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專業服務 ‧ 全面參與(善盡社會責任)   >   子計畫三 教育延伸 ‧ 企業輔導(2-3)   >   行動方案二 精進中大銜接轉銜輔導(2-3-2)
【招生處】111-2 大學一日體驗營-淡水商工-蔬食系

【招生處】111-2 大學一日體驗營-淡水商工-蔬食系

計畫年度: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專業服務 ‧ 全面參與(善盡社會責任)

子計畫 :子計畫三 教育延伸 ‧ 企業輔導(2-3)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精進中大銜接轉銜輔導(2-3-2)

執行措施:精進中大銜接轉銜輔導(2-3-2)

執行單位:招生處

活動日期:2023-05-23 ~ 2023-05-23

活動地點:佛光大學

主持人:李喬銘

參加人數: 教師:1人, 學生:32人, 其他:9人

活動目的

跳脫過去傳統培育人才及創造知識的大學使命,如何將大學素養與專業透過實踐,讓大學、區域民眾,甚至是社會有感的實質價值提升,促進學校和社會共生共榮。在實踐過程中,更期待運用有別於過往課堂之單向學習,朝向創造課堂之外的第二個學習場域,包含社會責任實踐精神,在地關懷、產業鏈結、永續環境、其他社會實踐等。
透過關注社會發展,對人類社會的關懷、人類永續的需求,教育社會大眾,這些都是人文及基礎科學所善盡的社會責任。基此,若能夠從大學前端之高中發動,種下對於大學新改變,新樣貌更具有前瞻意義,能夠讓更多有志於大學追求知識的學子,更可以提前接觸大學端的使命,並且於高中銜接大學準備過程中,給予自我更多對於大學的新認知。
觀察高中目標由傳統升學導向轉化為能力導向,學校需逐漸形塑課程發展特色,讓學生更了解學校特色、課程學習進路,迎合全球化與推行在地化,培養具備在地化與國際意識之健全目標,基本內涵希望學生認識與尊重不同族群文化,了解與欣賞本國及世界各地歷史文化,體認世界為地球村,並培養互信互助的世界觀。
本校現行課程計畫中已有選課規劃與輔導「選修流程」,因應跨領域課程與社會的脈動,大學教育期待每位高中生具有適性發展機會,在進入大學前能夠先行瞭解大學學系之個別特色,因此領航學生走向適性發展之道路,例如大學學系專業應用介紹、特色課程設計,已能符合現代學子的教育需求,適應現代教育之脈動,期望讓學生可以更清晰的選擇學習方向,基此本計畫目標藉由高中端與大學端之彼此合作,相互提攜共同成長。
讓高中同學可以透過大學設計之多元課程與活動,探索自我特質,確實衡量自己,找尋最適合自身性向的領域學習,積極協助高中生規劃前瞻性,並且適合自己發展之領域。
 

活動流程

時間

行程

內容

08:00-09:40

淡水商工至佛光大學

於佛大校門口上車導覽

09:50-10:10

師長引言

  1. 佛光大學與淡水商工師長引言。
  2. 送公關品給淡水商工師長。

10:10-10:40

介紹本校

佛光大學蔬食系介紹

10:50-12:00

學系參訪

學系指定地點

12:10-13:00

午餐

便當

13:10-14:20

學系參訪

學系指定地點

14:40-15:40

機構參訪

生態環境教育-龍潭湖畔悠活園區

15:40-17:30

快樂賦歸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質化─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1. 經由大學參訪的活動增加學生對大學生活的了解,澄清學生對大學生活的迷思。
  2. 從參訪活動中提高學生對於升學志向及生涯規劃的覺知及動力。
  3. 拓展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學習檔案,並預先為往後的升學作準備。
  4. 介紹校園環境與資源,促進參訪高中生適應新環境。
  5. 培養新生具有獨立自主的觀念,規劃未來四年學習計畫。

二、量化─學生問卷滿意度(學生學習單量表分數):平均滿意度達4.6以上

  • 參與學生32人
  • 滿意度(滿分五分)
  1. 活動時間、內容安排:4.2
  2. 活動內容符合個人預期:4.4
  3. 活動內容契合主題:4.6
  4. 活動地點安排適當:4.6
  5. 活動教師、工作人員親切度:4.8
  6. 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4.6
  7. 參加前對蔬食系的了解程度:2.8
  8. 參加完活動是否對蔬食系更加了解:4.1

三、學生心得

  1. 學生A─來的時候天氣很好,我第一次到佛光大學,參觀了蔬食系的廚房,覺得還不錯。
  2. 學生B─當天還有鬆餅體驗製作,學校的設備不錯,老師也很親切。
  3. 學生C─很開心可以參觀蔬食系,聽了老師的介紹,讓我可以提前了解大學生生活。
  4. 學生D─藉由這次的體驗活動,可以知道學校環境,還可以跟學系的師長見面,算是短暫的體驗大學生活。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