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三 跨域培力.品保創新   >   子計畫一 跨域學習教師培力(3-1)   >   行動方案一 提升共識強化社群(3-1-1)
110-1佛大新進教師研習營-型塑校園教學創新文化‧共同彩繪高等教育的未來

110-1佛大新進教師研習營-型塑校園教學創新文化‧共同彩繪高等教育的未來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三 跨域培力.品保創新

子計畫 :子計畫一 跨域學習教師培力(3-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一 提升共識強化社群(3-1-1)

執行措施:提升共識強化社群(3-1-1)

執行單位:教師專業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1-08-04 ~ 2021-08-04

活動地點:線上活動(TEAMS)

主持人:林文瑛教務長

參加人數: 50

活動目的

為歡迎新進教師,教務處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於8月4日(星期三)舉辦「110-1學期新進教師研習營」,何卓飛校長、劉三錡副校長及藍順德副校長皆熱情參與,除了歡迎新進教師,同時談論星雲大師辦學理想暨校務發展的願景,誠摯歡迎並勉勵新進老師,一起為高等教育努力。本校新任傅昭銘副校長也是今年新進教師,傅副校長分享他來本校服務的因緣,氣氛融洽溫馨。

活動流程

上午場邀請中文系林明昌老師以「幫助學生實現夢想的教練:全提問自學策略教學法」為主題,分享「全提問教學法」如何引發學習者的內在動機,讓學生「主動提問」,在問題中主動思考、解決問題,形成「自學策略」。下午場邀請心理系游勝翔老師以「教學無界限:實體與線上混成式教學經驗分享」為主題,藉由即時問答slido系統、即時討論白板 Jamboard等多種線上互動模式,來展現提升師生互動、促進教學成效之教學技巧。

 

教務處介紹教師資源與成果、學生學程2.0特色。教發中心周蔚倫主任介紹「教學加油站:教務處當老師們的靠山」,包含教發中心協助老師教學的各項目,「雲水雅會」提供教師專業成長活動、校內教學類補助項目、教育部申請案歷年成果、教務處系統介紹、教學成效雙向回饋之教學意見調查等等。註課組邱勻沁組長介紹「IDP的學習規劃:跨領域學程與自主學習」,為課程學程化而設計的學程IDP系統,引導學生從專業學習到跨域學習。

 

                                                          110年8月4日(星期三)

   內容/時間

                      活動主題          主持人/主講人              備註
09:00-09:30

                                                                報到

                         敬請提早進入「Teams團隊-110-1新進教師研習」測試設備

09:30-10:10

      開幕式 (相見歡)介紹新進教師

           林文瑛教務長
主持人:林文瑛教務長
10:10-10:40

學校的願景與發展校長及副校長歡迎辭

主講人:何卓飛校長

             劉三錡副校長

             藍順德副校長

主持人:林文瑛教務長
10:40-10:50                                                                       視訊大合照
10:50-11:50

             幫助學生實現夢想的教練:

               全提問自學策略教學法

主講人:中文系林明昌老師
主持人:林文瑛教務長
12:00-13:30                                                                          午休
13:30-15:00

                       教學無界限:

         實體與線上混成式教學經驗分享

主講人:心理系游勝翔老師
主持人:周蔚倫主任
15:00-15:10                                                                           休息
15:10-15:25  教學加油站:教務處當老師們的靠山
主講人:教師專業發展中心
              周蔚倫主任
主持人:周蔚倫主任
15:25-15:40
IDP的學習規劃:跨領域學程與自主學習
主講人:註冊與課務組
              邱勻沁組長
主持人:周蔚倫主任
15:40-16:10                                              綜合座談 主持人:周蔚倫主任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110-1學期新進教師包含資應系傅昭銘、傳播系黃文龍、宗教所謝瑞隆、文資系呂尹超、佛教系蘇南望傑、佛教系郭鳳妍老師等6位。與會的教師總數約50人,包括110-1、109-2兩學期新進教師及其領航老師,同時邀請110年度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林明昌老師、游勝翔老師一同線上與老師們交流教學經驗。

 

何卓飛校長表示本校秉持「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輔以「三好」、「三生」、「三品」教育的推動,邁向「學院書院雙主軸」的大學。劉副校長表示本校經歷許多重要變革,以學生為本位,學程化、跨領域課程、強化學生自學力等,以及學校特有的目標導向教師評鑑為最具人性的制度,驅動教師個人目標與學校目標對齊共同向前,促進學生學習及凝聚教師共識。藍副校長表示學校能有目前招生的成績都是全校教職員們共同努力所達成,感謝所有人在招生重要時段的協助。

 

會後,與會師長回饋分享透過此研習收穫豐碩,對於全提問自學策略和混合式教學模式等教學創新都有更多的瞭解和學習,特別感謝教發中心舉辦此活動,也很高興能與其他教師能有這樣交流討論的機會。

 

【量化】

1.參與人數50人

 

2.新進教師研習營,問卷數11份,活動總成效4.84 (採5點量表)
a.本次活動的受益程度 4.91
b.對活動整體滿意程度 4.91
c.對於活動內容的滿意程度 4.82 
d.對於講者安排的滿意程度 4.82
e.對於安排領航教師共同參與的滿意程度4.73

 

3.上午雲水雅會-全提問自學策略教學法,問卷數28份,活動總成效4.46 (採5點量表)
a.本次活動的受益程度 4.39
b.對活動整體滿意程度 4.46
c.對於活動內容的滿意程度 4.46 
d.對於講者安排的滿意程度 4.54
 
4.下午雲水雅會-實體與線上混成教學經驗分享,問卷數24份,活動總成效4.60 (採5點量表)
a.本次活動的受益程度 4.54
b.對活動整體滿意程度 4.67 
c.對於活動內容的滿意程度 4.54
d.對於講者安排的滿意程度 4.67


【教師回饋意見】
1.可以再深入傳授提問策略。

2.這次內容很啟發,只可惜時間有點不夠之外,也希望討論時間可以更多,但總體而言覺得受益。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