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6年度教學創新試辦計畫   >   分項計畫二 以學院為基礎的社會實踐教育革新計畫   >   子計畫一 宜蘭在地實踐跨學院整合計畫(2-1)   >   心理健康中心(2-1-1)
兒童心智促進實務能力培訓

兒童心智促進實務能力培訓

計畫年度:106年度教學創新試辦計畫

分項計畫:分項計畫二 以學院為基礎的社會實踐教育革新計畫

子計畫 :子計畫一 宜蘭在地實踐跨學院整合計畫(2-1)

行動方案:心理健康中心(2-1-1)

執行措施:成立「宜蘭地區心理健康促進與照顧中心」為目標之教學創新與能力培訓計畫(2-1-1-1)

執行單位:心理學系

活動日期:2017-09-04 ~ 2017-09-29

活動地點:佛光大學/宜蘭市新生國民小學

主持人:吳慧敏

參加人數: 教師:5人, 學生:0人, 其他:12人

活動目的

兒童心智促進實務能力培訓:以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以及教育心理學為基礎,由多位專長老師共同開課,以深碗課程形式及專題演講在課程中進行,透過兒童的天性:玩與探索,設計出適合對象的活動,藉以激發學習、鼓勵溝通、合作和冒險,建立兒童的自信心,並促進其專注力、思考力與執行功能等重要認知能力。其中目的有:

  • 開發桌遊、心算與朗讀訓練、身體活動等遊戲。藉以提升涉及計畫、控制、監控目標導向行為和思考等歷程的執行功能;身體活動對注意力不全症兒童(ADHD)能達到症狀減輕及提升認知功能的效果,並避免藥物的副作用;而近年來有許多將學習目標融入桌遊設計而達到學習目的的桌遊,透過桌遊的團體互動,更可培養兒童的社會情緒能力。
  • 進入實際場域(宜蘭區國小學校)提升與兒童互動之實務能力並評估遊戲成效。

 

活動流程

1.靜坐與朗讀時間。

2.靜心繪圖紓壓放鬆,提升專注、探索及察覺自我內在

3.家庭作業輔導、課業問題解決。

4.帶領者講解活動流程。

5.教學活動帶領及實際進行(內容分別為心算朗讀、運動及桌遊)。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1.學生查覺到自己在團體的氛圍下多次朗讀,更有自信且流暢度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2.學生覺得看似混亂的畫作裡面,也能找到一點線索,能讓自己靜下心來很舒服。
3.學生覺得多了活動介入,讓他們除了埋頭寫作業之外還能動一動的課後照顧模式很有意思,在寫作業之餘多了期待,也會更想將作業早點完成。
4.帶領的同學觀察到,活動的參與可以讓現場的學生們更有動力去完成任務。
5.帶領的同學認為,可協助兒童並且增進自身的班級帶領能力。

參與輔導學生心得:
1.朱同學:很榮幸這次能協助慧敏老師進行這項活動,既可以協助兒童,又可以增進自己班級經營的能力,此次老師們結合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以及教育心理學等內容)為基礎,在國小先陪伴有課後輔導需求的學生,先進行課業指導,並以遊戲教育的方式,來協助兒童進行學習。服務非常熱情,並運用許多方式讓學生能感受到我們服務的熱誠。
雖然我剛與學生進行接觸,對於學生的生活習慣與表現還不是很熟悉,慢慢地也建立國小學生的互動關係,相信再經過數周的陪伴與課業支持及帶領活動,一定會和小學生建立良好關係。除了讓學生們完成作業外,也能讓課輔教育發揮最大的意義與成效。

2.這學期開始去新生國小帶三四年級的小朋友課輔,之前我就有課輔國小小朋友的經驗,所以對我來說還算適應的蠻快的。因為也這學期也才剛開始,所以和小朋友還沒非常的熟悉,在初期他們都會比較聽話,不知道到後期會不會比較調皮,希望我可以應付得來。
這幾次我帶的小朋友,是一位三年級的男生,他的動作非常慢,也很容易分心,寫同一個單字的時間拉得非常長,完成一份作業都會花掉好幾個小時,除了會和我聊天之外,再來就是一直抱怨作業多、看看旁邊的人、還有發呆,需要我一直去想辦法讓他注意力集中在功課上。
除了出聲叮嚀他之外,還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我會拿白紙陪他一起寫,讓他感受到有伴的感覺,也會適時的稱讚他,讓他更有信心,相信自己是可以越寫越快的。
若這個方法漸漸失效了,就可以增加一些猜拳、接龍這些小遊戲,玩一下就要寫到一個段落等等。
其實到後面他們也會知道自己要加快速度了,我們最重要的職責就是不要讓他們討厭學習,並且給他們學習的動機和信心。
在寫作業的過程中也可以不斷的提醒他們寫完就可去玩,等下有很多好玩的活動,來激勵他們。之後也會和夥伴們一起想一些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給小朋友玩,希望我可以和他們相處得很愉快,我也可以越來越進步。

3.在快開學前得知有一份在新生國小課後照顧的工讀機會,看見時薪其實算挺優渥的,加上信中提到限制有修過教育心理學的人去,當時收到這封信時,想到當初修教心期末總分是96,正巧是我在大學學習生涯中分數最高的一門課,因此非常心動、也認為自己能夠出一份力,但是又想到說不定有其他同學比我更需要這份薪水,所以就沒有報名,後來開學後在課堂上教師口中得知竟然沒有人來應徵,加上聽見老師說他非常辛苦用了額外的代價去換取大學生能夠實習的機會,其實當下真的十分動容。
在之前就知道老師在大學部的課堂上,為了改變一些因為台灣升學體制不順而習得無助的同學,翻轉教育而持續做的努力,雖然有一些只是想混學歷的同學不領情,對於有別於傳統教育而創造革新的機會,使每個人能夠發揮他們的潛能,也是我對於這個社會的期望,所以希望能夠透過心理學的方式去改變這些國小生的學習習慣,進而改善他們的專注力、計算能力、朗讀能力,甚至對於一些同學的狀況,如果能夠培養他們的同理心,進而幫助他們,還有他們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情。
希望能夠透過我們此次計畫的介入而能夠控制他們的不良行為,同時又能夠尊重他們的個體差異,進而規劃出適合他們本身的教導模式,使他們在未來的體制中能夠因為這些關鍵能力的成長,使他們走一獨一無二的夢想之路。

其他附件

輔導助理心得報告-朱庭華

輔導助理心得報告-朱庭華

輔導助理心得報告-黃冠霖

輔導助理心得報告-黃冠霖

輔導助理心得報告-儲祥怡

輔導助理心得報告-儲祥怡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