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1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五 創生網絡 ‧ 均衡資源   >   子計畫一 續階深耕創新擴散(5-1)   >   行動方案一 集思共學教育關懷(5-1-1)
2022蘭陽心理營—初心之夢

2022蘭陽心理營—初心之夢

計畫年度:111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五 創生網絡 ‧ 均衡資源

子計畫 :子計畫一 續階深耕創新擴散(5-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一 集思共學教育關懷(5-1-1)

執行措施:集思共學社會創新(5-1-1)

執行單位:心理學系

活動日期:2022-07-04 ~ 2022-07-05

活動地點:線上視訊及佛光大學U512、U514-1、U516、各教師辦公室

主持人:林緯倫

參加人數: 教師:5人, 學生:34人, 其他:26人

活動目的

在高中時期容易感到前途迷茫,從需求出發,透過了解、人文關懷,協助解決新新學子學習之困境與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之建置。

而蘭陽心理營的課程與活動設計,係由佛光大學心理系教授與學生共同籌畫,透過有趣的心理學活動設計,用故事引領大家進入心理學的世界,促進本校學生軟實力提升之外,亦讓正在發掘自己興趣、對心理學充滿憧憬,抑或是想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心理學領域的高中職學生們,能夠有個機會去接觸心理學的世界,促進高中生之自我提升及心智成長,培養其未來成為服務宜蘭尖兵或國家中堅之基礎。

同時,培訓系上學生作為營隊工作人員教學相長,過去營隊參與的學長姐,透過自身經驗帶領學弟妹,另一方面,亦可經由營隊的籌畫學習團隊合作的能力,為將來投入職場做準備。並期望讓學生對於未來之規劃更具深度與廣度思考方向,探索自我特質,找尋最合適自身性的領域學習。

活動流程

2022/03/16-心理營第一次工作坊活動內容:

流程

授課內容

團隊的意義

藉由組隊小遊戲讓學生們了解團隊的重要性,以及團隊是什麼。

溝通與聆聽

由互相交流的小組討論,感受與理解溝通與聆聽是團隊型形成的基礎

團隊互動模式

在團隊中每個人擅長及扮演的角色不一樣,但都很重要,藉由小活動讓大家自我探索自已適合什麼角色。

團隊合作

合作是團隊最核心的能力,合作中最重要的三個因素:信任自己、信任他人、歸屬感。

領導人的五大要領

建立價值觀、創造共同願景、主動找尋機會、創造互信氛圍、給予鼓勵

 

 

 

 

 

 

 

 

 

 

 

 

2022/03/23-心理營第二次工作坊活動內容:

流程

授課內容

團隊的認識

透過破冰遊戲、小組討論等團隊交流,建立團隊間的默契與小隊氛圍。

活動的氛圍

注意場上的氣氛,隨時調整節奏,保持活力與熱情,感染大家,讓大家沉浸其中。

感官與非感官

語言

感官語言通常客觀且理性;非感官語言則需透過推測得知,較感性、主觀,也是大家最常使用在別人身上的語言。

團隊的發展

團隊從試驗與依賴到發生衝突、產生凝聚力、角色互補再到最後解散,整體發展是有階段性存在的。

4F引導反思法

透過事實、感受、發現、未來這四個層面,去反思活動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成長。

2022/04/06-心理營第二次工作坊活動內容:

流程

授課內容

實境遊戲類型

可分為密室逃脫、角色扮演、城市漫遊&定向及案發現場推理,所有的遊戲都源於“說一個好故事”。

3x3架構設計法

設計一個將議題(核心)、故事與挑戰三物件結合的遊戲,藉由遊戲內容向玩家表達我們的故事。

設計原則

關卡設計要與主題連結,透過遊戲包裝,增加玩家的沉浸感,並善用生活中的素材做題目。

常見關卡設計

分為五感類型、邏輯思考、操作機關(利用密碼鎖、寶藏香等機關提供解謎過程操作)與互動關卡(與NPC關主進行解謎)。

設計遊戲的方法

對過去的素材(主題、生活、遊戲等等)進行收集與整理,並確立遊戲的類型與目標,去延伸思考創造出新的可能性。

 

2022蘭陽心理營—初心之夢活動流程、活動內容

時間

活動名稱

內容

7/4(一)

8:30-9:00

玩家登入系統 >>>

學員簽到

9:00-10:00

新手村練功

相見歡、破冰

10:00-10:10

能量補充

下課十分鐘

10:10-12:10

攻略基地—

除錯方程式

老師上課、

遊戲時間

12:10-13:20

自由探索

午餐時間

13:20-13:30

公會時間

集合時間

13:30-15:30

攻略基地—

中毒AI機器人

老師上課、

遊戲時間

15:30-15:40

能量補充

下課十分鐘

15:40-17:40

攻略基地—寧靜的光

老師上課、

遊戲時間

17:40-18:00

伺服器修復時間

提問箱環節

7/5(二)

8:30-9:00

更新系統 >>>

簽到

9:00-10:00

公會時間

團康遊戲

10:00-10:10

能量補充

下課十分鐘

10:10-12:10

攻略基地—

逃離黑暗淵藪的法寶

老師上課、

遊戲時間

12:10-13:20

自由探索

午餐時間

13:20-13:30

戰隊會議

集合時間

13:30-16:00

攻略基地—分裂時刻

老師上課、

遊戲時間

16:00-16:10

伺服器恢復運轉中

故事收尾

16:10-16:30

夏日夢幻派對

閉幕式、

提問箱環節、大合照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2022/03/16-心理營第一次工作坊:

  • 因為這堂課讓我們組有更多的共識,是很大的幫助
  • 我覺得講師上課的內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團隊需要的是什麼,但透過講師帶我們去看怎麼實踐與溝通,可以讓團隊相處更融洽!
  • 感覺講師真的在慢慢的把我們帶入到同一個團體,讓我們慢慢的有群體的感覺。
  • 老師用遊戲來帶出一些有關團隊的意義,我覺得比一般的上課還來得有趣
  •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體驗,要創造一個有趣的營隊,首先內部的成員一定要也是有共同目標跟創造快樂的氛圍,這是我今天學到的東西

2022/03/23-心理營第二次工作坊:

  • 這次學到的東西感覺不只對營隊有幫助,更對人生的處事態度有幫助。
  • 一起共患難,一起解決問題,我想這就是我們最好的成長。 
  • 我覺得小草老師今天就是在以身示範,他如同我們的隊輔,帶領我們去體驗4F引導反思法。而我覺得4F引導反思法中的事實和感受其實也可以應用在人際關係中,這不就正是做到了4F引導反思法的未來了!
  • 這次課程的內容是關於隊輔及活動怎麼不尷尬,我本身不太會帶動氣氛,透過講師親自示範,也讓我更清楚了解活動氣氛的重要性。
  • 這次的活動非常棒辛苦學長姐跟講師,讓我們更了解組輔建立的重要性。

2022/04/06-心理營第二次工作坊:

  • 看了許多範例以及設計的遊戲,能作為未來實作的參考。
  • 今天的課程內容可以讓我更了解怎麼規劃遊戲跟課程
  • 這次有問到自己組進度的狀態與架構如何,老師有給予我們很不錯的建議,讓我們有更多想法和方向去實作!
  • 關於遊戲設計,讓我有更多的了解,自己實作也更能知道解密實際上是的怎麼進行的。
  • 這次上課的內容是關於設計遊戲與解題,這也能套用到我們各個活動的主題上,可能是RPG或密室逃脫類的背景故事,都需要套用到今日教的內容。

2022蘭陽心理營—初心之夢:

量化指標(採用五點量表計分)

  • 時間滿意度:4.7分
  • 內容滿意度:4.5分
  • 音訊滿意度:4.4分
  • 影片滿意度:4.7分
  • 活動獲益度:4.5分

2.質化指標

  • 遊戲很好玩、簡報超酷,然後那個中午播的影片雖然很可怕但真的很酷 然後那個老師講解也超用心。
  • 從這次的營隊學到很多有關心理學的知識~非常開心~
  • 謝謝你們讓我的暑假變的很充實~辛苦了。
  • 我覺得考題的部分可以在做的更好瞭解、對學員更加友善一點。因為像是上次那個挑戰,其實題目並沒有寫得很清楚。
  • 謝謝學長姊和教授的用心,這次真的收獲良多!線上營隊辦這樣真的超讚的,互動性高才不無聊,謝謝你們~這兩天辛苦了!
  • 很可惜沒有實體的活動,但是改成線上也能感受到大家的用心跟熱情!
  • 各個學長姐跟老師們都很有趣做的影片真的非常用心希望下次有辦法再參觀。
  • 超級棒的我完全對心理學改觀,我感覺又更接近心理學一步了!謝謝你們辦這次的營隊!
  • 教授上的內容都很專業對於我們的提問也非常認真~很開心能在線上和大家見面。
  • 因為疫情的困擾讓我們沒辦法實體見面如果下次有在辦希望下次能夠順利見面。
  • 真的有更了解心理系在做什麼 問了很多問題 解答很多疑惑 讓我的志向有更堅定要讀心理系。
  • 線上活動能這樣很厲害!實體一定更好玩!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