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三 跨域培力.品保創新   >   子計畫二 品保機制進化創新(3-2)   >   行動方案一 支持激勵教研提升(3-2-1)
設計思考你的跨領域課程

設計思考你的跨領域課程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三 跨域培力.品保創新

子計畫 :子計畫二 品保機制進化創新(3-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一 支持激勵教研提升(3-2-1)

執行措施:支持激勵教研提升(3-2-1)

執行單位:教師專業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1-09-29 ~ 2021-09-29

活動地點:線上google meet

主持人:周蔚倫

參加人數: 84

活動目的

本學期110-1雲水雅會活動以「教學知能」、「數位人文」、「跨域學習」等三大項目,安排內容豐富之研習活動。希望老師們以這三個面向的議題討論和交流,並就主題進行深入的探討,以期提高本校教師專業教學技能。

活動流程

活動流程:
教發中心與泛太平洋大學聯盟(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東部區域基地) 共同舉辦。
多專長及跨領域的人才是未來所需,跨領域解決問題更是學生必備的能力。要如何為學生們設計跨領域課程,成為現今高教老師們的挑戰。
 
學校新訂「多元課程實施要點」(已於110年6月7日正式公告施行),其中「跨領域共授課程」透過兩位(含)以上不同專業領域教師的共同授課,設計跨領域整合與創新課程內容。每開課單位每學期至多1門,授課老師共同研擬整學期「跨域共授課程計畫書」,申請時機為前一個學期第五週前向教務處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提出申請,經教學創新推動小組會議審核通過後,得以共授方式授課;若未通過,仍可依一般課程開課。
 
跨領域不單純只是「A課程+B課程=C課程」或「不同科系教師」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必須打破專業的知識界線—跨師資、跨專業、跨學生,也正是因為需要不同背景的知識與人才聚集,才能解決目標問題。我們特地邀請教育部設計思考跨域人才培育苗圃計畫的優秀師資—台北醫學大學邱佳慧老師前來帶領老師們一同設計出屬於您們的跨領域課程。歡迎所有師長們,一同前來腦力激盪,創新課程。

 

活動內容:
1.講者自我介紹。
2.線上教學帶來的改變。
3.從苗圃計畫談起(從T型人才工作坊…)。
4.說明設計思考的學與教。
5.設計思考五步驟。
6.設計思考教學案例分享。
7.反思與交流。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量化】
1.參與人數:84人
2.活動實行成效:問卷數為38份(採5點量表) 
a.本次活動的受益程度為4.66
b.對活動整體滿意程度為4.79
c.對於講者安排的滿意程度為4.82
    
【教師回饋意見】
1.感謝主辦單位,感謝講師精彩的內容。
2.在緊湊的時間中,線上舉辦才能參加。以後雲水雅會實在應該直接改成線上。還省便當費,還增加參與人數呢!
3.可以在學校辦一次實際操作的工作坊,應該會更有感。謝謝主辦單位的辦理,非常有趣的演講分享。
4.很棒的分享,看到成功的模式會讓人比較有信心。
5.本次的分享相當切合目前線上教學的需要。
6. 建議教育部應推動讓全國最優秀的教師,能輪調來到最後段的學校,教一下不同科系的後段學生,了解後能開發適合後段學生的教學方法。
7.聽到別人走了好幾年的精華,也對跨域課程有了初步的了解。雖然目前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做,但希望未來還是能夠繼續吸收這方面的知識和他人的經驗,也許時機成熟後就可以執行。
8.這次的分享真是收穫良多,非常感謝。
9.講師分享過往操作的課堂經驗,很有實務感。
10.希望能辦更多這類課程,翻轉教學現場師生角色。
 
 
【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因更熟悉google meet的操作,才能提升會議進行協助。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