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教深耕計畫   >   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   計畫二 適性發展.IDP藍圖   >   子計畫二 iChange從璞玉英才的自主學習(2-2)   >   行動方案六 全程追蹤成效保證(2-2-6)
外文系小公演

外文系小公演

計畫年度: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分項計畫:計畫二 適性發展.IDP藍圖

子計畫 :子計畫二 iChange從璞玉英才的自主學習(2-2)

行動方案:行動方案六 全程追蹤成效保證(2-2-6)

執行措施:全程追蹤成效保證(2-2-6)

執行單位:外國語文學系

活動日期:2018-05-27 ~ 2018-05-29

活動地點:懷恩館 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廖高成

參加人數: 280

活動目的

開設於外文系每年下學期的「劇場與表演」,與上學期的「畢業展演」為外文系畢業公演的相關課程,這兩門課程是讓同學把過去學習的英文能力在實作中運用出來。亦即,以分組成功演出劇本為問題取向,屬「以計劃問題導向實作學習之創新教學(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均需「運用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以解決(表演和劇場設計的)實務問題」。戲劇表演和劇場工作不但屬於藝術部門,對於同學日後從事英語教學重要方式的英文話劇、在不同職業場所的自我表現能力,以及團隊合作與人際溝通的能力,均屬跨領域的必要能力。所以這兩門課程能活化學習場域,厚實學生跨領域能力。經過這兩門課的教學,修課同學預計於107年的五月(劇場與表演課程)演出劇作《歡樂精靈》的前半部分,並於該學期的十一或十二月(畢業展演課程)完成整齣戲的公演。

活動流程

5/27小公演第一場

14:00進場

14:30開演

16:00結束

5/29小公演第二場

18:00進場

18:30開演

20:00結束

學生/老師獲益程度與執行成效

關於「以計畫問題導向實作學習之創新教學(PBL)」方面,本兩門課程運用分組的方式,讓兩組主要演員分開排練,利用大小公演各兩個場次分開公演。在本學期「劇場與表演」的課程中,演員無疑是在表演與英文口說上進步最多的。作為夫妻的男女主角、靈媒台詞甚多,除了課堂上反覆的練習彩排以外,演員們在課外時間也很努力地和同學互相對戲,在業師跟老師指導下終於能順利做出該角色應有的動作,修改平時容易出錯的一些問題。主演們是整個公演團隊中最有感覺英文進步是以線性或是倍數成長的。飾演醫生、醫生夫人、女僕和已逝女主角的同學,雖然沒有像男女主角、靈媒的台詞一樣多,但是能在業師跟老師指導下做出完美的動作還有在流暢的英文下能有更好的發揮。這次的小公演演出劇本的前半部,總計上場的演員高達13個人,因為有直接面對觀眾的壓力,而在表演、台風、英文發音、表情語氣上都有十足的進步。更可貴的是,一些同學因為參與團隊的表演而改變過去的學習態度。本次的劇本在「戲劇選讀」的課程已經上過,當時某些學習態度不那麼積極的學生,在公演的表現可說是判若兩人,這是靠舞台總監和其他同學的勸導、平日排練的團隊實作以及必須上台的壓力才能達到。而本來之前就認真理解劇本背台詞的同學,到了快公演時都能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詮釋角色的方式,而可以自由發揮演技,創造種種有趣的動作,特別飾演出主要角色的同學們,如飾演夫妻的郭同學、陳同學,演出靈媒角色的洪同學與呂同學,以及演出已逝女主角的林同學與藤同學)。


在幕後工作的部分,同學在運用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以解決實務問題的方面最有成效,其心得和學習成果整理如下:
關於公演的主持人部分,有人會認為主持只需要上去台上講講話而已。然而,在一般的會議中,主持人幾乎都是在會場燈全亮的情況之下進行任務,但舞台劇的表演環境會讓主持更有難度。劇場中的主持人是被一個十分亮的聚光燈所照射,必須忽略強大的燈光帶來的困擾並完整的將話說完,而且這時候的主持人因為無法清楚看到觀眾的表情,比較無法依照現場狀況及時調整講話內容或是聲音表情。此外,外文系的公演必須以雙語(中英文)的方式進行主持,必須即時根據每個語言各自的語流節奏進行轉換,若反應不過來便會成就怪腔怪調的主持表現。擔任主持的林同學也培養出臨場反應的能力,例如幫忙現場的工作人員完成他的工作,或公演後協調拍照等事宜。他也主動去旁聽了傳播系正音及口語表達的課程,在主持公演時有很好的表現。

在道具組的部分,同學學習到布景擺設、舞台設計、壓低預算、木工、組員的分配、工作時間的安排。在翻譯組的部分,同學在翻譯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不熟悉的單字,但經過查詢和學習,以及在老師最後的校對下還是順利地完成工作。組員在這個過程中大幅提昇中英翻譯的能力。在音控組的部分,擔任音控組的同學一開始覺得只要抓到符合的音樂就能完成,但其實最重要的是臨場以及不斷的對準音效時機,配合整個公演才是最大難關。同學在團隊的配合下學習臨場反應,成功完成任務。化妝組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在妝品採購上也已經習慣比較價格、實用度等等來購買。同學完成的化妝恰當地表達出不同角色的年齡、職業與性格,加強了戲劇效果。宣傳組的同學學到了跟印刷廠商聯絡 找設計師還有製作影片的技巧。同學製作公演的臉書宣傳社群,定時更新,也訪問演員製作出生動活潑的宣傳片,讓兩組演員一起分享對角色的詮釋,對公演有很好的宣傳效果。

會計組的同學學習到資料處理、整合、宣傳重要事項給各組等等。在會計出現困難的地方大概是跑麥克風跟燈光請購單的時候。那時候因為很接近公演日期了,所以一直很擔心會不會來不及跑完審核,解決方法的話就是一直親自去跟廠商協調,請審核的老師幫忙,最後就成功送出去了。另外就是雜事很多,舉凡訂便當、請公假,甚至是打成果報告等等。由於會計組必須控制預算,盯緊幕後各組完成估價單和交出正確的單據格式,在管理和協調能力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對日後在職場工作非常有幫助。在燈光組的部分,同學學習到基本的燈光控制、機器使用技巧,根據場景、角色臺詞來對應該有的燈光,並使用相對低的預算完成公演良好的燈光效果。同學利用燈光廠商的燈光彌補學校現有的燈光(從按下開關到全開要一段時間)的不足,顯現同學靈活的思考能力和對劇場燈光的理解。服裝組的同學了解到每個角色不同的服裝,並根據角色的個性來創造出獨特的穿搭,彼此的顏色還要組成良好的舞台效果。同學在選擇服裝時更是錙銖必較,能省則省,卻還是打造出很好的穿搭風格。

幕後各組同學除了學習到如何把自己該做的工作做好以外,在人際關係這方面也是有大大的進步,如何跟自己的組長組員溝通,以及其他組組員組長、還有演員和老師的協調,都有很大的進步。

幕後工作的同學因為必須背台詞來考期中和期末考,英文口說有很明顯的進步,例如原本不會的單字、不會的片語、怎麼用動作來表達這邊在演什麼等等,藉由這次小公演都能學習到很多,在將來對於英文的工作方面一定有很顯著的幫助。化妝組的林同學表示學習到很多新的單字,口說的流暢度提升。道具組的李同學認為許多單字是平常很少看見的,藉由公演考試中認識這些單字、進而提升口說,也更進一步瞭解外國文學。道具組劉同學表示背台詞能夠讓單字發音以及句子語調起伏更準確,對語感也有很大的幫助。會計組鄧同學說一開始很難唸順,也不太了解一些句子在講什麼,但是經過自己找資料、查單字慢慢了解其中的內容,在跟同學對戲一開始也是重重困難,不過歷經一次又一次的訓練還有跟同學互相了解彼此的台詞,湊在一起完成最終的意思,藉由這個過程來讓英文變得更順更好。
返回上一頁返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地址:262-47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電話:03-9871000

信箱:tep_office@mail.fgu.edu.tw

佛光大學 教學卓越計畫 版權所有 │ 網頁設計:傑立資訊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8.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