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專業服務 ‧ 全面參與(善盡社會責任)   >   子計畫三 教育延伸 ‧ 企業輔導(2-3)   >   行動方案三 推廣公益學堂終身學習(2-3-3)
【推廣中心】公益學堂─居家生活芳療

【推廣中心】公益學堂─居家生活芳療

計畫年度: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專業服務 ‧ 全面參與(善盡社會責任)

子計畫 :子計畫三 教育延伸 ‧ 企業輔導(2-3)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推廣公益學堂終身學習(2-3-3)

執行措施:推廣公益學堂終身學習(2-3-3)

執行單位:推廣教育中心

活動日期:2023-05-24 ~ 2023-05-24

活動地點:冬山國小

主持人:陳碩菲

參加人數: 20

活動目的

居家生活芳療課程的目的是使學員能夠運用芳香療法的技巧和知識,在生活中使用,從而達到以下目標:

  1. 促進身心健康:學習如何使用精油和芳香療法技巧,以促進身心的健康和平衡。這可能包括減輕壓力、改善睡眠、提振情緒、緩解疼痛等。

  2. 提高生活品質:通過運用芳香療法在居家生活中的各種應用,提高生活品質和幸福感。這可以包括營造舒適的家居環境、自製護膚品和清潔劑、創造愉悅的氛圍等。

  3. 培養自我護理能力:教授學員如何自主地使用芳香療法技巧來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這可以使他們在需要時能夠應對一些常見的身體不適或情緒問題,並採取適當的自我護理措施。

  4. 了解精油和植物的特性:通過學習精油的特性、功效和適用情況,使學員對不同植物的療效有更深入的了解。這可以幫助他們在選擇和使用精油時更加明智和有效。

  5. 增進安全使用意識:提供安全使用精油的指導,以避免可能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學員將學習適當的使用方法、稀釋比例和注意事項,確保芳香療法的安全性。

總體而言,居家生活芳療課程的目的是賦予學員運用芳香療法於日常生活的技能,以改善身心健康、提升生活品質和促進自我護理能力。

活動流程

課程內容(講師:陳惠娟):

  1. 芳香療法基礎知識:了解芳香療法的原理、歷史和基本概念,包括精油的提取方法和使用技巧。

  2. 常用精油介紹:學習不同精油的屬性、功效和使用方法。例如薰衣草有鎮靜和放鬆的效果,檸檬具有提神和清新的特性等等。

  3. 安全使用指南:學習如何安全地使用精油,包括稀釋比例、適當的使用量、避免敏感反應和注意事項等。

  4. 芳香療法應用:探索芳香療法在居家生活中的各種應用方式,例如使用精油進行按摩、熏香、浴鹽、蠟燭和房間噴霧等。

  5. 情緒管理:了解芳香療法對情緒的影響,學習選擇適合的精油來減輕壓力、焦慮、提振情緒或改善睡眠品質等。

  6. 自製相關成品:學習使用精油和其他天然成分製作相關成品,例如沐浴鹽、舒眠噴霧、醒腦滾珠平等等。

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內容

12:30-13:00

報到

13:00-15:30

芳療概述&生活應用

15:30-16:30

DIY

16:30-17:00

QA&回饋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1.獲益程度及滿意度平均分數分別為 4.7分與 4.9分(五點量表)。

二、質化

摘取學員回饋:

1. 我對氣味很敏感,幸好課堂上的精油是循序漸進,讓環境中不會有太複雜的氣味,可以感受到老師精心的安排,上完課會有放鬆的感覺。

2.好玩又實用的課程,雖然還不太熟悉如何選擇合適的精油和應用方法,希望有機會進階學習。

3.對自我護理和健康有幫助,學習到使用芳香療法來照顧自己的健康,也可以DIY產品。

4.了解精油特性和主要作用,還有容易被忽略卻很重要的安全須知。整體來說都很好,謝謝安排。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