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五 創生網絡.均衡資源   >   子計畫一 續階深耕創新擴散(5-1)   >   行動方案一 集思共學社會創新(5-1-1)
加值多元課程-清水高中(曲靜芳)

加值多元課程-清水高中(曲靜芳)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五 創生網絡.均衡資源

子計畫 :子計畫一 續階深耕創新擴散(5-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一 集思共學社會創新(5-1-1)

執行措施:集思共學社會創新(5-1-1)

執行單位:招生處

活動日期:2021-03-01 ~ 2021-07-08

活動地點:台中清水高中

主持人:李喬銘

參加人數: 23

活動目的

加值多元課程介接

從需求出發,透過了解、人文關懷,協助解決莘莘學子學習之困境與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之建置。 強化 培育人才,藉由高中端與大學端之彼此合作,相互提攜共同成長。讓高中生可以透過自主學習探索 課 程與活動,探索自我特質,期望讓學生對於未來之規劃更具深度與廣度思考方向,找尋最適合自身性 向的領域學習,積極協助高中生規劃前瞻性、並且適合自己發展之領域。

協助清水高中學子從財務金融、財管及商管面向,學習如何自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並從旁協助引導如何完成學習歷程,利用大學專業領域向下扎根,讓高中學生可以藉由課堂時間與大學共學,創造多元社會實踐的模式。

活動流程

2021.3~6月 共11次 週五10:00-12:00 以下為每次流程

時間

內容

備註

10:00~10:05

點名

確認上次進度

10:05~11:55

逐一個別一對一指導

每次順序不同

11:55~12 :00

課後叮嚀

 

 
 
以下為各次進度

月份/日期

內容

備註

3/12、3/19、3/26

輔導方式說明、選定主題

 

4/16、4/30

介紹自主學習工具

X-mind

5/14、5/21、5/28

構思與撰寫計劃書內容

 

6/11、6/18、6/25

持續一對一指導

 

7/14  9:00~16:00

台中市高級中等學校自主學習指導教師技術交流分享

擔任分享講師,線上近200人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    量化
(一)    參與人數:22人
(二)    回饋滿意度及問卷調查
1.    對於活動內容的滿意程度:4.84 (以5點量表計算,取至小數點第二位)
2.    參與本次活動的獲益程度:4.67 (以5點量表計算,取至小數點第二位)
3.    對活動整體滿意程度:4.88 (以5點量表計算,取至小數點第二位)

二、    質化
(一)    自主學習收穫
以下摘錄回饋內容:
1.    老師介紹的X-mind讓我的思考更清楚,很棒!
2.    雖我中途更換題目,但老師還是願意重頭協助我,讓自己可以有多一次挑戰自己的機會。
3.    這次感覺沒做好,但下次我會努力的。
4.    老師每次給我的提問,都讓我驚艷,因為才知道投資股票可以這麼做。
5.    老師讓我規畫自己想做的事,很好,但因為考試太多了,我都沒跟上進度,有些抱歉。
6.    從老師每次悉心指導,才發現原來法律在公司財務管理上是很重要的,也對未來想考財法的我,更清楚知識範疇了,謝謝老師。
  
    綜合上述,發現大學要往高中端向下扎根並落實社會實踐的同時,需給予學生更多實務上的刺激,讓他們體認學涯無邊、用在個人,如何推及社會,必然是從個人與家庭做起,以期潛移默化之效。
執行成效: 
1.    協助完成銜接中大課程的推廣。
2.    讓佛光大學有機會耕耘中區高中社群,並服務至基北區之外。
3.    透過自主學習來啟發學生對未來規劃更聚焦且培養較佳的理財觀念,以減少社會問題。
4.    透過參加近200人線上觀摩的台中市高級中等學校自主學習指導教師技術交流分享,並發表以落實佛光大學向外耕耘的用心,強化與地方的互助性。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