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砥礪精進.改造加值   >   子計畫一 iProgram學習藍圖適性發展(2-1)   >   行動方案二 支持激勵全程品保(2-1-2)
【系所特色成果展】心理學研究校內、校外擴大成果展:校內場

【系所特色成果展】心理學研究校內、校外擴大成果展:校內場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砥礪精進.改造加值

子計畫 :子計畫一 iProgram學習藍圖適性發展(2-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支持激勵全程品保(2-1-2)

執行措施:支持激勵全程品保(2-1-2)

執行單位:心理學系

活動日期:2021-06-16 ~ 2021-06-25

活動地點:線上視訊及佛光大學U512、U514-1、U516、各教師辦公室

主持人:林緯倫

參加人數: 116

活動目的

一、對於心理學系的同學一整學期的課程所辦理的活動,用海報或電腦展示作品成果,讓全系凝聚向心力和更加了解其他課程的所學內容。

二、提供本系研究生實際運用所學專長之機會,設計並展現該領域研究之特點,藉此也能提高本系學生之實務應用能力。

活動流程

一、研究成果發表:

本系透過舉辦研究成果發表活動,讓學生學習在公開場合發表作品(以海報或電腦展示作品成果)、表達想法,並針對提問進行說明。提供本系學生實際運用所學專長之機會,設計並展現該領域研究之特點,藉此也能提高本系學生之實務應用能力。本次成果展活動讓全系師生凝聚向心力和更加了解其他課程的所學內容。透過「做中學」與「成果展」的交流,讓學生了解心理學各子領域的實驗與研究,並促進學習動機,本次因應疫情,改採用線上展覽之模式。

線上成果展流程:線上期末成果展,展覽會在line群組內進行,將會把各組海報以記事本方式放在群組裡面,讓同學們有一周的時候可以上去觀看。成果展當天則針對記事本內的留言板各自分組進行討論。同時規劃特定時間內,每個作品約一小時,請各組人員至少派出一人在線上,以ms teams的方式向讀者介紹自己的海報(輸出)。當天會請系學會同學,將成果展line群組,傳到各年級FB班級社團。

(一)成果展當日流程

當天將成果展line群組連接點,將貼於各班FB社團或系FB社團,讓各同學自由連接並進入成果展群組中。

同學們進入群組後就可以開始自由至各組別去觀看每一組的海報內容。

中午12:00開始開啟三個ms Teasms的會議場次,每個場次一小時,共三個場次。各組請在指定時間內務必至少一人進入自己的會議室等待回應來訪者的提問。建議各組在會議前10分鐘上線,熟悉操作。

下午15:00進行Google表單,選取最佳作品投票,表單會放在line群組內。

下午16:00結束投票,並且開始計票。

下午16:20公佈結果,紙本獎狀會暫時放在系辦,待後續通知領取。

(二)、線上報告形式:

將ms teams連接點傳到line群組內,請各位同學加入ms teams,並且會先將各組分成3個梯次,每個梯次各1小時的時間,這段時間內該梯次的各組需布置好並且至少要有一人開啟直播,等待與閱讀者線上互動 。

(三)、成果展注意事項:

1.共有2個群組需要加入分別是line群組與ms team線上討論軟體。

2.因為核銷的部分所以需要留下記錄(照片,截圖,錄影),請各組報告者與閱讀者利用ms teams線上互動時,務必錄影。活動結束後,繳交錄影影片,以利核銷。

3.各海報編列之梯次、分組訊息,於成果展6/16前,提早一周公佈讓同學可參觀。

4.成果展結束後獎狀、獎品將於系及各年級FB社群公布。

5.本次研究所參展只有一份海報,當天仍正常參賽,結果將參照大學部特優、優、佳作的等級決定是落在哪個範圍,就頒發該獎項及獎金。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109學年度期末成果展議程表

場次

站台

時間

編號

題目

發表成員

 

 

 

 

 

 

 

第一場次

 

 

 

 

 

 

 

12.00 - 13.00

1

吸毒合法化?!好可怕哦!

周○妟、鄭○、莊○欣、馮○莛、周○全、林○瑜

2

毒家機密

潘○逸、蕭○婷、劉○瑄、曾○哲、吳○儀、鄭○彥、楊○昀

3

你所不知道的電子菸

張○之、郭○瑩、簡○芸、林○君

4

菸草的秘密

鄭○晴、周○盈、張○方、許○瑄、黃○凱、曾○菱、黃○棠

5

大麻電子煙的介紹

張○婷、吳○恩、李○穎、謝○璇、許○芸

6

上帝也瘋狂

黃○萍、賴○如、李○、洪○翔、馬○勛、方○瑄、武○豪、顏○濠

7

Neuroinflammation cytokines interleukin-1 beta

in morphine’s paradoxical effects reward and aversion

李○

8

大麻是毒品嗎?

陳○亮、黃○嘉、施○如

9

大學生網路成癮、社會支持及寂寞感之相關 性研究

劉○芹、張○霖

10

美劇不可不知的毒品

徐○丞、方○維、陳○、白○諺、儲○宇、黃○軒

場次

站台

時間

編號

題目

發表成員

 

 

 

 

 

 

 

 

 

第二場次

 

 

 

 

 

 

 

 

 

13.00-

14.00

11

統計與分配

劉○瑄、項○柔

12

紅色會讓人較少選擇垃圾食物嗎?

李○瑜、陳○竹、黃○堯、曾○婷、張○婷

13

妳自我膨脹了嗎?網路蒐集資料讓你更自信?

黎○毅、潘○怡、郭○庭、劉○羽、戴○丞

14

說因為會增加對方答應的機率嗎?

蕭○祐、李○融、顧○華、陳○毅、蕭○、陳○昇、劉○華、李○綺

15

16

手持物品溫度是否影響對人臉的好感程度

從Norman的設計概念分析虛擬化的按鍵

徐○瑄、郭○群、張○之、蔡○燁、周○盈、黃○慧

17

有無音樂和人數多寡是否會影響從眾行為

許○瑄、曾○菱、賴○諭、杜○琪、黃○凱

18

在有輕音樂與聚焦燈的環境中, 是否能提升 工作效率?

連○柔、許○芝、張○瑜、簡○芸、謝○璇、林○君

19

Think like a designer

陳○亮

20

雙語能力促進思考?執行功能扮演的可能角 色

張○倢

場次

站台

時間

編號

題目

發表成員

 

 

 

 

 

 

 

 

 

第三場次

 

 

 

 

 

 

 

 

 

14.00-

15.00

21

你知道嗎? 情緒會影響你看到的世界呦!

王○毅、王○婷、曾○哲、林○佑、賈達○欣

22

忍耐會耗損意志力嗎?驗證自我耗損理論

林○芳、莊○欣、林○瑜、楊○昀、郭○安、黃○庭

23

助人工作者自我覺察效能量表之編製研究

張○霖

24

關於臨床你可以先知道的事 學長的經驗分享 談

黃○慧、游○茹、王○婷

25

採訪臨床心理師:高正德心理師

謝○璇、林○君、張○之

26

臨床心理師在台灣的現況

徐○瑄、郭○群、劉○羽

27

臨床心理師序曲

洪○翔、馬○勛、楊○昀

28

心理師在台灣的見實習現況

鄭○晴、吳○儀、曾○哲、陳○蓁

29

臨床心理師知多少

曾○菱、周○盈、許○瑄

30

臨床心理師知多少

鄭○彥、郭○庭、武○豪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質性指標:

【參與活動學生回饋】

●我覺得以前實體成果展,因為參展的組別相當多,在空間的安排上相對來說擁擠,且每組報告的間隔也有些微侷促,一次十幾個主題同時一起講說,不僅不利於聽者接收資訊,也讓講者耗費過大力氣表達。這一次線上成果展發表簡直解決了這個問題,感覺大不同,讓聽者共襄盛舉,能夠帶動學術研究氛圍,啟發更多學生對於心理學應用知識的嚮往,下次或許能夠邀約更多外系的同學一起參與,不過可能需要更多前導作業。


●辛苦老師還有各位工作夥伴們!謝謝這次線上成果展的主辦成員,希望下次展覽期間可以再長一點!讓更多人看到。這樣的方式很有趣,可以隨時切換空間,與實體的成果展有不一樣的感覺。謝謝辦理這樣的活動。


●因應疫情舉辦的活動,感謝沒有取消,很意外的線上成果展的活動,比實體還來得有趣。活動整體感覺很棒,希望以後可以再次舉辦線上成果展。


●這次投票改成網路表單且一組只能投一票我覺得比較公平,不然之前實體展貼貼紙的方式,很常有小組灌票,相較而言比較不公平。


●很棒的活動,能讓我們學到很多新的經驗,特別是網路上利用line群組的靜態反應互動,及teams的動態互動,動靜皆宜,都令人覺得新鮮,很有趣。


●在線上MS teams中,同學們依然講解很用心,line群組留言還會有老師跟我們留言,覺得很有趣,整場的互動良好,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


●大家都很辛苦,尤其工作人員還有參展學生,從實體準備的狀態一直到轉換成線上版,謝謝這次用心舉辦線上成果展。


●來幫忙的同學真的很辛苦,線上成果展學到好多。


●雖然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準備時間很緊,但大家都很棒,老師也辛苦了!


●這次投票的方式我覺得很滿意,透過線上匿名的方式,較可以真正投給自己欣賞的作品。


●這次用了不一樣的方式進行投票,我覺得很棒,比較不會有壓力,可以真實的投給自己喜歡的作品。


●時間不夠,想聽的太多,來不及聽完。大家都很用心製作,每個都想仔細聽完,建議之後安排的時間可以適時延長。


●謝謝你們用心承辦此次成果展,獲益良多、深受啟發。


●藉由期末展,能聽了解不同的心理實驗或測驗,覺得很有趣!也有很多可學習的內容,也能觀摩到大家的成果展現。


●系上老師都好認真看我們的海報!老師辛苦了!另外覺得獎項可以有最佳主講人之類的。

 

【籌備學生代表回饋】

●此次擔任海報製作組組長,主要在督促完成海報設計及內容資料的進度,參與本次規劃,我認為對未來很有幫助,這樣的活動可以為了以後在製作文獻或上台說明海報等相關事宜都能有個基礎能力,畢竟海報內容注重於生理心理學或部分專業知識,因此也需要時間自我檢視並清楚其藥物相關反應等文章,並清楚在成果展中可以怎麼講解,讓大家理解,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籌辦此活動,首要是課程老師的安排及邀請,再者也是第一次進行海報製作,協助將其成果發表出來,希望能藉此這機會學習。如果要講到表現的滿分為10分的話,我給自己8分,因為其實身為組長都是需要如何跟組員溝通,同時其他組員也是在其他製作海報團隊裡,所以開會、討論,如何和組員協調還有待加強,但還是謝謝組員們能夠共同完成作業。也增進了自己在溝通表達、領導力、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工作責任及紀律、規劃等相關的能力。學習到在團隊中的規劃及安排,即使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但都是一種學習和能力的培養,以利未來也可以將此事辦得更好。


●團隊合作和領導能力還有在小組內的溝通都有學習到,這次在團隊的領導和互相配合方面會更加熟悉,以及如何去整合多筆資料做成簡單易懂的海報。


●主要承擔海報的製作、內容校正、統計分析,參與本次規劃對生涯或職場很有幫助,不只參展,在課業上也有收穫到知識、以及團隊合作、溝通...等,對於我的未來的規劃也有一定的幫助成長,讓我對心理實驗法印象更加深刻,也從中獲取許多學科上的知識。心理實驗法的修課條件之一是每一組從上學期就要規劃、複製一個研究,在下學期以海報方式呈現、報告,而在海報製作過程中,老師給予我們很多細節的問題,也推薦我們去參展,讓我們覺得自己的努力是備受肯定的同時,也學到了很多學科上的專業知識、團隊的合作、分工、統計上的專業、分析。在這門課除了專業知識以外,因為是分組的進行,從一開始大家都很茫然,到最後可以很厲害的幫助其他人,透過這個課程磨練自己。老實說團隊沒有不適合的人,只有不想努力、付出的人;而透過這樣,讓我更珍惜每一次跟成員們開會、檢討,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都讓我無論在學科上、生涯上,都成長很多。也因為有成果展,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能力不只如此,我們也還可以更好!基本上這門課真的收穫很大,很值得修習。如果以100分為上限,自己在95分,剩下的5分是告訴自己還可以更好,不要鬆懈。


●我是主要的參與人員也做成果分享、報告以及協助錄影。這場活動讓我更了解心理系的各種專業領域的相關研究,有助於幫助自己了解興趣,在成果分享中,同學們在小組內自行完成一項研究,這其中除了自己在相關領域的知識,也需要執行規劃能力,海報設計能力等,這些都是要自行完成的。為將自己的成果與大家分享之外,也想要了解同學們在這一個學期的成果,作為這一個學期的句點,滿意自己有在負責的部分盡責,並完成成果發表。這次覺得自己最大的成長就是小組內的溝通表達,執行規劃,海報設計,研究能力,問題解決,整合組織等。能在未來職場上與其他對象良好的溝通,有能力在小組內或個人完成工作。無論是在研究領域,或是其他領域都需要這些能力。


●工作執行主要是進行量表編製研究及相關性研究,有助於做為在未來繼續升學之有利文件。透過工作執行也更能夠去瞭解不同的專業整合,達到跨域學習的互學、互助、互相成長。系上往年皆在系上有辦理期末成果展,四年下來自己也藉此與系上同儕、老師共同分享近期的研究成果。參與活動,讓我學到壁報如何精簡、有條理地進行報告,增進我的口條能力及人際互動能力。經過本次的系上壁報參展,我學習到如何將繁複的研究內容濃縮精華至一張A0大小的壁報中,在這過程須考量到研究呈現的完整性,又要考量到如何精簡不佔版面地盡可能呈現自己的研究,這是一項艱難的過程,透過這次的學習,讓我對壁報製作能力又更進一步。

●我在此次的工作中,主要負責提供想法還有解決方案以及會議記錄,還有提出問題、借場地。像是借場地部分是實驗所需,場地內有電腦以及其他實驗材料部份需用到,我覺得在未來職場上遇到困難可以有腦力激盪的特質幫助我解決問題,為此我準備了一年的時間,每週大家不辭辛勞的空出時間就是為了完成這份實驗,而且有了這份經驗也可以為平淡的大學生活增添一點樂趣。對於自己的表現覺得是普通發揮,畢竟主攻手不是我,我只是一顆小螺絲釘完成自己的本分,分擔困難以及付出想法。總之,這段時間讓我從一開始的懵懂無知到深入了解,也在表達能力方面以及規劃統整方面能夠不再像當初那樣笨拙,反而是有組織性的;在問題解決部分也是進步很多,想法會不斷從每一次的討論中推陳出新,所以在創新力方面也有所提升。其實原先在決定是否參加這場活動一開始是偏消極的,因為也沒有太大的自信會有甚麼得獎之類的狀況發生,但因為這是一份花了一年的作業,裡面除了每次討論後的精華外,更是一種蛻變及成長,不論失敗或是成功,在過程中學習到了哪些溝通技巧或是轉變方式等等,都是比得名還重要的事,在未來的路途中,這些獲取的經驗,隨時都可以派上用場。

 

二、量化指標(獲益度五點量表):

整體滿意度調查表(附圖如相片區),滿意度分項分析中得知,在5分為滿分的基準下:

請問您對本次會議之地點安排是否滿意?呈現4.36。

請問您對本次會議之時間安排是否滿意?呈現4.26。

請問您參與本次會議後之獲益程度為?呈現4.41。

請問您對本次會議之整體滿意度為?呈現4.49。

這些細項分析中,得知本活動是否有助於對主題的了解以及對於活動整體滿意程度,均呈現的高滿意度。而對於時間安排是否滿意之呈現分數較低,此分析結果可作為後續活動的參考依據。

其他附件

2021心理系期末成果展議程表

2021心理系期末成果展議程表

成果海報:你所不知道的電子菸

成果海報:你所不知道的電子菸

成果海報:吸毒合法化,好可怕哦

成果海報:吸毒合法化,好可怕哦

成果海報:毒家機密

成果海報:毒家機密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