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   子計畫二 關鍵培力 ‧ 激勵學習(1-2)   >   行動方案三 辦理多元學習成果展示(1-2-3)
【人文學院】必要執行:外文系學生學習成果展

【人文學院】必要執行:外文系學生學習成果展

計畫年度:112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一 跨域創新 ‧ 全程品保(教學創新精進)

子計畫 :子計畫二 關鍵培力 ‧ 激勵學習(1-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三 辦理多元學習成果展示(1-2-3)

執行措施:辦理多元學習成果展示(1-2-3)

執行單位:外國語文學系

活動日期:2023-05-19 ~ 2023-05-26

活動地點:雲起樓315, 316

主持人:游鎮維

參加人數: 119

活動目的

本活動目的,在於展現外文系學生學習成果,讓學生在課堂上的優良作品表現,能夠被全系學生看到,引起見賢思齊之效,同時也藉由公開展示的方式,激勵參展學生未來表現還要更好。

活動流程

為了準備成果展,本系開會決議,由每位專任老師從自己任教的課程中選出一到兩門課(並撰寫課程內容和學生學習成果的說明),再從修課學生的作品裡,精選出優良的作業、作品、活動照片或影音資料(即學生學習成果),主持人再以精美排版,印刷輸出在珍珠板上(一位老師一個板子),選擇適當的時間,放置展示於校內顯眼之處。

 

本系七位專任老師各自提供的課程名稱、課程內容和學生學習成果的說明如下:

◎課程名稱:青少年與兒童文學選讀

◎授課教師:游鎮維老師

課程裡,教師帶領學生閱讀英文青少年兒童文學和繪本作品,讓學生了解文學之美與寫故事技巧,並在期末指導學生製作英文繪本。

 

◎課程名稱:劇場與表演實作

◎授課教師:廖高成

本課程目的在提升學生對劇場表演以及英文口說的興趣,以幫助學生準備英語戲劇公演。在過程中,學生能展現自己在表演、舞台設計、服裝、燈光以及音效設計上的創意,並學習團隊合作至上的工作倫理。

 

◎課程名稱:翻譯習作

◎授課教師:吳素真

本課程從對比分析觀點,帶領學生探討中英文表達方式的基本文化差異,所造就的思維模式不同、表達方式亦迥異的中英文。透過對比分析,學生學習正確的翻譯原則與技巧。課堂同時側重實務性的翻譯習作。學生將對中文與英文兩個語言的差異有更多理解,並透過不斷練習取得基礎翻譯技巧與編輯技能。

 

◎課程名稱:英文作文三

◎授課教師:張家麟

本課程旨在指導學生寫出正確的英文句子、組織嚴謹的段落,以及論理通達的文章。課程當中將教導學生撰寫各類型的段落/文章,例如:描述、敘事、比較等,也會融入PPT的美編,並讓同學上台朗讀所撰寫的文章。

 

◎課程名稱:口語訓練

◎授課教師:張家麟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英語口說的能力,針對日常生活中不同的話題與題材,讓同學分組練習對話。每次主題皆融入影片拍攝,營造臨場感,並要求同學為影片加上字幕,進一步檢視所說的英文是否正確與道地。

 

◎課程名稱:口語訓練

◎授課教師:陳拓余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能夠直覺得開口說英文,為了能讓學生能夠放下心防使用英文,特別與本校華語中心合作,在課堂外的時間,和華語中心的巴拉圭籍學生配對,每個禮拜用TEAMS進行英語對話練習,並將對話過程錄製下來,所以每位學生每周都有實際口語應用交流的機會。

 

◎課程名稱:英文作文四

◎授課教師:吳雅莉

本課程旨在以有系統地培養學生英文寫作技巧,以期能使用恰當的表達方式和精確的英文字與句子撰寫出清楚、文意連貫、符合英文作文結構的文章。

 

◎課程名稱:語言學概論

◎授課教師:余信賢

「語言學概論」課程裡,帶領同學認識人類語言的本質、語法的普遍結構、語音的發音變化、詞彙的語意變遷、言語用的隱喻暗示等人類語言的基本概念與理論。111-1學年度亦與本校華語教學中心合作,辦理課堂中的「田野調查」活動,讓同學直接與巴拉圭學生面對面,親自進行訪談並採集語言資料。對於一個陌生的語言與文化,以英語作為溝通工具,一點一滴地收集整理西班牙語語料,也慢慢體會巴拉圭異國文化之美。

 

◎課程名稱:對外華語教學概論

◎授課教師:余信賢

作為語言應用的面向之一,「對外華語教學概論」課程裡,簡介對外華語的基本概念與華語教學的初步原則,針對零起點、初級、中級及高級程度的外籍學習者,提出適切的教學教案。更因應當前教學環境,111-1學年度邀請業師針對互動式電子書與平台的運用,與同學師長進行經驗分享。除了教案編寫及科技教具,課程中更進行試教演練,培訓新手華語教師,期待在未來的國際華語教育中,嶄露頭角。

 

◎工讀生在活動舉辦方面的協助:

1.主持人搜集好各老師的課程資料之後,工讀生協助主持人聯絡廠商,把資料送給廠商,並進行排版校對的事宜。

2.廠商把製作好的展示版送來學校之後,工讀生協助搬運到本系的小會議室,進行驗收和存放。

3.工讀生協助成果展的場地佈置,製作回饋問卷並轉成QRCode,方便到時觀展的人掃描填寫。

4.成果展進行時,工讀生協助拍攝照片,提醒觀展的人掃描回饋問卷QRCode,填寫問卷。為了搜集回饋,工讀生也協助將回饋問卷連結貼到本系各年級line群組。

5.成果展結束時,工讀生協助撤展,把展示版搬運到本系小會議室存放,再做場地恢復。

6.活動後,主持人帶著工讀生進行統計與檢討,製作成果報告以及核銷。

 

成果展活動過程說明:

今年外文系成果展分兩梯次進行:

第一梯次是在今年本校舉辦大學入學個人申請面試期間(5/19~5/20)。本系選擇這兩天做為第一梯次成果展的原因,在於要讓來本系面試的高中考生和陪同的家長,了解本系教師在教學上的用心以及學生在課程上的學習產出,也了解本系的課程內容和未來發展方向。設展的地點在雲起樓的315教室,也就是考生報到處旁邊,也是考生家長休息室(320)的對面,以方便高中考生和陪同的家長有空時前去觀看。在那兩天,在展覽室我們都有系上老師、秘書和學生陪同考生和家長觀看,並解說成果展的內容。

第二梯次是在本學期第15週的週間(5/22~5/26)白天,每天早上10:30~下午4:00,設展的地點在雲起樓的本系系辦314旁邊的走廊。會選擇這個時間的和地點,是因為本系系辦314位於人文學院院辦旁邊,學院或本系的師生到系辦或院辦洽公,都會經過。同時本系也請各個老師宣導修課的學生,抽空前去觀看成果展。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一)量化

1.參與人數

參與人數分成兩方面:

一是參展人數:本系有專任教師7人,提供資料,參與成果展,參展學生以人次來計算,有70人次以上(說明:成果展裡有戲劇表演活動,一班就有40個左右的學生參與,另外,這次展出的許多學生成果,如作文、翻譯習作、口語交流活動等,皆是集體創作,故以人次來計算)

另一是觀展人數:以回饋問卷填答的結果來看,觀展的本校教職員有5人、觀展的校外人士有19人、觀展的學生有95人。觀展的學生95人裡(大一生33人、大二生23人、大三生25人、大四生/含以上11人、碩班3人),其中有5人是本校非外文系學生,其他90人為本系外文系學生。

問卷當中,以五分量表(單選),請觀展人針對以下三個問題,表示意見。所得結果如下:

1.你認為「這個活動舉辦的地點令你滿意」嗎?

回答「非常同意」者佔78.2%,回答「同意」者佔16.8%,回答「普通」者佔5%

以上顯示95%的觀眾滿意活動舉辦的地點。(五點量表換算為4.73)

 

2.你認為「這個活動的時間令你滿意」嗎?

回答「非常同意」者佔78.8%,回答「同意」者佔16.1%,回答「普通」者佔5.1%

以上顯示94.9%的觀眾滿意活動舉辦的時間。(五點量表換算為4.74)

 

3.你認為「這個活動的內容令你滿意」嗎?

回答「非常同意」者佔79.8%,回答「同意」者佔16%,回答「普通」者佔4.2%

以上顯示95.8%的觀眾滿意活動舉辦的內容。(五點量表換算為4.76)

 

(二)質化

1.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填寫參與活動者於會後之具體獲益內容)

這次活動,若依照觀展者的身份別來觀察,不同身份的人所提供的感想和心得的話可發現:在個人申請面試期間,來觀賞的考生和陪同家長,大都肯定本系教師在課程設上的用力,學生學習上的努力,也顯示這次成果展能夠讓他們更了解外文系所學的內容和未來發展方向。在校生的心得,充份顯示此次成果展達成激勵彼此學習、見賢思齊,讓有作品參展的學生感到光榮,期許自己未來更加努力的功效。

 

精選心得文字如下:

【校外人士】

1.非常好,看到學生能夠學以致用

2.學生的學習成果很優秀

3.看到學生實務能力的展現,非常的棒

4.學生成果很精彩,老師很用心

5.看到語言交換的活動,可以跟西班牙語的學生進行交換很棒

6.多元教學,很棒!

7.成果顯示,學生可以學到不同領域的東西,外文系辦學非常的用心

8.看到很多和以往想像的外文系課程內容不一樣的地方,覺得很有趣。

9.非常感謝學系辦這麼好的展覽,讓我們了解外文系的學習課程

10.這個活動很好,讓我們認識學系

11.初步了解

 

【校內教職員】

1.主辦單位非常用心,展板作品也很精彩。

2.讚

 

【大一學生】

1.我認為外文系的學長姐們都非常的厲害,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2.非常有趣

3.對於學長姐們的作品印象深刻,尤其是表演實作

4.對於這次的成果展看到許多不同的作品感到十分新奇有趣。

5.學長姐超厲害⋯希望我也可以完成

6.我看到一篇作文可以寫的多好,我也想訓練自己能夠寫出一篇和上面一樣優良的文章

7.看到素貞老師執導的翻譯寫作,一個好的簡報確實很吸睛

8.覺得這次的成果展很不錯,印象深刻的是英文作文四,能讓我知道寫作的技巧

9.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做有興趣或擅長的事,我覺得很厲害

10.這次的展覽讓我更想要像學長姐一樣厲害,讓我有更明確的看齊目標

 

【大二學生】

1.學長姐們的作品很棒

2.我覺得很用心,排版也很不錯

3.看到自己的作品放在板子很開心

4.這次的展覽讓我覺得很棒,可能首先的原因是因為有部分課程我也有上過,也有我的照片在上面,然後看板做得很好看,口語訓練的影片也是

5.謝謝學校辦這場活動,讓我認識每堂課在做什麼

6.很意外看到自己出現在背板上

7.令我收穫頗豐

8.弄得很精緻可愛

9.看到學長姐的作品這麼好,非常期待修那些課

10.能看到自己的作品感到非常驚喜,覺得這個展覽很棒

 

【大三學生】

1如果可以的話作品可以多一些比較有參考價值

2能學到很多外文系的知識

3對外華語可以認識巴拉圭的學生,也可以知道他們的文化

4我覺得可以放在其他地方,然後可以做成影片會更好

5覺得跟外籍學生互動很棒,可以學習到他們的日常用語及更了解他們的當地特色

6雖然是小型展覽但內容滿豐富的!

7覺得很棒,而且有些文章也寫的很好

 

【大四學生(含以上)】

1上課內容非常的可愛也很有趣,不僅很好理解,也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到了很多的單字與片語!

2看到了很多以前上過課的內容被展出來,感覺非常熟悉和懷念,也看到很多以前不太懂的內容,但現在有稍微了解一點了

3相當實用,能夠準確表達我覺得這堂課很棒

4老師們辛苦的成果都在這些展板上了!辛苦了!

5覺得大家都做得很好看每一個都很吸引人去認真細看~~~

6我覺得這次的展覽讓我大為驚嘆,能夠從中看到每一位同學以及老師的用心準備,也從中學習到很多知識。感謝每一位參與者的努力,讓我能夠受益良多!

 

【碩班學生】

1學士班學弟學妹的作品非常的精彩

2外文系的老師很會教

3很棒

 

2.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就本次活動在質化和量化的結果來看,這次外文系學生學習成果展是成功的,有達到當初預期的效果。有的觀賞者在問卷裡表示,如果可以有多一點作品,會更有參考價值;也有人說,希望可以把成果做成影片,讓更多人看到。這些建議都是未來再辦成果展可以進行的方向。期待未來有會更多的經費和人力,來讓本系教師和更多學生的努力成果被看見。

其他附件

回饋問卷結果

回饋問卷結果

成果展示版1

成果展示版1

成果展示版2

成果展示版2

成果展示版3

成果展示版3

成果展示版4

成果展示版4

成果展示版5

成果展示版5

成果展示版6

成果展示版6

成果展示版7

成果展示版7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