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   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蘭苑書院】宜蘭市人文之旅-北館南館市場

【蘭苑書院】宜蘭市人文之旅-北館南館市場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子計畫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措施: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單位:蘭苑書院

活動日期:2021-09-09 ~ 2021-09-09

活動地點:宜蘭市人文之旅-北館南館市場

主持人:陳志賢師

參加人數: 23

活動目的

(一)活動目的 

 

蘭苑書院於110年之下半年,將以「義」為發展主軸,辦理4場在地社區鄰里街坊之戶外主題講座。我們將帶領書院生從蘭苑出發,走入社區,包括鄂王社區、縣府歷史官舍福州巷、南北館市場以及百年古廟為起點,逐步搭建蘭苑書院和在地公共參與跟社會實踐之橋樑。期未,將藉由書院活動之期未學習回饋競賽和書院共食餐會活動,彙整書院生之學習成效,以評估書院活動是否能協助書院生更具備獨立思考、自學和服務社會之能力。 

活動流程

(二)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9:50-10:00  

昭應宮集合  

(中山路三段 106號)  

10:00-10:40  

導覽北館市場百貨街/糕點街/青草街  

10:50-11:40  

介紹南館市場之百貨大樓/磨刀店 

11:40-11:50  

返回蘭苑領取西點餐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量化  

一、參與人數:23人  

二、滿意度: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講師  

活動內容  

活動整體  

  4.6  

4.5  

4.8  

4.75 

4.7  

 

 

質化  

一、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1. 感恩有機會更認識宜蘭當地生活文化 (A同學之心得)。 

  1. 有機緣,可續辦,對學生有正面思考訓練 (B同學之心得)。 

  1. 知道南北館市場以前是連在一起,後來興建光復路才把市場分為南北館,館內要繳租金,但很多攤販就擺到路中間來賣,可能就不用繳租金 (C同學之心得)。 

  1. 市場活絡應須更實質,閒置空間太多 (D同學之心得)。 

  1. 很棒的行程,導覽者非常道地,同學們秩序很好 (E同學之心得)。 

  1. 平常不起眼的市場,居然可以從產業鏈、社會發展變遷與脈絡的角度,呈現許多專業內涵出來。生活無處不是學問,生活也無處不可學習 (F同學之心得)。 

  1. 社長的講解風格生動有趣,講解商店的歷史時也會結合自身童年回憶,因此會感覺很有故事性而不單單只是為了講解而講解 (G同學之心得)。 

  1. 之前都在超級市場買菜都感到特別的貴,還沒發現這裡原來還有這麼便宜的市場 (H同學之心得)。 

  1. 這裡的環境和樂融融的感覺很有人情味,現在大多市場已經沒有像這樣的環境了 (I同學之心得)。 

  1. 店家們對我們都特別熱情,不厭其煩的為我們這些愣頭青介紹他們的商品和歷史 (J同學之心得)。 

 

活動心得:此次活動我們在小巷裡遊走,不斷發現新的小巷,方子維社長的講解正為這些小巷和商店陳說著它們的歷史。有些商店成功的撐過時間的浪潮,而有些卻只能被時間淘汰。看著年代久遠的小巷已顯出幾分憔悴:青苔斑駁的圍牆,灰暗破舊的門扉,凹凸不平的石路,招牌模糊的商店,不禁感慨那個時代多麼富麗堂皇的小街已經變成時間的遺留品。遠遠看去那些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再看著這些古色古香的小巷,明白了這次活動的目的,也明白了社長積極講解的原因。雖然,享受著現代社會帶來的富饒便利,但也要不忘那些曾經陪伴我們成長的事物。積極推廣市場,不讓其被時間淹沒,讓它還享有當時的光芒。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