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8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五 深耕蘭陽.地方創生   >   子計畫二 文史調查藝文復興(5-2)   >   行動方案一 宜蘭縣國家文化記憶庫加值推廣活動(5-2-1)
粉墨登場----歌仔戲的觀賞與扮演體驗

粉墨登場----歌仔戲的觀賞與扮演體驗

計畫年度:108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五 深耕蘭陽.地方創生

子計畫 :子計畫二 文史調查藝文復興(5-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一 宜蘭縣國家文化記憶庫加值推廣活動(5-2-1)

執行措施:宜蘭縣國家文化記憶庫加值推廣活動(5-2-1)

執行單位: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活動日期:2019-11-12 ~ 2019-11-12

活動地點:林美書院女宿交誼廳

主持人:翁玲玲

參加人數: 教師:2人, 學生:56人, 其他:6人

活動目的

本活動配合文化資產資料庫之建立,舉辦推廣活動以利學子深入了解並體驗宜蘭地方文化。資料庫建立之五大主題為「山海文化」、「蘭陽藝文」、「工藝童玩」、「社區營造」和「文化資產」等,本活動即以「蘭陽藝文」項下之歌仔戲為活動主題,邀請「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蒞臨演出指導教學。預期達成下列各項目的:

1. 了解歌仔戲的發展背景

2. 透過觀賞表演體會歌仔戲之美

3. 安排教學與戲服穿戴等體驗活動,引起學生對歌仔戲的興趣。

活動流程

1. 主持人介紹表演教學團隊,說明舉辦本活動之背景與意義

2.折子戲「楊宗保與穆桂英」之內容角色解說與表演

3.主持人與演出團隊互贈感謝狀與台灣戲劇館歌仔戲文宣紀念品

4.講師講解歌仔戲的發展與特色

5.身段教學與交流互動

6. 戲服穿戴扮演體驗

本活動之主要內容為折子戲的觀賞以及教學體驗。內容可略分為三個部份。

第一個部份為過程展示,表演教學團隊於前一日即於表演地點將場地佈置完成,引起相當多林美書院學生的關注。活動當日演員於下午兩點多就進場,開始鋪排戲服,化妝著裝。這樣的安排,主要希望透過過程的展演,讓學生們不只看到台前也了解幕後的工作點滴,對歌仔戲能有更多面相的理解。

第二個部份為折子戲「楊宗保與穆桂英」觀賞,本段戲由武生、花旦與丑角共三人演出。演出前,由兩位演員先說明劇情,也準備了字幕,讓同學充份了解內容情節。這段戲的選擇相當恰當,除了內容是兩個年青人邂逅結姻緣的故事,較能引起年青學生的共鳴外,其輕快的唱段、武打的身段、緊湊的情節以及服飾的華美都相當能吸引觀眾。

第三個部份為教學、互動與體驗,兩位主角演員---武生與花旦,一起教大家學習生角與旦角的身段。主要是基本手勢與腳步,包括蘭花指、觀音掌、丁字步與旦腳步等等。此外,也說明了臉譜的畫法與意涵,演員妝扮與服飾穿戴的步驟,更帶領大家學了一小段唱腔。

在教學的過程中,演員講師透過提問、上台表演以及請同學提問等方法,贈送台灣戲劇館製作的精美紀念品,給予學生相當多鼓勵。教學工作完成後,進入戲服穿戴的體驗部份,由全體演員協助學生扮裝,學生們穿戴得不亦樂乎,甚至主動表演起來。本活動至此,在熱烈歡樂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量化

一、參與人數:56人

二、滿意度: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講師

活動內容

活動整體

4. 6

4. 3

4.9

4. 95

4. 8

 

質化

一、活動目的達成度之自我分析

根據現場同學的反應、整體氛圍、滿意度以及學生回饋意見,學生們不但在情感上認為很有趣,發現歌仔戲原來也很有看頭;在知識上,也透過教學活動了解了歌仔戲的來源發展,以及演出的要求與演員養成的過程;更因為體驗活動的感受,加深了印象,願意多親近歌仔戲,不再覺得這樣的傳統戲曲,是落後的、無聊的。就此觀之,本活動之三項預期達成的目標:「1.了解歌仔戲的發展背景2. 透過觀賞表演體會歌仔戲之美3. 安排教學與戲服穿戴等體驗活動,引起學生對歌仔戲的興趣」,均已充份達成。檢附綜整之學生回饋意見如下:

1.這次活動真的太好玩了!學了很多東西,關於這次的講師介紹了臉譜、化妝、服裝,還有試衣的階段!!真的愛死這場活動,練習了手勢、腳步,超有趣的! 希望可以多辦一點這樣的活動。

2.這次我覺得除了有趣外,也很有教育意義,讓我明白原來歌仔戲也是很有學問的。在參加這個活動之前,說真的,覺得歌仔戲滿落後的。

3.原來我根本對這種戲一點興趣都沒有,覺得是老人家玩的。今晚給我很大的震憾,沒想到還那麼有趣,也不是很簡單可以演的,以後可能也會去看看吧!

4.太精采了!能如此近距離欣賞,真的觸摸到演員與戲服,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互動感很足,很喜歡以這種方式學習新事物! 第一次看戲曲,看老師們化妝很棒!

5.沒想到深入了解後,歌仔戲沒那麼簡單,以後我會更尊敬歌仔戲還有別的傳統戲曲。

6.平常聽課到第二個小時就累了,這三個多鐘頭,一點都不累,很值得。

7.我前一天就看到場佈了,就很好奇,看海報知道是有歌仔戲演出,本來不想來怕無聊,後來看到有演員在化妝又知道有體驗,想應該會有趣就來參加了。沒有後悔來,以後如果還有這種活動,一定會來。

8.很好看,很用心,演得很好看,讓人目不轉睛,即使餓肚子仍沒有一句怨言,很敬業,雖然喇叭和場地像戲劇院那樣好,但也是笑著演完,臨場反應很好,穿衣服的階段和教學的部分,學到了歌仔戲的歷史和手法,走路方法都很講究,穿戲服的時候很有趣,也參與了許多互動問答,很開心,謝謝你們。

9.感謝書院辦這個活動,大家都很喜歡,希望能再辦。現在有點感覺書院跟宿舍是有點不一樣,我喜歡。

10.很有趣的活動,希望之後還能多舉辦這種表演藝術的體驗活動。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場地限制,尤其是後半部歌仔戲體驗的部分,位子提供不足,也沒桌子可以填寫回饋意見表。

11.演出非常精彩,都很好,為了這次演出準備很多,很辛苦,學到很多。希望下次再辦的時候,能改變活動地點,這次的有點小,後面的都沒位子坐;演員也能大膽表演,我看他們很怕打到我們,喇叭音質需要改進。

 

二、根據活動績效之自我檢討,研提爾後辦理之改善方向

參與的學生都認為這次活動,不但內容豐富且生動有趣;相當肯定林美書院的用心,並有多人表示希望賡續辦理類似的活動。所以在活動的設計與辦理方面,應無問題需要改善。從上項回饋意見中的第10與11點,以及現場觀察,最需要改善的是場地與設備。咸認場地太小,設備不良。就場地而言,因書院場地有限,本活動已經使用書院中最大的場所了,短期內不易有所改善;長期來看,將與校方討論,希望能夠爭取到整合書院場地的經費與可能,如此方能在場地上得到改善。至於喇叭音響設備方面,將於明年度之教育部補助款項下,申請汰換,滿足表演性活動之需求。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