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   子計畫二 關鍵培力 ‧ 激勵學習(1-2)   >   行動方案二 強化課業學習支持機制(1-2-2)
【社科學院】必要執行項目-111學年度學習活動週暨成果展-社會暨社工系

【社科學院】必要執行項目-111學年度學習活動週暨成果展-社會暨社工系

計畫年度: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子計畫 :子計畫二 關鍵培力 ‧ 激勵學習(1-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二 強化課業學習支持機制(1-2-2)

執行措施:強化課業學習支持機制(1-2-2)

執行單位: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

活動日期:2023-04-24 ~ 2023-04-26

活動地點:佛光大學德香樓B104國際會議廳/宜蘭縣陳定南紀念館、蘇澳鎮綠色博覽會/臺北社企大樓、忠順社區發展協會

主持人:陳憶芬系主任

參加人數: 184

活動目的

為強化本系同學學習成效,本次學習活動周將透過實務工作坊、移地教學、實習成果發表來達成延伸與深化學習的目標。相關規劃活動分述如下:

1、「貧窮與社會救助實務工作坊」:將邀請相關學者專家與社會團體來講述台灣貧窮議題(邀請「人生百味」巫彥德講師與輔大社會系吳宗彥老師),並分享相關團體的實務經驗。

2、「社工實習成果展」:由大四參與實習同學進行成果報告,系上老師予以講評,大一至大三同學參與觀摩。

3、「身心障礙與社會企業」移地參訪:藉由台北社企大樓的介紹與體驗,及學習引用企業體進入身心障礙福利領域,是如何經營多角化服務模式,讓學生對身心障礙者產業有更深入的理解與體認,並增加及確認自身對身心障礙者相關弱勢族群服務產業的興趣,再透過後續的實習計畫順利銜接就業。

4. 「台北銀質社區:忠順社區」

獲得衛生福利部「銀質卓越獎」的臺北市文山區忠順社區,其「藝術生活化、人文社區化的特色,不同特色的人文景觀與藝術造型,有「超乎想巷、忠順壁畫藝文廣場、陶板女兒牆、點子花園、忠順庭園、忠順32人行道、美麗忠順」等社區綠美化景點,及忠順實驗室銀髮族關懷據點等。

5.「尋訪綠色蘭陽」:前縣長陳定南為對宜蘭有特殊貢獻的政治人物,特別是拒絕六輕前來宜蘭開發,藉由參訪陳定南件念館來了解宜蘭當時的環境運動與環境意識的培育。此外,將再前往參與「宜蘭綠色博覽會」,綠博除了作為宜蘭年度重要的觀光節慶活動,也可以去了解如何透過該活動來深化宜蘭地區的公民環境意識。

活動流程

4/24 (一) (8小時)

時間

內容

備註

負責人

8:00~12:00

(4小時)

大四實習成果發表會

大三欲實習同學、

大四實習報告同學

務必參加

祖邦老師

13:10~16:10

(4小時)

貧窮與社會救助實務工作坊

靜態成果展

大一大二同學務必參加

4/25 (二) (8小時)

7:30~9:00

搭車

一台遊覽車

自由報名參加

系學會

9:00~11:00

陳定南紀念館

11:00~12:00

用餐時間

12:00~16:00

宜蘭綠色博覽會

16:00~

賦歸

4/26 (三) (8小時)

8:00~16:15

搭車

一台遊覽車

自由報名參加

文華老師

台北社企大樓

文山區忠順社區發展協會介紹

賦歸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質性指標(籌辦活動的學生學習、參與活動的學生心得回饋):

【4/24 大四成果實習發表會活動心得】
1.作為實習同學的其中一名,我認為成果發表會的目的在提供學弟妹機構或實習的參考,也是對自己在這段實習學習過程中的一個複習跟回憶,同時,也期許系上之後社工實習能夠更好。
2.這次實習不一樣的是從單打獨鬥變成團體合作,一直到今天的成發也是,很明顯的感受到團隊合作中,溝通的重要性,是個不錯的學習機會!
3.這次參加完學長姐的期中實習發表會我才發現原來他們在機構真的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也很期待自己之後在機構中的學習,內心充滿期待與害怕,但我相信我可以做好的。
4.透過學長姐的分享,因為他們已經實習過,帶過多次活動了,也更熟悉服務的內容與機構的優缺點等等,讓我們能夠更快速的了解機構的特質與服務的性質。
5.這次實習不一樣的是從單打獨鬥變成團體合作,一直到今天的成發也是,很明顯的感受到團隊合作中,溝通的重要性,是個不錯的學習機會!
6.這場實習成果發表會,對於大三生即將要實習的我來說相當的有意義,雖然這樣的講座以往也有參與過,但是這次特別有感受,因為距離要實習的時間正在逐步接近,加上這學期有修方案設計的課程,因為如此,更能清楚明確的了解到學長姐的分享內容,也讓我從中思考自己即將要為實習做哪些裝備及學習的內容。

7.作為實習同學的其中一名,我認為成果發表會的目的在提供學弟妹機構或實習的參考,也是對自己在這段實習學習過程中的一個複習跟回憶,同時,也期許系上之後社工實習能夠更好。

 

【4/24 講座活動心得】

1.今日下午有兩場演講一場是輔大吳宗昇老師的卡債演講,其中有一點讓我覺得哇!決定貧窮的因素有三點,區位、產業、家庭,而他提及了如果你出生花蓮是原住民,而你的家庭經濟條件不允許你百分之90會是貧窮人,我覺得身為花蓮人似乎也看過此現象,而生存權大於債權也是一個聽見的新觀點,最主要要強調的是改變人的認知和價值,第二場的演講是人生百味來講如何改變貧窮議題,我覺得看見很多他們正在做的事情及在面對貧窮者時他們看的面向。

2.聽完下午場的講座讓我了解到,原來信用卡可以先借這麼多錢,聰明的人都是用這些錢去創業的,講師的內容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我覺得很棒,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辦類似的講座,對大學生來說非常有用。

3.也許,我們平常生活過得不錯,很少注意那些貧困的人們,而我們身為未來的社工,應該要發現他們的存在,並給予幫助,了解他們貧窮的問題。這次主講的老師真的內容非常豐富,讓我收穫滿滿,期待還能再聽到老師的演講。
4.用實質的例子分享身為社工能做出什麼幫助,也使用很多更貼近我們身分的素材演講,例如學貸、車貸、卡債,用簡單的例子分享要是有這方面的問題,以及處於社會底層要怎麼幫助自己。
5.今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跟無家者相關的,我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會對無家者感到畏懼這件事;甚至原來自己無視他們會讓他們感到痛苦,或許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他們、去真正的瞭解他們。
6.這次演講中,我看到許多不同層面的觀點,就像一般人會認為是欠錢就必須還錢,沒有能力還錢為什麼還要借,但或許他是真的努力想改變生活所以才去用借錢的方法,且社會上那些人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也會造成社會上的資源浪費,且延伸出更多需要改善的問題。而第二場的人生百味講師讓我發現,許多事情都是沒有去真正的瞭解沒有將有色眼光去除,所以導致我們對一些弱勢族群有偏見,可實際上他們的經驗史也是值得我們參考的及學習,他們只是剛好是社會邊緣的一群人,導致社會大眾因為不知道他們的世界所以做出排斥的舉動。

7.卡債困住年輕人未來發展的議題對我來說比較新穎,之前的印象都是花多少就還多少,“卡奴都是因為買太多”。但是今天的演講讓我體認到每個人的情況都並非我想像的那樣單純先買後付,很多隱形的卡奴是因為家裡條件或是生活在居住成本高的城市,以至於越來越難生存。
 

【4/25 尋訪綠色蘭陽活動心得】

1.這次的參訪讓我學習到很多,雖然我們沒有跑到其他的縣市,但有時候宜蘭反而更是我們應該著重的地方,這裡有我們的生活、有我們的軌跡、有我們的氣息,感謝我來到佛光,才能看到宜蘭的風情。也很喜歡陳定南紀念館帶給我們的精神,讓我們了解一個人堅持可以走很久,可以帶著這些精神行走在政治上,真正的為人民負責、真正的為這片土地改革。整個時間流程接續的很好。
2.參訪陳定南紀念館讓我更加認識陳定南先生,原來宜蘭曾經有那麼偉大的政治人物,且他的精神令人敬佩;綠色博物館較為親自大自然,讓我有種放鬆的感覺,心情愉悅。
3.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導覽員這麼喜歡陳定南了,爸爸媽媽之前也一直說陳定南很厲害,一些我知道的事情像是劇院免唱國歌及學校免升降旗等原來都是陳定南做出的事蹟,真的很厲害。
4.早上先去了陳定南紀念館,感受到了陳定南先生對於宜蘭的愛與付出,也更加了解他的生平,更加尊敬他了。綠色博覽會也很有趣,雖然一整天下來真的超累,但還是很有意思的。
5.上午的陳定南紀念館,讓我明白,一個地區之所以能夠有好的發展,離不開一位有遠見的領導者,他要能自律、有守則、堅持底線,才能為這個地區帶來美好的未來。
6.陳定南展覽:讓我了解這個歷史人物的生平事蹟跟故事,也讓我知道他背後付出了多少,不是只有對宜蘭有貢獻,而是對整個臺灣貢獻之大。宜蘭綠博:很好玩,有很多的遊樂設施,尤其是彈跳床,邊彈跳邊投籃,又累又好玩。

7.我們應該要珍惜、愛護身邊的環境、資源更要有永續觀念,現在想想,如果陳定南先生開放六輕來宜蘭,現在絕對看不到這般景色。

 

【4/26 尋訪社會暖陽活動心得】

1.我覺得社企大樓的參訪挺有趣,可以理解很多有關於身障者的事物,我們之後工作也有可能接觸到這一塊,所以可以趁這個機會了解我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

2.忠順社區在都市中是一道難得的人情味,在台北市繁忙的環境中,維繫社區中的居民,並投入社區的營造工作,為社區帶來一份溫暖。
3.社會企業大樓展現了社會企業這個模式的特色:透過商業經營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透過僱用身心障礙者並培訓他們的技能,提供一個工作的機會給他們,並讓他們有能力融入職場當中,企業本身也能有養活自己的收入。
4.從今天早上的社會企業大樓,讓我認識到社會企業大樓是全國第一棟以發展身心障礙者就業,並委託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經營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看到許多無障礙設施,我覺得受益良多。忠順社區也讓我大開眼界,我覺得住在這裡的居民很幸福!
5.經過這次活動認識到還有很多人在關心和照料這個社區,在我們看不到的角落默默的付出,真的很感謝他們,希望之後也有機會對這個社會付出。
6.我覺得在社企大樓裡面看到了身心障礙者對生活的拼搏 以及他們對自我技術的展現,在下午的忠順社區,我看到了他們對自己居住地的認同及付出,我覺得收穫良多。

7.社企大樓:透過這次參訪更加了解社會企業的工作項目及為何要有社會企業。

忠順社區:透過導覽了解,這個社區跟其他社區的區別及社會創新的演變過程。
 

 

二、量化指標(獲益度五點量表):

【4/24 大四成果實習發表會活動】78則回應

活動時間安排:4.3

活動地點安排:4.6

活動內容安排:4.5

整體獲益程度:4.5

整體滿意度:4.5

有因此活動更了解實習:4.4

有因此活動更了解各機構:4.4

平均:4.4

 

【4/24 講座活動】101則回應

活動時間安排:4.5

活動地點安排:4.6

活動內容安排:4.5

整體獲益程度:4.6

整體滿意度:4.6

有因此活動更了解貧窮議題:4.6

有因此活動更了解實質社會救助:4.5

平均:4

 

【4/25 尋訪綠色蘭陽活動】32則回應

活動時間安排:4.5

活動地點安排:4.8

活動內容安排:4.5

整體獲益程度:4.6

整體滿意度:4.7

有因此參訪增加公民意識:4.6

有因此參訪了解環境的永續發展:4.5

平均:4.6

 

【4/26 尋訪社會暖陽】25則回應

活動時間安排:4.3

活動地點安排:4.3

活動內容安排:4.2

整體獲益程度:4.3

整體滿意度:4.4

有因此參訪更了解社會企業大樓:4.4

有因此參訪更了解社區的運作及特色:4.4

平均:4.3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