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四 國際移動.學習無界   >   子計畫一 跨國體驗超越自我(4-1)   >   行動方案三 華語教育文化推廣(4-1-3)
2021華語師資培訓班課程8月份

2021華語師資培訓班課程8月份

計畫年度:110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四 國際移動.學習無界

子計畫 :子計畫一 跨國體驗超越自我(4-1)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華語教育文化推廣(4-1-3)

執行措施:華語教育文化推廣(4-1-3)

執行單位:華語教學中心

活動日期:2021-08-01 ~ 2021-08-22

活動地點:線上教室&佛光大學城區部R506教室

主持人:余信賢主任

參加人數: 24

活動目的

  • 活動目的
  1. 開辦華語師資培訓班,針對在校生與外籍生的基本華語教學領域做相關培訓。
  2. 促使儲備學生具備華語教學知能與教學。
  3. 提供課程觀摩,透過觀摩吸取教學技巧提升自我教學經驗。
  4. 試教課程,促使學員們可以模擬上課氣氛。

 

  • 活動方式
  1. 透過線上課程的方式使學員了解華語教學的概念及技巧。
  2. 8/14及8/21安排試教課程,14日為線上教學,21日為實體課程,讓學員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教學體驗,練習使用不同方式教學。

活動流程

  1. 每週六、日(上午9:00-12:00及下午13:00-16:00),依課程表線上授課,8/21(六)實體上課,地點:蘭陽別院R506教室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本次活動共有24位參加,包含8位學員、15位老師及1位主持人(主任),於每週六、日(上午9:00-12:00及下午13:00-16:00)採用線上遠端教學的方式讓華語師資培訓班的學員們可以藉由到各班線上課程觀摩,觀察老師與外籍生的應對進退,也可從中模擬學習華語教學技巧。在8/14及8/21中心特別安排學員試教,並且邀請12位外籍學生上課,讓學員們可以有臨場感,了解自己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改進。另外,8/21為實體試教,學員們需要到學校教學,跟外籍生面對面,也是另一種不一樣的教學體驗,使學員們練習使用不同方式教學。

 

學生課後心得與建議

 

華語師資培訓班學員A: 

謝謝中心的安排,學生的參與,老師的無私,同學們的努力。收穫滿滿,非常開心。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兩個月就過去了,在這兩個月的期間,真的是收穫滿滿,讓我了解到當華語教師並不是只要會講華語而已,有很多小細節是平常不會發現的,例如口說中「ㄓ」、「ㄔ」、「ㄕ」常常口語化就忘記需要捲舌了,以及語法的部分完全跟英文不同,老師們都把非常專業的教學技巧傳授給我們,真的收穫良多。

 

華語師資培訓班學員B:

在上師資培訓班之前,我完全沒想到原來教華語有這麼多小技巧和教學經驗,撇除以往冷冰冰的教學模式,老師更教導我們許多可以讓上課變有趣以及讓學生們更想來學習華語的方法,例如透過桌遊讓學生們學習中文發音和認識新的單字,增加他們詞彙,真的非常感謝佛光大學華語中心辦這麼有意義的課程,讓我們在短短兩個月的假日期間學到非常多東西。

 

華語師資培訓班學員C:

因應近期疫情影響,讓現行的教學方式出現變化,以當前線上教學的資源越來越容易取得,也使得此種教學模式逐漸普及,而在課程中也特地為我們安排了線上遠距華語教學應用,而在這其中我們可以先初步的去了解現在趨勢,也利用課程教學來輔導我們,以現有的實例來做教學,讓我們能夠更為快速地去了解到以這種線上教學方式的內涵。

 

華語師資培訓班試教授課學生 巴拉圭籍A生:

雖然這些老師都是新的老師,但我覺得他們在上課的表現非常厲害,上課的PPT都做得很漂亮讓我們想再多看一些,也很容易讓我們清楚的明白這想表達的是什麼,而且在比較難的單字中,老師還會特別放慢語速並且重複練習直到我們能夠正確發音並熟悉它的使用,我想祝福他們以後也可以成為真正的老師,繼續的去教導更多像我一樣的交換學生。

 

華語師資培訓班試教授課學生 巴拉圭籍B生:

在8/21這次的上課中,可以發現到這些老師是新的老師,但在教導的過程中發現老師都很厲害,覺得他們都很棒,能夠利用PPT來讓我們了解許多的單字,也可以從老師的教學中去向老師請教我不太會的單字,他們也會很用心的去反覆告訴我們,讓我們能夠去學習,很感謝老師的幫忙,謝謝。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