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   子計畫三 通識修業博智惟雅(1-3)   >   行動方案一 加值改造語文活化(1-3-1)
探索德語的不可思議

探索德語的不可思議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子計畫 :子計畫三 通識修業博智惟雅(1-3)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一 加值改造語文活化(1-3-1)

執行措施:加值改造語文活化(1-3-1)

執行單位:語文教育中心

活動日期:2021-04-08 ~ 2021-05-27

活動地點:雲起樓109教室

主持人:張懿仁、周彼得

參加人數: 99

活動目的

    德文課提供多元的跨文化視角來深入瞭解德國的生活與文化,激發學生在使用新語言進行交流時的積極性,並向參與者介紹德文文法與詞彙中的一些重要特徵和結構。

    課程初期,通過學習德文字母以及簡單的聽力、拼寫、發音遊戲,讓學生熟悉基本的德文發音規則(有相對規律的發音規則,但包括一些不熟悉的讀音)。在後期的課程中,教導學生用較大的單元(或語塊)組成完整且有意義的德文句子整體結構。運用“語塊教學法”授課的同時,學生們學會了如何陳述、詢問“是”或“否”的問題,以及用疑問句進行提問,也向他們介紹現在時態的句子中加入德文的動詞、定冠詞和不定冠詞的特徵。重點是練習句子結構中的基本規則。此外,德文課堂上常進行簡短的情境對話練習,包括同學們互相之間的問候以及自我介紹、介紹他人。

    學生可以瞭解德文動詞的構成,動詞的詞尾根據人和時態的不同而不同,但每節課各種動詞形式都減少集中為一次,以確保學習的流暢性。除了影印德文教材的講義給學生,在課堂上常有變化和擴展活動外,我還向他們展示了一些重要的網站,這些網站為課堂實踐提供了可視的資料,並進一步為德文自學提供了機會和參考。像這樣的策略可以保持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 

    在課堂上,從一個句子教到下一個句子進行的小變動,學生們都能很好地掌握。教學目標是展示給他們一些表達方式上的變化(例如疑問、陳述與描述),如果從一個學習任務到下一個的過程保持循序漸進且不要太快,初學者是可以掌控的。當流利度和概略的理解更重要時,就會避免用其他形態的文法特徵與分析打擊學生的信心。嘗試將德國文化和日常生活添加到展示給學生們的例子當中,讓他們可以和世界上其它地方的文化進行比較。這些目標用的課文、練習和活動也是發音練習和某些文法的好例子。德國文化與國際交流的主題是課程的核心:有關於校園生活、烹飪、購物、居住場所以及其他場景的學習。

 

活動流程

活動

學習回饋單主題如下:

04/08:德文字母與讀音;發音與拼字練習小游戲

04/15:進一步的發音練習;簡短對話中的問候與介紹他人

04/22:提問與介紹他人及物品;德文中的定冠詞、疑問句自我介紹

04/26:顔色的描述;人稱代词、定冠詞與不定冠詞

04/29:運用顔色與其他形容詞描述物品;食物與其他厨房、餐廳用具;身體部位

05/13:修改名詞及其冠詞、形容詞;人稱代詞與所有格代詞;練習提問與陳述

05/17: 用於對話與自我介紹的人稱代詞;玩游戲與樂器

05/20:數字練習,談論你的年齡;談論國家、民族、職業

05/27:購物;主詞與受詞的比較(定冠詞與不定冠詞的變化);擁有,需要,購買;寵物的描述

學習進展:

    德文課程通常從練習和複習一些關鍵的語法特徵和句子結構開始,同時進行發音訓練。重複練習我準備的句型後,學生們以兩人一組的方式進行相對簡單的練習。作為指導老師,我通常會繼續做進一步的努力,慢慢的去增加一些對於之前學習狀況回饋的改變,以及一些新的補充。

    每一節課程的學習内容範圍是一些數量有限的動詞文法形式(例如第一人稱與第二人稱的單數形式),而不是打擊學生的信心。相反,他們瞭解了一些相較簡單的文法特徵來辨認和學習(例如一些德文句子結構的方面),結合小步驟的變化與頻繁的重複做更多相關的練習。因此,學生們開始找到一些德文詞彙特徵排序的語感,從中獲得更多信心。因爲一起上課的時間有限,我嘗試展示給學生如何進一步拓展語言的方法(例如一些適合學生自學有幫助的網站)。考慮到現階段的課程對學生來説只是鑽研德文的一個起始點,所以我選擇給學生有用的第一印象去鼓勵他們進一步的運用自己擁有的知識。在我看來,學習一門新語言之初,沒完沒了地訓練動詞形式或名詞詞性是沒有多大意義的,而且相當令人沮喪。嘗試著去找到德文中的特徵學生反而更容易掌握要領於心,並訓練他們。我認爲這仍然是要求很高的。但是學生們學到的一些知識可以在對話和自學中以富有成效的方式加以利用。我們偶爾會用一些不太具有競爭性的遊戲來結束課程,但還是鼓勵學生們在一個不具競爭力的氛圍中向我們展示所學的知識。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學生質性回饋】

1.課堂上的問答以及互動可以增加學習好奇心和動力,如果有不會的問題也不會因為自己不知道而在學習上產生障礙而停滯,對於沒有接觸過德文的人,這樣的上課方法很友善。
2.老師讓同學聽德文單字的發音,再試著將單字正確的拼出來,這個方式對於德語發音的記憶非常有幫助。
3.老師在上課過程中涉及了遊戲環節:說一個簡單的德語單字讓大家猜英文意思,並分成三組搶答得分,鼓勵同學進行思考、讓德語變得不無聊。
4.學習過程中瞭解到英文與德文中的差異可說差異很大也可說還好。在德文中,像是tomato變成了Fomate或Hair變成了Haar,最奇特的是Lemon變成了Zitrone,這都讓我印象深刻。同時,更激發了我學習的動力。
5.今天是以音頻以及完整的字母表的方式教學,老師一遍遍地帶領我們學習字母的發音,這讓我更加容易掌握發音的要點。之後還有小組討論對話,可以互相學習,非常有趣,也與同學更進一步。
6.老師一字一句教導我們怎麼發音,自然而然也會跟著一起念,念出來的效果很有效,因為在發音的同時也比較容易記在腦海裡。老師上課也會用有趣又搞笑的方式講解都讓我對這個工作坊抱有更大的期待。
7.今天讓我了解德文最主要的單字發音,和一些發音組合在單字內。還有一些較為普遍的單字和英文的對比,令我在還不太看得出來那是什麼意思時可以先想到英文同樣的含義。
8.發音的規則對學德文很有幫助,簡單的日常對話,可幫助平常在家練習。
9.今天的聽寫單字可以檢視發音上有沒有障礙,也能認識新的單字,拼出正確的單字也可以增加對德文在學習上的自信心。
10.今天的對話非常實用,對於我來說實際一對一學習真的很有效果使得我對德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1.複習母音長短音,老師舉例加深印象;拼字練習,訓練字母發音和聽力;拼寫練習訓練幫助大家記得簡易的問句和單字。
12.今天老師以發音、填充,讓我們嘗試把字母寫下以及按下玩具相對應的字母都很有趣。也用了日常會用到的句子來教導我們,像是“Wie heißt sie/er?”我們回答“Sie/Er heißt+名字”,也藉此可認識了其他同學。
13.今天的內容是關於天氣,以及顏色,也有食物。這讓我們可以學到的更多,因為有圖、有顏色加上老師分享給我們的記憶點讓我們對德文新單字有更深刻的學習,老師也教了倒裝句。
14.從之前的a、b、c的發音至現在把它們串在一起學習顏色真的很棒,老師還教了很多食物名稱、很有趣。
15.今天從片段字組成句子,內容讓我想繼續學習,口音練習對我很重要。
16.剛開始複習顏色,從簡單的問句延伸到問答練習;若有單字變化有相同的拼法,老師會特別說明;也複習之前學過的單字,可以組成更多的句子。
17.今天學習疑問句和回答的內容,問答的學習讓我更有興趣去學習單字。老師也複習了上周學過的單字、讓我更加有信心學習德語。當我記得單字的發音這讓我更有動力去學習德語。
18.認識了很多德文的日常用語,老師也把容易搞混的用法都清楚的告訴我們。
19.雖然疫情嚴峻,但工作坊仍尋找良好的解決方案,使用line線上進行教學與學習,因此沒有耽誤到學習德語的課程。進而,也添加了不少趣味,大家幾乎全部都很踊躍的打開麥克風發言,積極的學習氛圍讓我對德語工作坊更加有學習的動力。
20.老師都會很具體的用一些教材來教,然後用教材裡面的句子和日常對話來示範。像今天把上次我不太懂的ihr跟du從頭再複習一遍,當然也有複習到其他的,讓我能對這幾部分的印象更深刻。雖然很多發音都相當困難,但老師都很有耐心的教我們。
21.最喜歡學數字了,今日老師開始先教數字個位數到雙位數的發音。線上上課有一種輕鬆的感覺,這樣的線上模式讓我很集中吸收老師所教的精髓。老師細心翻譯及解釋德文與英文之間的差別在於排序,只要搞懂前後次序就能簡單陳述問候幾句。希望老師能多開這樣的德文課,進階班之類的都可以。
22.今天的主題是購買東西,最後運用過去所學的單字和動詞,造句練習。用主題的方式比較生活化,比較容易記起來。同時買東西時會使用受詞,練習單字變成受詞時定冠詞的變化。
23.老師從買東西為主題來帶我們練習,如果藥店裡需要購買或是跟店員說自己需要什麼時德語該怎麼說,也一一介紹了很多在店裡常常會看到的商品的德文,也提醒我們幾個比較特別的用法,像是德文的shoes跟其他商品就不太一樣前面不需要加上a或是the。
24.今天是最後一堂課,老師還是很盡心地教導我們。今天的內容偏生活化,像是問你有沒有寵物,真的很有趣。
25.最重要的學習動機是搞懂德文語法過程中,發現德文動詞的特色大多數都是n做結尾。
26.問候語,發音部分很有趣。有德语中常用的发音,如ai/au…,還有德语字母表的发音。
27.今天活動在學習過程中最有助益的是帶著聽讀的部分,簡單的打招呼以及問好在日常生活中很適用。
28.學習到了簡單的生活用語、英文字母對應的德語發音,不僅學到了德語還練習了英文聽力
29.老師聆聽同學的個別發音,並指出發音的優點及缺點。
30.我今天學到的東西使我在之後如果想要更加了解德文自己上網去看時,可以慢慢學習,或是在聽音樂時聽一些德文歌時,至少知道自己在唱什麼音。
31.今天教了基本發音以及它們的例子,對於以後如果有想自學更多有關德語的東西,可以快速上手,課堂中老師也有帶著練習發音和拼音,對沒有基礎的人幫助很大。
32.最特別的學習過程是從一個德文音衍生多個、並湊出不一樣意識的單字。另外,老師帶我們對話,一開始不敢發音,但老師播音檔中嘗試說出來後,感覺讀出來和常看到的英文發音有所不同,來課堂上可真的讓我增加對德文的興趣。
33.問與答的反應使我快速學習吸收,老師給大家一些例子和語法的運用讓我不用死記硬背。
34.練習了問答的方式,讓我如果在遊戲中有機會用上的話可以回答,單個字母的發音則讓我慢慢拼出一些單字。
35.學到常用的句子,怎麼問答天氣,句子的不同變化可以簡單對話,用不同顏色描述物品,很多口語練習,讓德文的發音更好。
36.今天上了基本的幾個問句及用法,也複習了上次學的顏色。學習單字可以幫助增加我的單字量,文法則可以讓我慢慢看懂句子的內容。
37.常常在運用英文句子跟德文句子相比較之下德文會比較容易輕鬆擺放,我認為善於利用簡便的連接更容易吸收。
38.今天學的單字很有趣, 老師給我們分享的wursttsalat,也就是德式香腸沙拉,讓我回去了解我喜愛的食物在德文中是如何書寫稱呼的。另外關於天氣也學到了新單字如kalt等,這能有效的讓我運用德文與他人簡單的打招呼。
39.很多造句練習幫助記得不同人稱的冠詞、定冠詞變化。基本的動詞變化寫在黑板上很清楚,再用造句練習來記憶。在比較複雜單字的發音上,老師會重複解釋,這是很好的發音基礎。
40.把之前所學的東西串在一起,一問一答讓我記住很多名詞,再加上一些名詞以及對話內容,學習新知識時老師也會用之前的詞彙來融合。
41.今天的活動是問答並運用her/his/my/your/a這些來更深入的學習德語,讓我更懂得如何有禮貌並尊重他人的回答或詢問問題,也可以不冒犯到他人。另外,也教了Ich bin…= I am…這在自我介紹時起了很大的作用。當我們不確定人的名字,可以直接用Herr/Frau,避免失禮的尷尬情景。
42.由於疫情嚴峻,德文工作坊改用線上學習,平日裡的紙本也簡易成了電子檔,方便極了。這次的內容是完整的對話以及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等的用法,讓我可以更加明白怎麼用德語與他人進行溝通。
43.一邊對話一邊從中學習,這樣真的可以加強我們對各個詞彙的影響 老師也從我們身邊的人事物來進行解說,能夠讓我更想去專注。
44.再一次複習到上次教到的wir, du, ich用法等等,讓我們恢復一下印象,再讓我們來練習說出口看自己對於哪裡不熟的然後去加強,像是對於性別差異而造成單字的不同這一塊,老師也都會一一解釋為什麼這個字是這麼用。今天還有介紹了很多各個國家語言的德文,很有趣。
45.今日除了學數字以外,還帶我們發現一些有趣的APP,像是DUOLINGO APP 和GOETHE-INSTITUT website。另外,再次複習上次的問與答語法運用,每次跟著老師唸著都覺得很神奇,音調很德文。老師提問了一句疑問句,我和同學就有機會開口練習回答。學習過程中也逐漸提升我的興趣,非常期待最後一堂課程。
46.今天老師教的是數字,也教了如何向他人自我介紹自身年齡。從中,老師也讓我們介紹年長者的年齡。也因此學了額外的新鮮詞彙。最後老師也複習了前幾堂學習過的詞彙以及句子發音,讓我們鞏固德語的知識。
47.今天老師教了三個買東西常用的動詞:gehen(去) , brauchen(需要) 和 kaufen(買)。練習動詞的現在式不同人稱變化和造句,例如買衣服、褲子、裙子...等等。最後練習家裡常見的寵物,用過去學過的動詞(例如Haser名叫、 haben有沒有)造句。
48.今天上課老師教了很多關於在買東西時的用法,像是he、she等等後面接need、buy之類的動詞,也很詳細的說明動詞的變化還有a 跟the在德語要如何去應用。之後問我們問題來糾正每個人的錯誤,多試過幾次之後印象都會比較深。
49.偏生活化的主題教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有幫助!從中,也學到了很多關於服裝或動物的新單詞。也可以用簡單的詞語回復老師問的問題和老師聊天了,真的很有益!
50.今天老師讓我們組織句子,老師提了一些問題後,我們回答並重複一遍德文語調。雖然很難記得,相信複習多幾次可以學起來。我們與老師的對話相當生活化,畢竟可以鍛煉聽力也對日常用語相當的有幫助。

量化回饋:本次參加活動人數為90人
依據學生填寫滿意度問卷分析如下:滿意度調查滿分為5
1.對於工作坊安排是否滿意?4.8
2.對於老師安排是否滿意?4.9
3.本活動是否有助於提升語文知識?4.9
4.參與本工作坊的獲益程度?4.9
5.對工作坊整體滿意程度?4.9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