚慌失措,可能是做的準備不夠充足吧。而到了下午時候帶團康遊戲,大家可能也是第一次帶不夠熟悉,氣氛感覺略顯不太熱絡。但畢竟是第一天,而且又是在人生地不熟的緬甸,出點小差錯也是難免的。服務的路途還很遙遠,希望接下來大家可以繼續改進,為明天可以做出更充分的準備。

(新城區)
資應系-吳同學:
今天來到新城區,一進到教室時,看見老師們已經坐定在電腦桌前開心地迎接我們,趕緊按照前一天開會時,分工進行開啟電腦以及安裝軟體的工作第一堂課介紹的是Openshot影片剪輯。老師們的學習能力非常的好,所以從匯入素材到影音軌,加入轉場音樂都能夠很快地上手。下課休息的時候,還跟一位老師閒聊,她說學會剪影片就能幫幼兒園孩子的畢業典禮準備畢業影片了,當下聽到真的開心,因為能夠幫助到大家真的不枉費此次的旅行。第二堂課是PPT,在教學中,讓同學能夠學習PPT的排版,要怎麼編排才會好看,讓重點能清楚傳達,相信經過這堂課,大家能夠更加活用。

成大學生-陳同學:
今天是在孔教的最後一天,對於教學內容已經能夠得心應手,夥伴之間的配合也非常有默契。感覺逐漸步上軌道的我們,馬上就面臨下一個難關。一是夥伴一個接著一個生病倒下,二是講師調動、助教人手也銳減,甚至有些夥伴要被調到另一區支援,原本的步調又再一次被打亂。到了中午,學校老師知道我們的狀況之後,居然熱情的說要幫大夥兒刮痧,每個人身上都刮出一條條大紅斑,顯示出這幾天夥伴們承受了多少身體不適。幸好在刮痧後有更值得感謝的事等著我們:孔教學校董事會準備了豐富的素食宴招待大家,想要感謝並慰勞我們。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素食可以有那麼多變化,縱然不敢吃素肉,也能夠感受董事們是如何盛情用心的相待。最後,我們參觀了當地的音樂學校,每一間琴室、錄音室、練習室都非常夢幻,和白天看到的學習環境截然不同,也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如此巨大的貧富差距。

資應系-曹同學:
今天又來到了一個未知的領域,新城區。來到這邊一樣是要教導老師Excel,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整體教導下來就順利的許多。中間下課時間,老師也跟我介紹了當地的生活作息。當地老師五點就起床前往學校做準備,上到八點回家休息,下午三點再回到學校教導不一樣的學生,教到下午五點。想想不知道這樣算輕鬆還是辛苦,在台灣老師從早上七點一路上到晚上五、六點下班,而在緬甸只需上幾個小時,可是在緬甸老師必須要會教導緬語又要會說中文,感覺起來每個地方都有自己較辛苦的一面。下午由南山學生帶團康,比起昨天真的是有了大大的進步,已經不需要由南山老師出來幫忙撐場面,大家都可以獨當一面了。

(二)服務地點二:PDO

資應系-馮同學:
今天是PDO的第一天,我們早上的行程是參訪他們學校。他們學校很像ㄧ個小型社區,有教室,有宿舍,有食堂,有商店還有醫院,這邊跟去年長得差不多,我覺得有變的是Wi-Fi,去年是沒有的。還有我今年來的目的就是想確認去年在牆壁和柱子上的名字還在不在,因為去年有小朋友在牆壁和柱子上寫我的英文名字,所以今天我再次來PDO時,只發現柱子上還有我的名字,牆壁的不見了,有點小難過,不過唯一不變的是,這裡的小朋友,笑容依舊是如此的單純可愛,見到我們打招乎也會不害羞的回應我們,或許這就是PDO小朋友的特色吧!

資應系-吳同學:
第一次踏入PDO看見校長以及很多同學熱情打招呼,進到會議廳後,創辦人校長開始和我們用英國腔的英文閒聊,接著教職員帶著我們參觀校園。PDO學校就像一個小型的社區一樣,有很多商店街然後大家下課就會去吃小吃,就像我們在台灣擠在福利社一樣。下午上手作課,因為很多學生大多都聽不太懂英文,幸好有兩個會中文的同學在場邊幫忙翻譯,真的是一大助攻,進行的十分順利。在拍大合照的時候,也讓我大吃一驚,因為教室裡的學生真的很多,他們完成粽子串的時候,每個人眼神都露出幸福滿足的表情,看到真的很開心,小確幸也能獲得大大的滿足。

清大學生-李同學:
今天開始又回到了服務的日子,接下來要服務的學校是PDO學校,是一個由和尚建立的學校,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包含和尚跟普通學生,年齡從幼兒園到高中都有,是一間以緬文跟英文為主的綜合學校,高中教學內容以英文、證照、能力檢定的內容為主。
在去PDO之前一直聽說PDO的環境不太好,我其實滿擔心的,畢竟要在PDO上兩堂課,還要住一天。實際上到了學校之後發現其實也沒有很糟糕,校內有很多棟校舍,也有建設電腦教室供我們教學使用,老師們都很配合我們,學生也非常親切,我感覺之後的幾天應該也可以過得很好。

成大學生-陳同學:
今天正式開始了在PDO學校的資訊教學。有別於孔教學校,這裡的人完全不通中文,所有事情都必須使用英文溝通。因此,今天有許多機會擔任協助翻譯的腳色,老實說,身在這樣一個陌生的團隊,常常覺得自己不夠融入或不確定自己的定位,所以在語言說如果能幫上甚麼忙,對我自己也是很大的鼓勵。縱然我自己很清楚我的英文也不到流利自然,但在和當地師生對話的過程中逐漸建立信心,也讓我體會到「語言不是一種能力,而是一種工具。」我們不一定要學得精,不一定要百分之百文法用詞正確,對方也能與你對話,因為我們對彼此有包容、有等待,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可以放下身段用肢體語言去彌補無法表達清楚的意思,然後一次一次,跟人之間的關係更近,也讓自己越來越好。

資應系-曹同學:
一早我們到了這次服務的第二個校區【PDO】。在參訪PDO校區時,發現這裡不僅是衛生方面還是整體環境方面,都遠不如孔教校區。雖然這裡的條件沒有這麼好,但一路上卻看得出每個小朋友都非常的開心,整條路上看不見太多3C產品,每個人都在踢足球或是玩陀螺,整個學校都非常的開心與快樂,好像回到了爸爸媽媽小時候的那個天真無邪的愉悅時光。下午我們在PDO做文化交流,製作粽子與香包,第一次發現語言是多麼的重要,言語不通,很多事情都無法傳達,我們想要表達給大家的透過比手畫腳也不一定能傳達給PDO的孩子們,但是看到大家還是非常的快樂,我們也就放心了。

佛光青年-蔡女士:
今天是我們在PDO服務的最後一天,依照慣例進行了表演與交流的活動,大夥把這次活動的舞蹈表演給大家看,並邀約學校老師及學生一起同歡,表演一兩首後我就發現當地學生太害羞了,所以氣氛不構熱絡,於是我邀請老師協助上網找時下最流行的緬甸歌曲,語言的隔閡少一點後氣氛就更加熱鬧了。特別的是,表演到剩下約三十分鐘時,突然我們一群人被叫上樓,我也糊裡糊塗地上去了,這才發現原來是學校老師們不知道我們已經到緬甸兩個星期了,想和我們交流,可是今天我們就要離開了,於是臨時邀約我們來個互動分享。而第一個話題就讓我蠻想笑的,是聊愛情。我的回覆是:全世界談戀愛的方式應該都差不多吧!約會、吃飯及看電影。之後還聊了政治,由於時間極短,所以很快就結束了,不過老師們的積極與主動讓我覺得很感動,那種渴望與世界接觸、獲取資訊的努力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下午到了怵目驚心的伊洛瓦底江、PDO分校參觀,看了就更覺得生活在台灣實在幸福啊!

(三)服務地點三:仁愛育幼院

資應系-馮同學:
ㄧ早我們搭完夜車後到了仰光,在我們還在睡意之中就先去享用早餐,這家吃得還蠻台灣味的,有包子和豆漿,吃完後我們就去仁愛育幼院服務,這邊是我去年來過的,環境有好ㄧ點,但還是非常得髒亂,因為這邊有點像緬甸的貧民窟,他們都住在垃圾旁,看了真的很震驚也不捨,中午時有請當地人-李新江大哥帶我們出去走走。他也跟我們介紹了這裡的環境、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文化交流,在育幼院時我們也有幫他們挖水溝,掃垃圾,大家都辛苦了,下午我們離開時,我真的覺得我們真的很幸福,住在那種環境也不是他們願意的,希望他們之後能好好的生活下去,加油!

清大學生-李同學:
今天來到仁愛之家,是一個環境比PDO學校更糟糕的地方,在這裡我可以更深刻的感受到緬甸貧窮人家的艱辛,並且很高興在這種艱辛的環境還是可以看到在那個環境下還是有孩子努力學習考上大學,也很高興在這裡遇到金門大學的學生在這裡服務。看到有其他的志工也在為了這些人、這些環境努力是很令人感動的。另外在這裡我們吃到了之前在PDO應該要吃到的午餐—當地人供應的飯菜,去年參加過的團員都說這種供餐是很恐怖的,但我今天吃起來的感覺是還滿棒的,雖然菜色不多,但是味道不錯,也能感受到他們的認真全心的付出,也算是彌補了沒吃到PDO午餐的遺憾。

資應系-吳同學:
今天是最後一天的服務行程,這一站來到仁愛之家,因為分批次的搭乘小車來到育幼院,深入最貧窮的地區,讓我想拚全力完成在仰光的所有活動。我們經歷了在仰光的第一場午後雷陣雨,來得又急又快,也遇到幾次的斷電,用最短的時間,整理他們的電腦,期望這些好工具,能夠儲備他們在未來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改變自己的人生,下午我也一起參與了團康活動,一次次的感動,南山的弟弟妹妹們能夠把場面及氛圍掌控好,真的表現得非常好,我都自嘆不如。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再踏上這片土地,教給他們更多的技能,可以運用在工作。

成大學生-陳同學: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仁愛育幼院。從餐廳到育幼院的路上,我們因為遊覽車無法開進小路而必須拜託當地人以轎車接送,轉個彎,就像轉入異世界一般,各色的招牌與整齊清潔的餐廳消失的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充滿垃圾的矮房和髒亂的街道。仁愛育幼院的範圍很小,只有一個小集合場和一個兩層樓高的宿舍,很難想像孩子們在這裡的生活。然而,比起育幼院外的生活環境,我仍認為這裡的孩子已算是幸運的。育幼院外的景象實在帶給我太大的衝擊,於是我決定找空檔再出去看一看。住宅區被垃圾包圍,走過搖搖欲墜的木棧道,盡頭是只靠殘破不堪的幾片不遮遮掩掩,茅草和竹子構成的真正的「茅廁」。

緬甸之旅至此已是最後,這一路走來,我們層層剝筍,從生活條件優渥的到如此底層,也算是飽覽了緬甸的各種風采,我會記得,緬甸的每一個時刻。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