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   分項計畫一 智德合一書院人才培育計畫   >   子計畫四 全球視野國際移動   >   培養多元文化素養(1-4-1)
FGU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暨圍棋文化交流

FGU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暨圍棋文化交流

計畫年度: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分項計畫:分項計畫一 智德合一書院人才培育計畫

子計畫 :子計畫四 全球視野國際移動

行動方案:培養多元文化素養(1-4-1)

執行措施:國際文化交融措施(1-4-1-2)

執行單位:圍棋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17-11-30 ~ 2017-12-04

活動地點:佛光大學德香樓B104國際會議廳及雲五館圍棋教室

主持人:圍棋發展中心徐偉庭主任

參加人數: 120

活動目的

(一)促進本校學生與國內外各大學之圍棋文化交流,提升國際化程度。

(二)透過國內外學者研討,促進圍棋理論與實務之結合。

(三)透過國際圍棋系列活動,培養學生執行國際活動之工作能力。

 

活動流程

11/30(四)

各校抵臺/接機

參訪佛光大學

礁溪老街美食

入住佛光大學百萬人興學會館

12/1(五)

09:00-10:30

開幕論壇

10:30-12:00

第一場比賽

12:00-13:00

午餐

13:00~14:30

第二場比賽

14:30~16:00

第三場比賽

16:00~17:30

第四場比賽

17:30~19:30

歡迎晚宴

19:30~

入住佛光大學百萬人興學會館

12/2(六)

09:30-11:00

文化交流

11:00-13:00

午餐

13:00-18:00

文化交流

18:00~20:00

羅東夜市晚餐

20:00~

入住佛光大學百萬人興學會館

12/3(日)

08:00-11:30

特別賽/大專盃市集

11:30~13:00

午餐

13:00~17:00

特別賽/大專盃市集

17:00~20:00

閉幕頒獎晚宴

20:00~

入住臺北

12/4(一)

各校離臺/送機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FGU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比賽名次
第一名: Myongji University明知大學
第二名: Fo Guang University佛光大學B
第三名: Fo Guang University佛光大學A
第四名: Taiwan University國立臺灣大學
第五名: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Business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第六名: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中國文化大學
第七名: Thailand Team A泰國聯隊A
第八名: Tsing Hua University國立清華大學
第九名: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臺北醫學大學
第十名: Thailand Team B泰國聯隊B
第十一名: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國立大學
第十二名: Chin-Y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勤益科技大學
第十三名: BCA Academy of the Built Environment新加坡建築學院
第十四名: Tunku Abdul Rahman University College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學院
第十五名: 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馬來西亞拉曼大學
第十六名: Panyapiwat Institute of Management泰國正大管理學院

參加學生心得一
這是我們舉辦的第二次亞洲大學生圍棋賽,去年我表現不佳,我們三連勝後最後一場敗北,名次卻掉到很後面,所以賽前壓力滿大的,非常希望把去年的贏回來。這是一場三對三的比賽,三戰兩勝,這次我們隊有一個候補,所以第一場我暫時先沒上場。第二場我們對到國立清華大學,我賽前就想,書唸輸他們沒關係,至少棋不能輸,這場我前面就一直站在領先的地方,只是後來處理不慎,局面被對手逆轉導致稍微落後,後來靠著對手較早進入讀秒產生了很多失誤,我就此逆轉局面,我們隊的其他兩個人也獲勝,這場我們以3:0獲勝。第三場對到最後的冠軍隊伍韓國明知大學,這場我被轉播,所以不知道隊友的狀況,這盤棋一開始我發揮的不好,一直處於落後狀態,只是對手前面時間花太多,早早進入讀秒,我趁勢追趕,最後運氣很好的小勝逆轉,這也是全場最晚結束的一局,我下完才知道原來我其他兩個隊友都輸了,雖然結果預料得到,但還是有點小失望,這場我們以1:2落敗。最後一場我們對到泰國聯隊,我的對手雖然只有三段,但我覺得他非常有實力,如果他在台灣一定能升到六段,序盤剛開始我不太好,他的棋非常有想法,我有點不太適應,不過後來進入讀秒他的缺點還是曝露出來,我就逆轉勝,另外兩個隊友也紛紛獲勝,這場還是以3:0獲勝,最終計算輔分後名列第三,總算是比去年的成績好,我覺得國際賽除了能讓我們和國外的選手有棋力上的交流外,還能有文化上的交流,是一個很棒的交流機會。

參加學生心得二
很開心可以參加這一次的國際大學生圍棋團體賽,這次的團體賽是佛光主辦的 比賽的地點也是在佛光的雲五館,受到大家的好評。這次比賽我很幸運的當選手,可以和亞洲各地的大學團體進行交流,有來自泰國,韓國、馬來西亞等等的大學,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外國的大學生圍棋實力並不輸我們,雖然語言的問題讓我們溝通上有些小困難,但是這不影響我們對圍棋的熱情、圍棋無國界,這就是我們佛大辦比賽的精神。在來說說各國的實力好了,韓國不意外的是最強的,我和他們下勝率應該只有55開,每一位都非常非常強,算是在我意料之內吧。最讓我驚艷的是泰國,我一直以為泰國是一個圍棋還尚未開發的國家,但是這次讓我跌破眼鏡,我發現他們的2.3段實力已經有台灣的5.6段了,段位的實力非常扎實,沒有台灣的那麼水,泰國我猜再5年之內國民圍棋水平可以追上台灣。而其他國家實力也不弱,值得一起交流,這次比賽完還有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找我,他說他常常看我的影片,我真的很訝異,原來我在國外也有粉絲啊!真的超級開心的,雖然這次只有第三名,第一名是韓國明知大學,但是明年我們一定可以奪冠的,今年運氣還是差了一點,這次比賽真的辦得很順利,明年應該可以吸引更多國外的選手來佛光比賽,我們大家也會努力,再辦更好的比賽。

參加學生心得三
佛光大學主辦的2017 FGU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12/1在佛光大學雲五館盛大舉行,此次圍棋賽邀請了韓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及臺灣等,不同國家的圍棋好手一起參與這次的活動,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的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和不同國家的棋友互相切磋棋藝及文化交流。

我對上了泰國的選手,他說他換算臺灣的棋力是初段,但在泰國不只初段,經過了一盤棋之後,讓我感覺他的棋力不只有初段,大概有5、6段的水平,一不小心輕敵或是沒注意到就會沒辦法挽救,這一盤比賽一開始我局面滿好,處於優勢,但越到後面時間越緊迫,沒辦法計算太多變化而導致落敗,雖然輸了,但是能和泰國選手切磋棋藝也是一種有趣的體驗。雖然語言不通,只能用幾句簡單的英文溝通,也許是口音不同的關係,有些詞還是聽不太懂,即使語言不通,用比手畫腳和簡單的英文對答,也感到很榮幸。

這次的比賽第一名是韓國的明知大學,明知大學去年也受邀請來臺灣參加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同樣的也獲得了第一名的殊榮,今年也打敗了佛光大學A、B兩隊,獲得二連霸,可見實力不容小覷。佛光大學B獲得第二名,佛光大學A則獲得第三名,而我是在佛光大學A隊,大家都一年比一年更上一層樓,希望明年或往後有機會再舉辦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佛光大學能夠戰勝來自各個國家的圍棋好手,獲得第一名的殊榮。



其他附件

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主視覺

亞洲區大學生圍棋賽主視覺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