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   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雲來書院】故鄉味-玩出故鄉味、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雲來書院】故鄉味-玩出故鄉味、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學院書院.雙軸教育

子計畫 :子計畫二 書院生活明德惟馨(1-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措施:書院師生講會共學(1-2-2)

執行單位:雲來書院

活動日期:2021-09-22 ~ 2021-10-04

活動地點:線上Teams會議

主持人:施怡廷

參加人數: 教師:5人, 學生:27人, 其他:0人

活動目的

  透過今天講師-曲靜芳老師分享自己故鄉的人、事、時、地、物以及辦理活動的思考流程,引導參與人員互相分享自己的故鄉,回顧家鄉過往, 並且透過彼此的回憶分享、交流,來認識不同人家鄉的特色與文化,加深對其他人及地區的文化的了解,建立彼此的連結,使參與人員透過活動更加認識家鄉,進而運用家鄉味這個題材,讓同鄉的參與者來規劃分享故鄉活動,減少思鄉離愁,也能建立參與者在宿舍的支持網路,增強對於故鄉的在地認同與歸屬感。

活動流程

110/9/22 12:30-14:00 玩出故鄉味

110/10/4 18:30-20:30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玩出故鄉味

  講師透過自身故鄉的回憶,由學校與故鄉的距離開始,到建築、食物,與學生分享故鄉的特色,讓學生發想自己的故鄉所擁有的特色與回憶,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都很有意義,因為那都是長時間在那個地方居住,才會有的回憶與牽絆。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講師透過思考大師狄波諾的六頂思考帽,來引導學生運用不同顏色的帽子,思考自己能透過自己的故鄉舉辦什麼活動,從藍色帽的流程程序及控制、白色帽的收集資料與陳述問題事實、黃色帽的評估建議的優點、紅色帽的對各項選擇方案進行的直覺判斷、黑色帽的評估建議及缺點、綠色帽的提出如何解決問題的建議創意以及最後總結的陳敘,得出結論方案,讓整體有完整的主題及架構,才能有內容出來,接著透過5W2H,完成整個故鄉味的方案活動設計。老師也舉例說生活中很多活動的舉行方式也可以用這個系統去思考,但有些像例行制式化的活動,可能就可以抽掉創意的部分,但也有些像社團活動或是故鄉味,就必須要有創意的方法與構思,來完成整個企畫。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1.滿意度:

「玩出故鄉味」單場滿意度:

(1)主題規劃的整體滿意度:4.3

(2)活動內容的整體滿意程度:4.3

(3)有助於我對「學涯規劃」有提升幫助:4.5

(4)議題的內涵獲益程度:4.7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單場滿意度:

(1)主題規劃的整體滿意度:4.5

(2)活動內容的整體滿意程度:4.5

(3)有助於我對「學涯規劃」有提升幫助:4.5

(4)議題的內涵獲益程度:4.6

總體滿意度:

(1)主題規劃的整體滿意度:4.4

(2)活動內容的整體滿意程度:4.4

(3)有助於我對「學涯規劃」有提升幫助:4.5

(4)議題的內涵獲益程度:4.7

2.前五名學生認為有助於實踐或提升的三好四給精神教育核心價值:

玩出故鄉味:

(1)品質:83.3%

(2)生活:66.7%

(3)做好事,存好心、品味、生命、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50%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1)做好事、給人希望:90%

(3)生活:80%

(4)品味:70%

(5)說好話、存好心、翸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60%

3.前五名學生認為有助於實踐活提升的三好四給精神教育核心價值:

玩出故鄉味:

(1)自我表達:66.7%

(2)提升創新能力、獨立思考能力、提升實踐力、藝術美感:50%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1)提升創新能力、獨立思考能力:80%

(3) 提升實踐力:70%

(4) 運用學習方法與策略:60%

(5) 提升抗壓性、解決問題的能力、整合知識、技能能力溝通協調的能力、人際相處、團隊合作、互助精神、時間管理、自我表達:43.6%

4.參與者基本資料:

(1) 所屬書院:

玩出故鄉味:

雲來書院居多(83.3%),其餘為林美書院(16.7%)。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雲來書院居多(90%),其餘為雲水書院(10%)。

兩場活動總合:

雲來書院居多(87.5%),其餘為林美書院及雲水書院(各6.3%)。

(2)年級:

玩出故鄉味:

一年級居多(50%)、其餘為三年級(33.3%)及二年級(16.7%)。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一年級與三年級各半(50%)。

兩場活動總合:

一年級居多(50%)、其餘為三年級(43.8%)及二年級(6.3%)。

 (3)科系:

玩出故鄉味:

社會系居多,佔66.7%;其次為產媒與傳播各佔16.7%。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社會系居多,佔50%;其次為蔬食佔30%,其餘為產媒佔20%。

兩場活動總合:

社會系居多,佔56.3%;其次為產媒與蔬食各佔18.8%,其餘為傳播佔6.3%。

 (二)質化

1.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第一次活動學生透過講師引導與分享,漸漸地勾勒出故鄉的回憶,讓學生增加對於家鄉的認同感。第二次活動講師透過六頂思考帽,引導學生運用上次對故鄉的回憶,策略性思考該如何分享及規劃,讓學生更有順序的思考,有更多的想法能規劃自己的故鄉活動,規劃未來舉辦故鄉味的活動。(學生質量回饋詳情請見附件一)

2.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原訂為一次性活動,然第一次活動因為teams無法使用留言功能,與圖資處連繫後,發現是teams更新功能,無法立即解決,且因實際參與人數較少,故講師、主任與同學商議後決議提前結束活動,下半部份之演講另訂時間辦理,並於回饋單調查同學方便參與之時間,增辦第二次活動。第二次的活動留言的部分因為讓參與人員使用teams的報名系統,所以改善了留言的問題,但當日又發生無法使用語音的問題,所以仍需再向圖資處詢問,改善這個問題。往後也需要多多了解teams更新的新功能,提早解決,並改善問題。並且這系列的課程因有學生認為實體授課可能會更有感,所以下次授課可以規劃實體授課,讓學生可以面對面分享各自的故鄉。

附件一

110/9/22玩出故鄉味

  1. 突然的被邀請進來參加活動,聽著老師分享他的家鄉故事,有讓我想起一些回憶,但是還是有點模糊,記憶沒有很清楚也沒有很多,突然問我家鄉的事我可能也回答不出什麼,感覺可以花一點時間去喚起回憶一下,老師分享的很棒唷。
  2. 上大學離家後每次都會說想家,但從來沒想過到底在想什麼,透過今天老師引導我們對故鄉的回想,慢慢的勾勒出許多不管是有趣或是傷心的過往回憶,加強了許多快忘卻的往事,讓我心中對於故鄉情感到有更深的牽絆。
  3. 很喜歡老師分享的各項事物,也會去思考自己對於家鄉的認同感以及回憶。
  4.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很棒謝謝老師的演講。

110/10/4 六頂思考帽,玩出故鄉味?

1. 雖然我高職上過思考帽,但我剛聽了演講,有一些不一樣的看法產生,最後希望就是下次可以留言也可以用麥克風和鏡頭,就這樣謝謝老師~

2. 謝謝老師們的分享,這次的演講讓我學習到很多,也接觸到不少之前沒接觸的。

3. 對於一個活動的建立與規劃更有順序的想法,不會沒有一個方向的在亂想。

4. 老師講的很好~但是我覺得讓同學實作吸收會更好。

5. 謝謝講師,給我們這麼多的意見。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