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8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   子計畫三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3)   >   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3-2)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林美書院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林美書院

計畫年度:108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子計畫 :子計畫三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3)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3-2)

執行措施: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3-2)

執行單位:林美書院

活動日期:2019-04-08 ~ 2019-11-19

活動地點:佛光大學

主持人:釋永東,翁玲玲,張家麟

參加人數: 教師:38人, 學生:370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一、本校推動學院書院雙軸教育,以正式及非正式教育的方式,將態度、涵養、品德透過書院與學院師生共學的模式融入學生生活中,輔以實踐的策略提高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並回饋社會四方。「書院生活,明德惟馨」為本活動方案之計畫主軸,由書院推動生活教育,陶鑄學生生活素養與品格。林美書院基於上述計畫理念,於執行本活動方案時規畫以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等層面之相關主題,運用解行並重的方式,邀請方家說明各主題的背景與主要概念,並輔以實作,帶領書院學生由藝入道。一方面理解各主題的發展背景與思維概念,一方面體驗各主題的形式呈現與生活世界的關係。最終希望這些主題的相關知識與感知,不只擴展學生的生活視野,提升生活美感,更能內化於書院學生心中,從而逐步達成厚植生活素養,提高品格之目的。

二、講座主題與活動內容

1、醇品爵士話生活

講者介紹了40年代到60年代的代表性爵士樂大師作品,同時講解葡萄酒的歷史、酒莊特色、品酒要領,以及如何以酒佐食。透過淺嘗的體驗,讓同學在一個輕鬆的環境之下漸漸進入到音樂與飲食文化密不可分的生活品質與品味之核心。

2、正念、飲食與生活

在忙碌快速的現代生活步調中,透過此活動讓參與學生認識正念、了解飲食與身心靈的關係、學習正念飲食、體驗有質感的飲食經驗、了解飲食的意義,讓愉悅的心,帶領你吃進每一口食物;讓進食,成為連結身體與心靈的練習。

3、變臉:10分鐘高顏質化妝術

講者一方面闡述女性妝容發展史,一方面帶入得體妝扮的重要性與相關要素,幫助學生更好的了解妝扮與社會生活的關係。同時透過實際操作和體驗,教導學生掌握得體妝扮的基本技巧,做好面對他人與踏入社會的準備之一。

4、林美晨走與晨光早餐

本活動讓學生透過晨走鍛鍊體魄、體驗早起的美好、認識林美社區環境,並且在輕鬆的氣氛中彼此自然地交談、增進情誼。晨走結束後,老師和同學分工合作準備食材,大家在愉快氣氛裡共進早餐,聆聽講者分享音樂鑑賞的知識與經驗。

5、食物食勿:怎麼吃最幸福

講者請同學分享飲食對個人的意義,讓參與學生了解飲食與身心靈的關係、學習正念飲食、體驗有質感的飲食經驗。透過實際操作食物的能量測試,測試飲食時的意念,對人體肌力能量的改變。討論個人飲食習慣與性格及疾病,以及飲食文化內涵。

6、如何美化公共空間

講師說明書院公共空間的性質和功能,以及如何做出相對應的美化和布置。讓同學們透過插畫設計作品,延伸到空間布置的概念,進行書院公共空間的牆面美化,學習美感的陶衍和專業技能之實踐,了解基礎空間規劃、同學間互助及學習。

7、林美書院變漂亮囉

以同學在6/4的「如何美化公共空間」活動中,所構思和完成的插畫作品,進行布置書院之公共空間。同學們規劃及購買掛具將完成之作品,根據不同風格、不同空間功能和空間特質選擇相應的插畫作品,教師指導懸掛布置方式,完成場域布置。

8、林美書院電競益智擂臺

透過電競益智語言,學習真實的虛擬世界溝通。探討制訂書院運作電競管理自治的模式,提供同學的自制學習與自理建立,維持樂趣而不成癮的基本學習態度,取得學習與遊樂的生活平衡。

9、GAGA:泰雅族的社會生活
講師一方面闡述泰雅族的發展與遷移史,一方面以泰雅族社會生活的核心概念--GAGA,說明社會規範倫理道德之形成與個人行為之間的關係。講師為泰雅族長老,除傳承部落文化外並致力於社區營造工作,以泰雅文化特色作為社區觀光的元素,協助部落青年返鄉;努力達成文化傳承與部落生活創新再造的目標。

10、居家空間與風水

主講人以「免除文化誤解的恐懼及無謂的配合」為核心思維,並以科學證據為例,引導同學思考風水與生活之間相輔相成的效應。將傳統知識與現代生活或科學概念結合,給予同學恰當運用傳統生活智慧的指導。講者介紹風水文化的起源,解析詩經公劉篇裡的風水意涵讓同學了解風水的本質是建立在尋找適合全體生存的優良環境。透過葬經中的風水原理,以實例說明風水術語及實際內涵,讓學生了解風水的核心是用自然調和、美感、安全的思考選擇或布置自己的生活空間,幫助學生辨明風水之迷信與科學。

11、醇品人生話品味

講者介紹音樂劇、爵士樂,品酒相關的知識、技巧,以及社交禮儀;並邀請全體參與者分享生活經驗,在音樂美食的饗宴當中,讓學生自在的傾聽與表達。除了交流師生情感,並從而培養恰當的社交能力。

12、飲食與養生

講者以「茶」為切入點,除說明傳統中醫之養生概念與科學性的機轉,並透過實作,帶領同學觀察品嘗不同茶葉之外型、特色、產區、泡法、茶湯、茶香與茶味。此外,更詳細介紹了茶器之鑑賞要領,安排茶席之規劃與美感之呈現,以及品茶或參加茶席之禮儀。

13、生活英語教室:美食與電影

林美書院於週日辦理此活動,希望能為週末留宿的同學提供一個結合學習、休閒與交流的場合。讓同學除了在蔬食系同學指導下增進廚藝外(一主食一調飲),亦安排透過觀賞電影學習生活英語,並在過程中相互認識、加強情誼;增進林美書院「家」的溫度。

14、案頭瓶花的情與藝

在台灣大多數人對於插花流派或技巧認知,多半認為來自日本花道或西洋花藝。少有人知道中國花藝源遠流長,且具有更深厚的人文情懷。主講者為當今中華花藝之宗師,除介紹中華花藝的來源背景與技法外,亦將之與為人處世之哲理以及生活美學之培養結合,帶領同學由藝入道。此外,講者亦帶來許多花材,實際示範插花之要領,均能化腐朽為神奇,令人驚歎。

15、怎樣吃才健康:泡麵篇

雖然大多數人認為泡麵是一種非常不健康的食品,但有鑑於宿舍中「吃泡麵」為大多數同學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故我們從食安及健康的觀點說明怎樣煮食一份對身體無負擔且補足同學們所需營養的一份泡麵餐,讓同學們對於吃得健康有更深的認知。

16、自信求職履歷準備

同學面對未來工作都需要備妥特定的優勢履歷,本活動透過案例分析探討與說明,並以「情境法」模擬提示履歷資料重點,經由口說練習求職情境與口頭簡報,帶領同學進行求職與撰寫創意履歷,最後進行同理心經驗分享,建立樂觀真誠的基本學習態度。

17、身騎白馬:流行音樂V.S.傳統戲曲

傳統戲曲並非是為人所遺忘的老古董,也不是只為老人家所喜愛,歷年來流行音樂中也多有運用傳統戲曲與之結合的優良作品,相當程度的豐富了樂曲的音樂性。為了擴展學生的音樂視野,主講者介紹了傳統戲曲京劇與崑曲的來源、音樂特色等;並透過多首涵括流行音樂與傳統戲曲的作品,提供了不同的欣賞角度。

 

活動流程

本活動以主題講會方式施行,各場次之基本流程如下:

  1. 19:00—19:20 主持人介紹該場次之主題與講者,說明活動意義、講者之專業及社會背景。
  2. 19:20—21:30 主講者論述與實作
  3. 21:30—22:00 主持人總結,學生提問,師生互動。

    林美書院108年1~12月活動

    日期

    時間

    活動名稱

    2019/4/8

    19:00 ~ 22:00

    醇品爵士話生活

    2019/4/22

    19:00 ~ 22:00

    正念、飲食與生活

    2019/4/23

    19:00 ~ 22:00

    變臉:10分鐘高顏質化妝術

    2019/5/15

    19:00 ~ 22:00

    林美晨走與晨光早餐

    2019/5/21

    19:00 ~ 22:00

    食物食勿:怎麼吃最幸福

    2019/6/4

    19:00 ~ 22:00

    如何美化公共空間

    2019/6/11

    19:00 ~ 22:00

    林美書院變漂亮囉

    2019/6/14

    19:00 ~ 22:00

    林美書院電競益智擂臺

    2019/10/15

    19:00 ~ 22:00

    GAGA:泰雅族的社會生活

    2019/10/22

    19:00 ~ 22:00

    居家空間與風水

    2019/10/23

    19:00 ~ 22:00

    醇品人生話品味

    2019/10/29

    19:00 ~ 22:00

    飲食與養生

    2019/11/3

    19:00 ~ 22:00

    生活英語教室:美食與電影

    2019/11/5

    19:00 ~ 22:00

    案頭瓶花的情與藝

    2019/11/6

    19:00 ~ 22:00

    怎樣吃才健康:泡麵篇

    2019/11/13

    19:00 ~ 22:00

    自信求職履歷準備

    2019/11/19

    19:00 ~ 22:00

    身騎白馬:流行音樂V.S.傳統戲曲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學生獲益程度

1.醇品爵士話生活
(1) 透過老師的介紹了解爵士樂的流行趨勢、經典歌手的傳奇以及品酒的知識與文化,對我們很有幫助。在學校用輕鬆談話的方式進行交流,是很棒很開心的經驗。下次有再辦活動的話,有空就會參加。
(2) 獲益良多,了解到不少有關爵士樂及品酒的知識,期待能有下次。
(3) 很特別,嘗試自己沒有做過的事物,很開心。
(4) 讓課業繁重的學生品嚐平常享受不到的滋味,搭配著法國與日本的經典爵士樂,在自在的氛圍下與老師們分享美味的秘密。在課餘間能有如此體驗,真舒服。希望下次還有類似的活動。
(5) 充分地理解爵士音樂的歷史以及如何享受生活中的樂趣,使平常無法施放的壓力完整地抒發,讓我又有力量了。
 
2.正念、飲食與生活
(1) 參加完這場活動,我知道了吃跟身體的關係,我覺得很奇妙,因為吃竟然會影響到身體的情緒。
(2) 這一次的活動我學到了一個人的意念會影響行為,試著轉念會讓自己更愉快,也會更健康。
(3) 我覺得很新奇。講師講了許多我沒有想過的事情,讓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我們的情緒影響我們吃東西。
(4) 講師很努力地想要表達她想說的,以及解釋活動內容。過程中帶點幽默,幫助學生能更加投入整體活動。
(5) 學到如何吃東西會影響自己體內的健康,現在很多人都邊吃飯邊看劇或者開會,老師說這都不好,所以以後應該慢慢並且安靜地吃。要認真做好眼前的事,任何東西、事物要往好的方面想。
 
3.變臉:10分鐘高顏質化妝術
(1) 藉由老師的講解,才知道原來化妝的歷史久遠,每個時代的化妝的趣事,再到如今的化妝文化使女人更完整美麗。
(2) 實用的課程,十足生活化!希望下次能有更多類似的活動,多加推廣。
(3) 非常有趣且實用!今天的活動非常的棒,老師都很nice!學到很多的化妝技巧。希望可以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
(4) 很酷!主題很棒!很好的活動!!希望還有!!
(5) 沒想到化妝還跟社會發展、女性角色、風格價值有關。原本有點排斥化妝這件事,覺得浪費時間,要不是同學拉我也不想來。現在不後悔來參加,活動有內容又實用有趣,滿值得的。我想我以後不會再小看化妝,也應該會開始注意自己的外表吧!
 
4.林美晨走與晨光早餐
(1) 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可以讓我們早起,又可以讓我們接觸大自然。早上起來走一走對提神很有幫助。
(2) 兩次的晨走我都有參加,兩次的路線不同,兩次都有挑戰性,可以多辦幾次。
(3) 我覺得今天的活動很棒也很新鮮,很滿意,謝謝老師用心準備。宣傳可以更多一些,應該會吸引更多人來參加。
(4) 我是第一次參加林美健走,感謝家麟老師舉辦此活動讓同學們能夠增進彼此情誼,健走促進健康,走回來後還能共享早餐,很是愜意。Everything is so perfect! I’m grateful.
 
5.食物食勿:怎麼吃最幸福
(1)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林美書院的活動,這次的主題很特別很吸引我參加,老師在這兩個小時內讓我了解了什麼是正念的飲食。原來只要改變垃圾食物的磁場,其實垃圾食物也沒想像中的那麼不健康,而同樣是飲食每個人的看法又不同,這點是我們平時不會注意到的。從中老師也玩了一個小實驗,我原本不怎麼相信的,但做完實驗後真的讓我大開眼界。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有趣,可以多辦類似這樣的活動,讓其他同學也可以了解。(2) 滿有趣的活動,本來覺得食物只是必需品,聽了之後才發現食物也有很多學問。第一次了解到可以如何簡單、快速地分辨食物是否健康,還可以從對食物有正念來改善它不好的磁場。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可以從吃飯的速度來知道這個人的忍耐力有多少,這真的是我們平常不會去注意的事,但卻可以讓我們以這種方式來了解別人。
(3) 第一次參加林美書院的活動。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有收穫的晚上。原本自己就很喜歡關於吃的事情,所以這次活動的主題就很吸引我。兩個小時裡我覺得講師很有深度,會的東西很多,她讓我們做了一個小實驗,讓我們知道用什麼的心態真的會影響食物,藉由食物我們甚至能從中製造更多的連結。很喜歡這個活動。
 
 
6.如何美化公共空間
(1) 學姐他們好會畫畫,可以讓更多人參與繪畫,一起同樂,這樣很有趣!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多類似的活動! 
(2) 希望可以有更多這樣好玩的活動,也期望這講堂能成為通識,吸引大家共同分享有趣又有收穫的課程,不過場地有點小。
(3) 希望常保養、清潔畫和相框。
(4) 場地位置很好,不只將空間布置更漂亮了,也有很多人觀看。
 
 
7.林美書院變漂亮囉
(1) 林美書院的書房擺上漂亮的框後,變好漂亮喔!真的更好看了!對於美化空間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除了裝飾品的重要性外,還有燈光的調節。
(2) 我知道書院辦這個活動很不容易,人手也不太夠,但我還是想提一下,希望畫框裡的畫可以定期更換,展現更多風格。
(3) 非常有趣!沒想到可以學到很多美化空間的知識跟方法。
 
 
8.林美書院電競益智擂臺
(1) 非常的不一樣,突破唯有讀書高的固有思維,將可以融入生活的遊戲帶入校園,讓玩遊戲不止在玩,而進入同樂、交流的模式。
(2) 做為想買PS4、SWITCH跟曲面螢幕的奢侈文人,今天根本就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非常的快樂。之後可以先調查大家想玩什麼,然後同一作品的愛好者可以再同一天開「作品討論會」交流遊玩經驗。讚喔!林美書院,我看好你們!
(3)這次的活動,是我參加過最特別的一次,不是有關課堂的主題,而是我們現代學生喜愛的放鬆娛樂—打電動。真沒想過在學校能看到PS4和Switch,覺得很新奇,很期待下學期有關電玩的所有活動。希望下學期可以來辦個師生電玩競賽,一定很有趣。
(4)。雖然在架設機器時遇到了一些困難,但還算順利,這次有兩款遊戲—Switch和PS4。由於PS4要有帳號才能玩,殘念。每次在好市多看到Switch和曲面螢幕都很想入手,但因為經濟拮据所以沒買,這次活動真的讓我覺得此生無憾了。希望下學期可以辦一場真正的電競比賽。
(5) 真心覺得從林美書院創辦開始,老師們都很用心地在經營。希望學校能夠給予更多經費讓老師能更沒有後顧之憂的舉辦更多活動造福學生。
(6) 對於長這麼大還沒看過這樣高科技遊樂設備的我感到很驚奇,替書院的宿員感到很幸福,有這麼好的設備,希望宿員能好好珍惜。
(7) 從人文藝術結合新興潮流科技,通過遊戲樂趣促進學生涵養素質,書院可以增加此類的活動。
 
 
9.GAGA:泰雅族的社會生活
(1) 講師是泰雅族長老,有趣幽默,是難得一見的好講師,讓我們對泰雅族的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也有許多很棒的經驗與生活,最後的古調非常感人。
(2) 講師很棒,介紹了很多他們族的文化和其他族群之間的互動,內容十分有趣,使同學們在課堂上不容易睡著,很喜歡這次的演講。 
(3) 原住民的故事真的非常精彩,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前往部落,直接參與活動。
(4) 很有收獲,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與類似的活動。
(5) 場地有點小,人進進出出也有點吵。
 
10.居家空間與風水
(1) 這次的主題讓我們和生活大大小小的是更加貼近,今天的課很有趣,上的很開心。
(2) 原本我是不相信風水這種東西的,但聽完老師說的分析後,我變得沒這麼排斥了,謝謝老師帶給我們這場演講,讓我更加了解算命及風水這兩種傳統文化,不只是迷信而已。
(3) 很實用的講座,雖然風水的部分對我來說有點虛無飄渺,但是聽完講師的分析,也可以開始接受風水對人們心理影響,因為很多事情本就會因我們心裡的想法改變而帶來不同過程方式與結局。這場演講,讓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看自己的生活。很棒!
(4) 主題很吸引人,內容有點太艱澀,一開始有點難以消化吸收。好在老師提了一些實例,也讓我們講自己的住家情況,她幫我們分析,有學到一些概念,希望能讓我的生活更健康。
 
 
11.醇品人生話品味
(1) 覺得能從老師們的身上學到很好的生活品味!品嚐人生歷練與生活不同的層次,收穫良多。
(2)平常較少接觸這樣活動內容,相當驚奇,也覺得相當有趣,在一次次細細品嚐入喉後,每位同學也打開了話匣子,與他人做交流,聽聽不同經驗很是愉悅。
(3) 會想多聽老師講述酒,它帶有什麼因素的連結,可能背後的故事、適用的場合等,也謝謝老師們用心準備這個活動,讓我對品酒有新的概念,音樂也很不錯。
(4) 藉由品酒學習到許多酒的知識,了解酒最好拿來品,不要灌。能跟老師分享很多生活大小事,真的有家的感覺,很棒,希望能常舉辦此類活動。
(5) 很特別的活動!期待林美書院之後的活動!
 
12.飲食與養生
(1) 我覺得可以多點這種課,很有趣!收穫很多。
(2) 很棒的品茶經驗,從聞茶葉的味道到喝了與市面上完全不同的茶,真的很好喝。關於茶葉的溫度與保存,到泡茶時的沖水與器具都很講究,心裡上多了點迴響,感覺受益良多。無我、平等、重感受,很符合我的期望。
(3) 中國的古裝劇時常上演著「奉茶」的畫面,也有多幅畫作上畫有泡茶的景象,可見得從古至今「茶」對中華文化的重要性,主講的老師很認真,甚至把茶帶到現場讓大家體驗試喝,將茶具帶到教室,深入演講,讚!
(4) 聽了這講座才知道茶的沖泡,品嘗方式和咖啡非常相似,老師沖泡的黑茶真的很順口!日本的茶道和中國的泡茶方式又好像不太一樣,少了莊重、嚴肅的感覺,泡茶、品茶更是一種享受。
(5) 了解茶的世界,原來茶葉可以解毒覺得很酷!茶的種類以及香味,原來茶也可以放很久;泡茶的溫度及注水,原來喝茶也有那麼多的細節。希望再辦這樣的活動。
(6)茶是甚麼?藉由幾個小時的課程,讓我們認識茶的文化,很多采多姿的多元文化講座,透過實作,直接體驗茶道之美。可惜地點位於較多人來往的地方,稍嫌吵雜,不過總體而言非常棒。

13.生活英語教室:美食與電影

(1) 覺得這次活動很好,讓沒有回家的人在假日也可以和大家一起活動,希望之後可以常有這類型活動,讓對廚藝有興趣的同學們有一個機會可以學習。除此之外也有機會和宿舍的其他同學交流,真的覺得這樣一個活動讓平凡的假日變得更有意義,也很感謝老師犧牲假日,這麼用心籌辦這次活動。

(2) 可以學到一道菜和調製飲料覺得很酷,還能看電影學英文,很讚!活動好玩生動,希望以後可以多多辦類似的活動。

(3) 時間上安排得有點可惜,星期日會比較少人在宿舍,其他都好。

(4) 多辦一些,整體都很好,已經不用建議。

 

14.案頭瓶花的情與藝

(1) 覺得講師在實際插花時的講解較容易了解,也許是前面述說的內容較沒接觸過,所以一時之間無法全部吸收及了解。不過透過插花培養美感,能讓生活更明亮更有希望,這點我有感受到。

(2) 這次的演講很特別,我的阿嬤前幾年也有在學插花,但我從來沒有認真去了解過這門藝術,聽完這次講者的分享後,我相信我跟阿嬤的共同話題又多了一種,感謝書院老師安排這次的分享。

(3) 主題很好,第一次看到真的插花。老師的插花水平很讚,感謝老師抽空教學。想建議讓學生也可以自己動手插花,我知道花材不便宜,不能讓演講老師帶過來,如果有經費的話,書院可以買一些花材跟花器給學生用,可以欣賞自己插的花,且得到滿足感。

(4) 場地有點擠,位置容易被擋到,但今天學到很多東西,希望之後能有更多這種課程,覺得很值得!

(5) 獲益良多,也見識到很多平常不會接觸到的事物,也讓我對插花產生很多興趣,希望有機會學習,讓我的生活變美。

 

15.怎樣吃才健康:泡麵篇

(1) 在宿舍能透過煮泡麵這樣的活動,有感受到「家」的感覺,也認識到許多不同的煮法,像是把湯跟麵分開來煮就變得更好吃了。還可以增進同學們之間的互動、希望能多舉辦這種活動。

(2) 在我們一天的努力上課後給予我們放鬆的機會,老師同學一起吃麵,有一種「家」的氛圍,很溫暖。再舉辦喔,拜託!

(3) 這個活動我覺得很必要,學生在學校泡麵是主糧,能夠認識很多不同的泡麵和煮法,可以讓我們吃得健康同時保留美味。書院會辦這種活動,真的有關心學生的需求,讚!


16.自信求職履歷準備

(1) 這次書院活動我覺得很不錯,老師分享他準備履歷的經驗與看法,也讓我們分享自己未來有可能想做的夢想中的工作。

(2) 其實我很喜歡像這種小型座談(感謝老師有限制人數),能夠有時間說出自己的想法,並得到鼓勵,除了了解自身可能想朝的興趣外,也想多知道上級會是怎麼想的,在挑選人員的時候,何種方式更符合他們期待。

(3) 我想做漫畫的工作,老師給我的意見很不錯,也分享了很多事情,了解應該勇敢去嘗試,對工作癡迷很重要,才會一直付出,我也是抱持這精神努力到現在。

(4) 對未來尚且沒有太多概念的我,了解到很多求職前下的功課,對於很多社會上各行業構造內部的差別,需要的能力有更多的了解。

(5) 能夠更清楚未來在求職方面需要做的心理準備與履歷。

 

17.身騎白馬:流行音樂V.S.傳統戲曲

(1) 我覺得很棒,很有趣,希望能請老師常來。

(2) 對中國文學與唱腔有更多的理解,京劇、昆曲以及融會貫通的流行歌都附有意境的想像,也讓人不自覺融入戲中。謝謝老師。

(3) 以前都不知道有很多流行音樂跟戲曲有這麼多的關聯,上了這堂課才知道。希望下次有機會聽老師親自唱一首。

(4) 雖然還是不太會分風格、曲派,但是老師很用心地拿出許多例子,讓課程不會很制式、無聊。

(5) 有許多現代歌,結合傳統唱戲,我覺得別有一番趣味。在這快步調的社會中,回頭去挖掘傳統戲劇的寶山,令我有許多收穫,尤其它又與現代流行歌曲結合,又更有趣。我想未來的生活中,我會去欣賞更多樂曲,也開始想著可能會去看看戲,畢竟我現在有點懂了,不會再「鴨聽雷」。

(6)傳統戲曲雖然不是自己平常會接觸的事物,但聽得滿過癮的,希望之後也能多舉辦類似性質的活動。

(7) 第一次接觸傳統戲曲,了解京劇跟崑曲的由來發展,再加上老師的講解,發現傳統戲曲原來很有趣,不是沒人要看的老古董。

 

 

二、各場次滿意度

滿意度之評量滿分為5分,綜整各場次之總體滿意度列於下表,依各場次舉辦順序編號排列。

活動場次名稱 平均分數
1.醇品爵士話生活 4.88
2.正念、飲食與生活 4.1
3.變臉:10分鐘高顏質化妝術 4.89
4.林美晨走與晨光早餐 5
5.食物食勿:怎麼吃最幸福 4.12
6.如何美化公共空間 4.99
7.林美書院變漂亮囉 4.96
8.林美書院電競益智擂臺 4.84
9.GAGA:泰雅族的社會生活 4.86
10.居家空間與風水 4.5
11.醇品人生話品味
5
12.飲食與養生 4.88
13.生活英語教室:美食與電影 4.8
14.案頭瓶花的情與藝 4.5
15.怎樣吃才健康:泡麵篇 4.9
16.自信求職履歷準備 5
17.身騎白馬:流行音樂V.S.傳統戲曲 4.8
  • 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根據學生的滿意度、回饋意見以及各場次的現場表現,本系列活動可說高度達成了活動目的。從「教」的層面來看,每一位講者都能踐行本活動強調的「解行並重」理念與舉辦方式,除內容講解外,都準備了十分豐富的相關材料,進行示範與實作,充份達成理論與實務兼顧的目的。從「學」的層面來看,參與的學生都認為本系列活動,不但內容豐富且生動有趣;相當肯定林美書院的用心。對帶給同學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的知識與學習成效,反應都很正面,多數同學都表示,此系列活動讓他們對生活更有感受,也明白了以前不知道或忽略的生活面向,希望陸續辦理類似的活動。教育界人士都明白,生活與品格的陶養是滴水穿石的過程,並非幾次活動就能立竿見影;話雖如此,參與的學生仍都表示這些活動確實讓他們擴展了生活視野,知道了美化生活的可能途徑;更重要的是對書院的認同,不但逐漸對書院產生了「家」的感覺,也開始對書院的生活教育有所期待。綜上所述,相當程度的顯示了本系列活動,在達成厚植生活素養,提高品格之活動目的上,透過日起有功的影響,已見成效。

 

  • 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從上文呈現的各項資料來看,在活動的設計、辦理與達成目的之成效等方面,本系列活動頗得學生的肯定,並希望能繼續辦理類似的活動。林美書院將在此基礎上,秉持為學生提供「優質生活教育」之理念,繼續努力思考規劃符合「學生有興趣」以及「對學生有益」的活動,以不負學生對書院的肯定與期待,努力培養具備生活素養及社會關懷的現代三好青年。此外,根據各項回饋意見以及現場觀察,具體需要改善的部份集中在「場地與設備」;多數同學都表示「場地太小,設備不良」。就場地的容納量而言,因書院場地有限,本活動已經使用書院中最大的空間了,但此空間的最大容納量為30~35人,即便撤除桌子與書櫃,只保留椅子,也只能多容納20人左右;但是我們的活動又強調實作,所以也不能將所有的桌子都移開。因此常有同學因人數限制向隅,無法參與活動。加以場地位處通道旁,學生回宿舍時進進出出,致生不少響動,雖未嚴重影響活動之進行,但也多少產生打擾。這個問題,短期內實不易解決,長期來看,將與校方討論,希望能夠爭取到整建書院場地的經費與可能,如此方能在場地的問題上得到改善。至於麥克風、音響等設備方面,常常只用一小段時間就產生問題,講者常需拉高聲量完成講會,產生不少困擾。另外,茶水之取用亦相當不便。因該場地並無飲水機,如需茶水需刷卡解除門禁,進入宿舍區後端之茶水間取用,相當不便。我們已將上述設備問題列於109年之年度計畫中,擬向校方爭取相關經費,希望能完成設備的汰換改善,使活動能順暢進行。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